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車間主任匯報:強烈的責任心是我工作的動力源泉

我叫xxx,九八年擔任了動力車間主任。動力車間現有員工1 6 0 名,負責全廠生產、生活所需的水、電、汽和生產車間溫濕度的保障任務。水源站、鍋爐房、變電所是企業的三大安全要害崗位。下面我把這幾年在動力車間的工作情況,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做一下匯報。

九八年企業內部正掀起“抓管理、降消耗,提質量、增效益”的浪潮。然而動力車間,還是漠然置之,做著等天上掉餡餅的美夢。設備運行效率差,工作環境條件亂,職工文化素質低,職工們離心離德,工作不安心,團隊精神和集體凝聚力更是無從談起。拿當時職工們的話來形容:動力與其他車間相比,如同新舊社會之差。廠領導派我來當這個主任,就是讓我大膽地向一切舊的觀念挑戰,腳踏實地帶領著動力人走現代化管理之路。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幹部,應該盡心盡責地乾好每一個崗位的工作,乾一行愛一行,而且乾就要乾的最好。責任感最能檢驗一個人對事業的態度和追求,只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就會盡心盡力地不斷努力,創造出新的業績,這是我工作的動力源泉。我堅定了要改變車間面貌的決心,按照自己的思路,橫下一條心,不計較個人的得失,大膽地開展工作。

治理設備治理人,讓動力車間重塑形象

上任之初面對著車間全體職工,我鄭重承諾:三年後再看動力,一定會成為制度嚴密、崗位規範的樣板車間。首先要改變目前普遍存在的把動力當成退休前的養老院,把崗位當成避風港的陳舊觀念;其次要改變目前要這樣“頭頂著灰,腳踩著水,眯著眼睛閉著嘴”的工作環境;再次要改變跑、冒、滴、漏,低效運行的設備狀況。我提出了“三個全新”即:以全新的思維方式快速轉變觀念,適應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以全新的工作姿態積極工作,推動企業進步;建立全新的高尚的人際關係,創造合心、合氣、合力的工作環境和良好的集體形象和“三個治理”即治理設備、治理環境、治理人的工作思路,拉開了動力車間治理年、落實年、管理年、規範年活動的序幕。

設備是“硬體”,管理不好影響生產,破壞環境,工人累死不討  好,企業損失多少誰知道。鍋爐設備不治住漏,工人就是一遍遍的擦也改變不了髒、亂、差。任何一台設備從安裝到使用都會存在這樣和那樣不盡人意的問題,所以在使用過程中的小改小革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常聽副主任、維修工說“這項工程是我們幹的嗎?是不是應該由設備部安排施工隊”。我對職工們說:與其把精力都投入到說服別人等待時機上,不如自己動手去完成。由於設計的原因,動力車間有許多現場管理的死角。比方說,下水道口就在行人過道上,來回經過不小心就會濺一身污水;自來水管道在走廊上方,夏天產生溫差後經常會有水滴落下,濺人一脖子;樓梯坡度大上下樓梯的安全問題多;隨便亂接電源等等。我們不等、不靠、不要,在廠有關部門的協助下,先後改造鍋爐房樓梯、排污系統廢水再利用、下水道、二車間和菸絲房空調冷加濕、根治跑、冒、滴、漏等數項工程。在改造中大多數的管材、鐵板等用料,都是從當時廠內其它工程拆下來的廢舊料中挑選出來的,能修復的設備、零件、閥門堅決修復。粗略的算了一筆帳,大大小小十幾項工程,讓廠外的施工隊乾最少也得二十幾萬元,而我們自己動手只用五、六萬元。維修工說,你當主任這幾年,我們一年幹了三年的活,三年幹了十年的活。我說,這是一項自己解放自己的工程。現在,車間的工作和設備環境都有了根本性的變化。職工們都練出了一手好活計,一些簡單的木工、瓦工活自己都能幹,都學會了精打細算過日子,看到有用的廢棄材料也揀回來備用,不怕讓人笑話成“撿破爛的”。你走進任何崗位聽不到跑汽聲,看不到漏水處。用事實徹底轉變了過去那種視“鍋爐房漏點水,跑點汽,灰塵大”為天經地義的舊觀念,塑造了一個嶄新的動力車間形象。如果說對設備的治理、環境的改造是抓好管理的基礎和“硬體”,那么人的素質的提高和行為的規範就是各項工作的根本和“軟體”。我提出了“想在別人之前,行在他人之先,牢記保障宗旨,轉換優質能源”車間的理念。要求職工從最簡單而不容易做好的小事做起。廠里領導來檢查,知道了也不通知,發現問題被罰款從不去說情。中國人習慣於家醜不可外揚,我這樣做其實也有著一定的深意,寧可我丟幾次臉,也要讓職工形成自覺行為,把責任感根植在心中。有職工抱怨,桌子太破,屋子太小。我說桌子破但要擦乾淨,屋子小,物品擺放整齊,人站有站象、坐有坐象。管理人員下班離開辦公時時要把椅子擺好,紙簍里不允許有雜物。要求職工變被動管理為主動管理,由有活等著我去乾變為我去主動找活乾;由出現故障才忙變為日常巡查保養忙;由規範我的行為變為我的行為規範。現在你動力車間看不到靠牆站著、蹲在地上、扒在桌上的不規範行為。職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變化,無論是參加講演、演出還是在運動會上,都能突出的展現動力人的團結向上、文明進步的團隊精神精神和凝聚力。動力車間真正成為了“管理實,工作精,觀念新,環境美”先進車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