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優秀員工事跡

文/劉志強

對李xx小姐的深刻印象,是從我走進xx應聘那一天開始的。

那次面試從上午持續到下午,筆試、計算機測試、面試,每一個環節都有難度,但測試的問題並不刁鑽,而是在實際工作中會常常碰到的一些常識問題。如果你是南郭先生濫竽充數,那是肯定過不了關的。從上午十點開始,到下午五點才結束的各種測試,給人的感覺並不繁瑣冗長,而是嚴謹,一種對工作高度負責的態度,一種hr應該具備的專業精神。

我不是哲學家,可以從一滴水中去看世界;也不是禪者,能從一朵花中就可參悟人生。但是,那次印象深刻的應聘,卻讓我知道,xx的不斷發展壯大,與一個高素質、專業化、緊密團結、高效運作的hr團隊是密不可分的。人力資源是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xx的hr團隊,有良性健康的、充滿活力的人力資源生成機制,有科學規範的人力資源開發工具與方法。這個團隊就像一縷燦爛的陽光,始終照耀著xx發展的道路。同時,背靠公司優秀的企業文化,在選人、用人、育人、留人上,為優秀的人才成長提供了土壤與舞台。而這一切,歸根結底有一位舉足輕重的人在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她,就是總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李xx小姐。現在,讓我們走進李小姐的世界,去感受她對工作、對生活的態度,去分享她的那份精彩。

與xx共同成長

儘管加入xx已經有二十二個年頭,在hr這個領域裡也潛心前行了十幾個春秋,但李小姐給人的感覺永遠都是那么親切隨和。在我的採訪提綱里有一個詞:資深hr經理人,對於李xx小姐來說,應該是一個最恰當和客觀的表述,在與她的接觸中,卻絲毫沒有感覺到一種職業性的嚴肅,她說話輕聲細語,笑容可掬,不熟悉的人也能感覺到她的親和力。而這種表現,正是一個有素養的經理人成熟的特徵之一。這種素養,是與xx共同成長的結果。她在xx二十多年的淬火與歷練,從一個資歷尚淺的年輕人蛻變成了一個成熟與自信、優雅與從容的hr經理人,這個過程既漫長又艱辛,但更多的卻是收穫與喜悅。

xx在香港成立初始,公司只有三十幾個人,當時李小姐是楊生的秘書,還身兼數職,公司的財務、人事、行政、後勤、船務、客戶接待事務等樣樣負責,面面俱到。年輕人精力充沛,多做點工作也不覺得累,更不會去斤斤計較,自己每天的感覺就是工作著永遠都是快樂的,不僅能夠為社會創造財富,也充分體現了一個人的價值。李小姐談到那時的工作深有感觸,她說:一個人,只有以積極的心態認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去承擔更重要的工作機會。

時光到了XX年,xx在大陸得到了不斷擴展,人員與日俱增,此時,公司的管理層認為hr工作非常重要,同時為了統一各分公司的hr策略、政策,希望有一個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人來統一領導。公司領導考慮到李小姐在公司工作多年,與上下員工關係和諧,溝通良好,尤其是在多年工作中所表現出來的組織及領導能力贏得了公司領導的信賴,認為李小姐比較適合這個工作,確定由她來出任總公司hr經理一職,同時兼任香港寫字樓經理。自此,李小姐正式進入hr領域,開始大陸、香港兩地跑。

李小姐坦承,自己並不是讀hr這個專業,做hr工作完全是憑著個人的自信,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緊緊依靠身邊同事的幫助,一定能把這份工作做好,同時,還有公司領導楊生、葉生等人一如既往地支持也給了她很大的信心。更重要的一點是,李小姐從會計到秘書,再到寫字樓經理、hr經理,這個職業轉身的過程,是依靠自己持之以恆的學習來完成的。李小姐通過學習,XX年獲得了人力資源專業本科學歷及學士學位。通過學習,讓她吸取了許多西方的hr理念,藉助知識的力量來創新性地開展自己的工作。這次學習經歷為她的工作掃清了許多障礙,在職業生涯中獲得了更高的起點。也學會了敢於突破傳統,用一種創新的思維去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