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村書記事跡材料

王福東,1959年生,199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原在孫崗鄉畜牧防疫站工作,XX年任孫崗鄉塘灣村黨支部書記。上任後,他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新時期的富農、惠農和助農政策,以加強黨組織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為抓手,以農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以增加集體和農民收入為切入點,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愛崗敬業、腳踏實地、廉潔自律、心繫民眾、想方設法、克服困難,解百姓之憂,排民眾之難,堅持黨性,公而忘私,身體力行,帶領塘灣村全體黨員幹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村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XX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6500元。

在他上任村黨支部書記之前幾年,由於塘灣村兩委班子在幹部利益、民眾利益擺放位置上出現問題,以及支部內部、兩委之間鬧不團結等原因,導致班子軟弱渙散,喪失了凝聚力和戰鬥力,使村中管理一片混亂,幹群關係日趨惡化。村辦公室要么關著門,村幹部各忙自家事;要么開門後村幹部不幹事。老百姓越看氣越大,以至民眾出氣,罵幹部,最終達到嚴重對立,造成多次集體上訪事件。面對村里這種局面,鄉黨委十分重視,通過走訪了解和調查,鄉領導找到他,動員他回村參加黨支部的換屆選舉。當時王福東在種草養羊做文章,通過幾年努力全村養羊戶達40餘戶,農民得到實惠,幹勁倍增。他又針對該村荒山面積有XX余畝的狀況,抓住退耕還林契機,大力推進退耕還林工程,使全村每個農戶在此全部得到落實。

一、抓班子帶隊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王福東同志常講,村黨支部有沒有戰鬥力,村幹部在民眾心裡有沒有威信,關鍵在於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團結,在處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開、公平、公正。為了搞好支部團結,他始終堅持以大局為重,做到不利於團結的事不乾,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尤其是當上村黨支部書記後,他更是把團結作為凝聚力量的前提,堅信團結出戰鬥力,團結出政績,日常生活工作中盡力維護班子團結,遇到事情都會徵求每個支委成員以及民眾代表的意見和看法,不搞一言堂或個人說了算,對於村內重大事項的決策,和民眾關心的重大事情,堅持做到辦事公正,處事公平,要事公開,在他的倡導下,村里實行了村務、財務、黨務三公開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閡和疑慮,贏得了民眾的理解和支持,兩年來,村里只因一些歷史遺留問題發生過個別的上訪事件。同時,他高度重視黨員發展工作,不斷為黨組織增添新鮮血液。為確保發展新黨員的質量,多次派專人調查發展對象的基本情況和以往表現情況,注重把符合條件的年輕致富能手發展成為黨員。

二、抓學習強素質,自身建設上台階

王福東始終認為,要做好新形勢下的農村基層工作,必須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作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他堅持把學習當作一件責任,十分注重自身學習,虛心向幹部民眾學習。比較系統地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領導水平和組織工作能力。在工作學習中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嚴格要求自己,認真細緻地進行思想解剖和自我反省,始終做到政治上清醒,立場上堅定,工作上勤懇,作風上務實,行為上自律,滿腔熱情為民眾服務和排憂解難。他十分注重對全體黨員的學習培養教育,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素質。村黨支部始終把建設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作為一項根本的任務來抓,任務再重,工作再忙,從未動搖。特別是在今年開展的第三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他帶頭學習黨的基礎知識和有關理論文章,帶頭為黨員上黨課,帶頭開展自我評議和自我剖析,帶頭查找班子和自身存在的問題,帶領一班人集中解決突出問題,謀劃全村經濟新的增長點,民眾滿意率達到98%以上。同時開展了以“做合格的共產黨員,首先要做一個合格人”的活動;村黨支部每季度召開一次全體黨員會議,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教育黨員幹部講理想、講道德、講文明,開展了以“講傳統、比奉獻” 為核心教育活動,教育黨員幹部要牢記宗旨,樂於奉獻。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增強了全體黨員為民服務意識,黨員幹部的思想進一步提高。一位老黨員深有體會地說:“通過學習教育,使我進一步理解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為本村經濟建設貢獻力量。”

三、抓經濟促發展,帶領民眾共同富裕

發展才是硬道理,為了全村的經濟發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階,身為黨支部書記的王福東同志心裡裝的是民眾,他全面分析本村的發展形勢,拓寬思路,大力積極扶持農民發展林地養雞、大棚蔬菜等優勢產業。同時他積極廣泛發動民眾集思廣益,籌措資金為十個村民組修通了砂石路。

四、抓民心樹新風,推動精神文明建設

王福東同志工作嚴格自律,以身作則,幾年來,在他的眼裡,錢可花,但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為全村百姓辦事花錢值,但把錢用在迎來送往就不是我們村幹部應該做的。村民的生活水平在天天提高,其精神需求越來越大。王福東積極向上級爭取辦起了一個農家書屋,是農民朋友都能學到科技知識,極大的豐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同時,王福東同志把創先爭優作為村民爭榮譽、趕先進的主要形式,並作為黨支部的一項重要工作始終擺上工作議程。堅持每月一小評,年終一總評,按照戶自評、代表認定、支部審核、張榜公布的程式,認真開展,規範操作,很好地糾正了民風的好轉。村裡有一村民過去嗜“麻將”如命,家人反對,鄰朋勸止,卻屢教不改。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王福東同志多次親自做他的思想工作,他本人也改掉了打麻將的壞習慣,成為創先爭優文明戶之一。由於在王福東同志的帶領下,支部一班人團結戰鬥,齊心協力,各項工作紮實運作。建立健全了民調會、治保會、治安巡邏隊,這幾個機構分工協作,各負其職,在精神文明建設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開展了評選“好媳婦”、“致富能手”等活動,通過典型引導,榜樣帶動,全體村民的精神文明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王福東同志長期以來牢記黨的宗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以實際行動認真實踐“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贏得了民眾的支持和擁護。在“xx”的開局年,他提出趕超先進村,讓全村民眾致富奔小康,並通過積極努力,創建生態先進村和文化先進村。如今,他正以百倍的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而忘我工作著,一步一個腳印書寫著一個共產黨員幹部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