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團支部先進事跡材料

立足企業 紮實團組織建設

xx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團委成立於xx年5月10日,團委下設4個團支部,分布xx各地。公司(xx地區)現有員工2679人,35歲以下青年員工2164人,其中團員643人。團委涵蓋了我司各部門青年,有後勤管理人員,也有生產一線員工,且生產一線員工占了大部分團員人數比例。自我司團委成立至今,我司領導和黨總支重視共青團工作,在我司領導和黨總支的指導、關心和支持下,發揮團組織作用,關係青年,服務青年,服務企業發展,我司團委開展了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具體工作如下:

一、堅持黨建帶團建,加強團的自身建設。

(1)帶思想建設。公司黨總支歷來重視青年員工的思想道德教育、黨團知識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從xx年9月開始,團委向黨總支推薦工作表現積極、思想成熟的團員入黨。截止xx年3月,已有4名團員向我司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這使我司團委確實發揮黨組織的助手和後備軍的作用,壯大我司黨組織力量。

(2)帶隊伍建設。在黨總支的領導、關心和支持下,團委選取了來自公司各部門的思想積極上進、愛崗盡職的青年擔任團委委員,這些委員在我司工作已有若干年,各團乾之間分工明確、互相配合,整個團乾班子較為穩定。團委能夠根據《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結合我司的具體情況,定期更新團員花名冊,定期開展團建工作。

(3)帶活動建設。我司團委在“黨員之家”不定期的開展的由黨員主持的“創先爭優”團員座談會,設立團員意見信箱,傾聽團員青年聲音,為黨組織、團組織和團員青年三者之間的交流提供橋樑和渠道,幫助團員青年在工作實踐、學習交流中成長成才,從而服務企業的發展。

二、爭做“創新型”團組織

1、鼓勵團員青年進行發明創造。xx年6月,我司團委帶領12名青年參加“集創意”第四屆(集美)創意文化節,提高員工的創新能力、操作能力,努力為我司培養更多的知識型、技能型和複合型青年人才。截止xx年4月,我司擁有近140項專利,其中大部分的專利是由我司青年團員積極參與發明的,不但提高青年團員的技能,同時為促進我司按摩產品的創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產品的市場占有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2、鼓勵團員青年立足崗位,熟練技能。公司團委與人力資源部聯合舉辦了一系列的員工培訓活動:一方面,對生產一線的部分員工進行針車技術培訓,提高員工的操作技能,從而達到“不會”到“會”、“不熟”到“熟練”的過程;另一方面,外聘培訓師不定期的對員工進行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訓,提升我司後勤人員的綜合素質能力,促進企業管理的科學性和規範性。

三、爭做“活力型”團組織

共青團作為以吸引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為重要職能的組織,能夠在增強企業內在凝聚力特別是青年員工凝聚力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司團委以“活力型”團組織為目標,開展了以下活動:

一是開展娛樂性活動。比如去年中秋節期間,公司領導和員工一起聚餐、博餅、唱歌。今年元宵節期間,組織團員青年猜謎、拔河比賽等,以及組織團員青年參加團市委和xx商報主辦的xx年“青春有約”大型單身派對活動,服務青年成長,幫助青年員工放鬆身心,緩解壓力,精神愉悅地投入工作,豐富青年員工業餘文化生活。

二是開展志願服務工作。xx年6月,我司黨總支和團委共同組建了公司志願者服務隊,該服務隊共有55人,其中大部分是我司的團員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志願者服務隊在幫助困難員工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xx年,在全國出現“血荒”的情況下,我司黨總支和團委於11月11日聯合舉辦我司總部的黨員和團員義務獻血活動,參加獻血的團員青年有40人,獻血總計近10000ml,為我市中心血站緩解供血之急盡綿薄之力。

三是開展團隊性活動。為提高團隊的合作能力,增強員工之間的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團委定期組織參加團隊拓展和野外生存等。通過活動讓團員青年之間增進感情,並且更深刻理解團隊之間如何提高協作能力從而爭取集體榮譽。

團的工作是基礎,黨的領導是團建工作的指揮棒,我司團委切實根據企業情況,在我司領導的重視下,在我司黨總支的指導和關心下,服務團員青年、服務企業,創先爭優,積極、努力打造一支優秀青年隊伍,充分發揮團組織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