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安全生產月活動工作總結

根據常安發〔XX〕12號檔案精神,為弘揚安全文化,營造安全氛圍,我局按照市安委會的要求,開展了市商務系統的“安全生產月”活動,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召開了全系統“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動員會議

為了搞好此次活動,我們召集了局轄內貿、外商獨資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對“安全生產月”活動做了思想動員,明確了安全生產月活動的指導思想,即以黨的xx屆五中全會和國家、省、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堅持“安全第一、綜合治理”的方針,突出“安全發展”這條主線,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宣教活動,以提高商務系統幹部職工的安全素質,促進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到位。

二、成立了專門班子,加強對活動的組織領導

我局成立常德市商務局安全生產月活動組織委員會。黨組書記、局長滕明友任主任,黨組成員、工會主席張益民任副組長,法規科、物業辦、機關黨委、人事科等有關人員任成員。組委會辦公室設在局政策法規科,負責我局“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具體工作和指導所轄企業“安全生產月”活動。組織機構人員職責明確,分工合理,配合密切,保證了此次活動家的順利進行。

三、制定了專門的活動工作方案

為了保證活動有組織有步驟地進行,我們按照市安委會的安排,制定了專門的活動工作方案。

一是積極參加市安委會在6月11日在步行街舉行的“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展示五塊有關商場(集貿市場)火災逃生的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安全生產盾牌,向來往行人散發有關安全知識的宣傳資料。

二是在商務局大門懸掛有關安全生產的宣傳標語和盾牌。

三是在商務局政策法規科網站上刊登安全生產知識,宣傳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及政策。

四是組織一次本系統的安全生產大檢查。重點檢查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消防通道的疏通,安全隱患的排查整治,有關安全人員的持證上崗和商務局所轄企業的幹部職工的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等工作。

五是組織機關幹部、局轄企業開展安全生產知識競賽活動。以市安監局組織的“安全知識競賽試題庫”為基礎,組織商務系統機關、企業的幹部職工開展安全知識答題競賽活動,以填空單選、判斷問答等試題形式加深幹部職工對安全生產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四、活動開展有聲有色,達到了預期效果

由於我局高度重視,加強了領導,本著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把“安全生產月”的各項活動作為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內容抓緊抓好,推動了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的落實。各外商獨資企業、局轄貿易企業都採取了有力措施,推動“安全生產月”活動深入開展。各企業均以活動為契機,逐級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改進和完善安全設備設施,認真檢查整改隱患,實現安全生產。活動在局“安全生產活動月”組委會的領導下,取得了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