安全生產年終總結

xx縣糧食局承擔著全縣糧食行業19家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其中糧食收儲流通企業12家,糧油加工企業6家,糧油化工企業1家。針對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和企業市場化運作後糧食安全生產工作的嚴峻形勢,xx縣糧食局進一步增強安全意識,創新管理方法,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的各項措施,確保全行業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一、建立管理網路,推進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縣糧食局建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各企業建立企業安全員制度,並在部分重點企業設立企業安全註冊主任。安全管理網路的建立有力地推動了糧食系統安全生產的教育培訓、任務布置、信息反饋、檢查整改及考核總結等各項工作的開展。

二、開展教育培訓,推行持證上崗。近年來,縣糧食局結合實際開展了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合格培訓、企業安全員崗位培訓、新錄用或新轉崗以及從事安全生產相對敏感工作的員工崗位安全培訓,同時,組織了與安全生產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規範、事故案例等的宣傳學習教育活動,增強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

三、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職責到崗,責任到人。制定出台了《xx縣糧食局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縣糧食局與全部管理對象的法人代表簽訂年度安全生產責任書,明確責任人和職責範圍,各企業負責人與各個班組、倉站及每個員工也分別簽訂了安全生產或崗位安全責任書,從上至下建立了嚴密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四、加強安全生產的檢查考核,落實獎懲措施。對各企業實施考核獎懲辦法,內容包含安全生產的教育培訓、年度計畫、工作措施、內部責任制落入、檢查整改、資料台賬等九個方面。同時,建立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制度,鼓勵基層的一線工作人員對企業安全生產進行逆向監督。

五、結合實際,抓基層,抓細節,推動安全與業務的共同發展。一是定期檢查企業的安全生產狀況。二是要求糧油工業企業以車間工序為重點,設定防火隔離區,建立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安全檔案,明確各工種崗位操作規程。三是緊密結合糧食流通業務工作特點,要求糧食收儲經營企業從糧食出入庫、儲存等各個環節入手,搞好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