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縣開展米麵製品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

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是我縣傳統的家常食品,其安全性關係到廣大人民民眾的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從近兩年我縣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日常監管情況看,我縣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還存在不少安全隱患,主要表現在:一是存在監管職責不清、標準缺失、有效監管缺乏、生產經營者持證率低等情況;二是加工經營主體多、小、散,生產經營條件普遍較差,安全隱患較大;三是不少從業人員誠信意識和衛生意識較差,濫用食品添加劑、使用非食用物質或劣質畜禽產品生產加工食品等現象時有發生。為進一步提高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質量水平,保障人民民眾飲食安全,促進食品產業的健康發展,決定在全縣範圍內開展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專項整治行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切實加強食品添加劑監管的通知》(國辦發〔XX〕20號)為契機,緊緊圍繞“社會管理創新、社會矛盾化解、高效廉明執法”三項要求,進一步明確監管職責,落實監管責任;強化整治措施,加大產業扶持;實行市場倒逼,發揮社會監督作用,著力解決目前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建設“平安xx”營造良好的食品消費環境。

二、整治目標

通過專項整治,實現四大整治目標:一是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生產加工企業持生產許可證率達100%;前店後場的經營單位持食品流通經營許可證率達100%;小餐飲店持餐飲服務許可證率達98%以上;經營攤點規範率達98%以上。二是從事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生產經營的單位和個人,米、面等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劑採購索證索票率達85%以上;承諾不使用非食用物質和不濫用添加劑率達100%;過期食品和原料處理登記制度執行率達100%;添加劑專人、專冊、專櫃“三專”管理制度執行到位率達98%以上。三是監管部門對從事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生產經營的單位或個人的建檔率、添加劑使用的培訓率均達100%。四是全縣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食品添加劑抽檢合格率達98%以上;非法使用非食用物質率為0。

三、整治重點

(一)重點對象。從事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a生產經營的生產加工企業、小作坊、經營點、餐飲服務單位、街頭攤販,以及涉及為上述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提供違法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和非食用物質的單位和個人。

(二)重點內容。

1.規範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生產經營主體的資格。生產經營者須按規定取得生產企業許可證、流通經營許可證、餐飲服務許可證。街頭攤販按《xx縣饅頭油條煎餅等米麵製品攤點食品安全管理規範》(附屬檔案1)要求管理。對達不到生產經營基本條件,又拒不整改或整治不到位的,堅決予以取締;對達不到準入要求但質量信譽較好,允許其有條件存在的,必須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制,簽訂食品質量安全承諾書,並報當地鄉(鎮)和監管部門存檔,食品質量安全承諾書要在其生產經營場所明顯位置進行公示。

2.建立和執行食品原料、添加劑基本管理制度,包括進貨驗收制度,索證索票制度,批發銷售記錄製度,添加劑專人、專冊、專櫃“三專”管理制度,過期食品和原料處理登記制度,食品安全質量承諾制度,散裝饅頭、油條、煎餅配料公示制度以及生產經營登記備案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