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教師師德事跡材料

xx老師是特教學校的一名青年教師,中共黨員。1986年南師畢業,她自願申請來到市特教學校,當了一名特教老師。她擔任了18年的班主任、語文教學和聾兒語言訓練工作,辛勤地耕耘在特教戰線上。她熱愛特教事業,熱愛殘疾學生,敬業愛崗,嚴謹治學,精心施教,任勞任怨,勇挑重擔,樂於奉獻,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質、師德表現上堪為師生表率。92年評為市優秀青年教師,97年評為市優秀青年教學骨幹,99年評為市學科帶頭人。XX年通過選拔,參加了教育部“跨世紀園丁工程”的“骨幹教師國家級培訓”,並榮獲優秀學員稱號。XX年評為xx市勞動模範。XX年評為市教委“巾幗建功”先進個人。XX年評為市教育系統抗擊“非典”優秀黨員。XX年榮獲“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優秀班主任”、“全國師德先進個人”、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章。XX年評為xx市“優秀共產黨員”。

她工作一貫勤勤懇懇,無私奉獻,有強烈的責任感。93年她休產假期間,所帶班交給了一位剛畢業不久的教師。新教師手語不熟,經驗不足,學生不適應新老師,和新班主任之間產生了嚴重的對立情緒,這個班滑落為學校的“髒亂差”班。產假期滿,上班的第一天,老校長拉著她的手說:“你來了就好!這個班已經亂得不成樣了。你的孩子小,學校也不缺老師,本該照顧你的,可這個班恐怕只有你能管住了。”她毫不猶豫地接受了任務。她耐心地找學生談心,細心地輔導學習,繁雜瑣碎的班級事物使她無法抽空回家給孩子餵奶,頑皮的學生讓她無法按時下班。多少次安頓好住校生,她踏著暮色匆匆趕回家,遠遠地就聽見女兒撕心裂肺的哭聲,看見母親抱著嗷嗷待哺的女兒站在窗前期盼著。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月,她感覺對女兒,對自己和母親都是一種身心折磨。愛的天平上,一邊是襁褓中的女兒,一邊是正處在思想轉變關鍵時期的24位學生,真是難以取捨。最後,她還是狠下了心,給當時只有五個月大的女兒斷了乳,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經過一年的努力,她帶的班不但扭轉了班風,而且進步很快,被評為校先進班級。而女兒卻與她越來越疏遠,餓了找奶奶,困了找奶奶,連晚上睡覺也一定要躺在奶奶身邊。同在一個屋檐下,她這個做母親的卻像是一個陌生的阿姨,有時想抱抱女兒,女兒也不肯讓她碰一下。

她一心撲在工作和學生身上,對聾生有著一顆慈母之心。聾校學生來自全省各地,剛入學時只有七、八歲。學生年幼自理能力差,她就到學生宿舍幫他們整理衣被,把他們換下的髒衣髒鞋和床單被套帶回家洗乾淨、縫補好。學生病了,她就帶著去醫院看病、打針。在她的抽屜里,學生的病歷也像作業本似的有厚厚的一疊。遇上節假日,有住校生不能回家的,她就帶上水果、糕點到學校看望學生,和學生開展活動,或把學生接到自己家裡。姜玲同學智力不好,而且性格孤僻,一直不適應住校生活,稍有一點不如意,就哭泣著要找媽媽,甚至吞橡皮,拿小刀劃傷自己。xx時刻關注和安撫著她,總把她帶在身邊。星期天到了,姜玲母親農忙,不能來接她,xx就把她帶回家,幫她洗頭、洗澡、剪指甲。丁華同學突發闌尾炎,家長無法即時趕到,xx白天上班,中午去醫院送湯送飯,晚上陪護在病床前。五天后家長趕來了,拉著她得手,流下了感激的淚。

她任勞任怨,勇挑重擔。95年,學校從北京購置了一套語訓設備。學校給xx壓擔子,讓她一定要在聾兒語訓方面乾出成績,不愧於學校在省內聾教育龍頭學校的稱號。而學生家長的強烈期望給她的壓力就更不用說了。她是全力以赴,付出了艱辛的勞動。班上共13位學生,上午主要是教學和集體語訓,下午是單訓時間。為了保證語訓質量,她規定每位學生每天至少有20~30分鐘的面對面單獨訓練時間。20分鐘雖然不算多,但13位學生加起來就是4個多小時。這4個多小時裡,她是沒有休息的,不停地帶讀,演示口型,展示發音部位,糾正學生髮音。每天下來,她都是聲音嘶啞,咽喉腫痛,超負荷的工作使她疲憊不堪,但她毫無怨言。

為幫助學生學會發音,發準音,她總是把自己的嘴唇貼近孩子的手背,讓孩子感受送氣音和不送氣音,以及氣流的大小;常常把孩子髒兮兮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臉上、鼻旁、脖子上,感受聲音的振動,找準發音部位;在學習舌根音時,她甚至讓孩子的手伸進自己嘴裡,觸摸發音時舌頭的位置。工夫不負有心人,通過幾年的訓練,她教的學生有的能和健全人正常對話,有的可通過看話進行口語交流。她帶的班是學校的語言訓練模範班,經常接待外省、地、市、縣聾校教師聽課。

她不但重視對聾兒的智育,更重視思想教育,培養聾生自強不息、與命運抗爭的精神。她鼓勵孩子正視自身的生理缺陷,自尊、自強、自信,要做身殘志堅,殘而不廢,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在xx的精心培育下,孩子們健康成長。她班上許多同學都樹立了和正常人一樣上大學的理想和目標;有的學生評為市級三好學生、文明學生;有的學生在市中學生運動會、省殘疾人運動會上拿獎;有的學生在省書法美術作品大賽上拿名。班上也贏得了一張張獎狀,一塊塊獎牌,整個班的學生都呈現出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面貌,被評為校綜合治理先進集體。

她虛心好學,積極上進,利用業餘時間進行了大專、本科的學歷進修,勤奮鑽研特教知識和前沿理論,並理論聯繫實踐,進行課題研究。她先後擔任了校“聾兒語言康復訓練”、“提高聾生語言表達能力”、“學校、家庭、社會合力教育”等課題研究。96年、97年、98年在省教委委託聾校舉辦的三期“江西省聾教師資培訓班”主講《聾校語文教材教法》,並指導學員實踐。她指導的這些學員是來自全省各地的近五十名聾校老師,如今,他們在當地的聾校都是教學骨幹,有的還是校長,是教導主任了。自95年以來擔任語文教研組長,在全校進行了“聾校詞語教學”、“中國手語”等業務知識講座,並指導新教師、青年教師及實習生的教育教學工作。XX年帶領教研組全體教師積極參加市教委開展的“巾幗建功”活動,所負責的教研組被評為市教委“文明示範崗”,個人被評為先進工作者。

她的教育教學工作多次獲省、市、學校的獎勵:97年、98年連續獲江西省特教教學競賽一等獎;《聾童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現狀調查》、《最佳化訓練方式,不斷提高聾兒語言訓練質量》等論文獲省特教會論文評比一、二、三等獎,多篇論文在各級各類教育刊物上發表。

相關文章:
中國小教師師德先進事跡材料
教師師德模範事跡材料
教師師德標兵先進事跡材料
幼稚園教師師德事跡
教師師德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國小語文教師師德事跡
國小骨幹教師師德師風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年輕教師師德先進事跡個人材料
國小教師師德師風事跡材料
普通教師師德師風先進事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