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育實施方案2篇

一、指導思想

宋詞”是華夏文明的瑰寶,是中華民族中一朵常開不謝的奇葩,它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新課程標準的具體要求,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激發學生對古詩詞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對古詩詞的鑑賞能力,培養高雅的生活與學習情趣,我校決定開展“宋詞特色教育”活動,把中華詩詞融進學校德育和教學之中,把詩詞教育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計畫經過兩年的努力,使學生能準確、流暢、聲情並茂地讀、背、誦出百餘首宋詞,大部分學生能懂詞、寫詞,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審美和想像能力,發展個性特徵,讓詩詞之花在我校園內處處開遍。

二、相關措施

1、強化組織機構

為進一步加強對學生宋詞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成立了宋詞領導小組:

組  長:劉x

副組長:崔x

組  員:王x

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定期開展培訓、指導、考核、評比工作。

2、加強指導交流

創建初期,動員全體師生學習“詞育”理念,明確“詞育”意義,飽漲“詞育”熱情,定期開設“專題講座”、“經驗交流”、“外出參觀”等多種形式,提高師生的教育、感情能力,形成以班主任和優秀語文教師為骨幹,全部語文教師為主體,點面結合的詩詞教學師資隊伍,同時在面上推出學校具有一定文學底蘊的小詞人群體。

3、課堂有機滲透

詩詞教學應以語文教學為主陣地。教師可根據實際情況展開詞育活動,除專題宋詞教育外,運用校本課程《詞園漫步》讓學生在晨讀課、自習課、綜合實踐課乃至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讀詞、誦詞、評詞。”其他各科教學也可滲透詞育,以不斷薰陶、訓練,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4、開展活動建設

每天晨讀時間為誦讀宋詞時間。宋詞教育應避免傳統的單一枯燥的模式。宜採用豐富多彩的形式來調動學生的熱情。除專題活動外,還可讀詞、背詞、解詞、集詞、演詞、作詞、評詞、發表詩詞等競賽活動來展示學生的個性和風采。為了增強校園內詩詞文化的氛圍,可充分利用校園綠化的優勢,設立古詩詞櫥窗、展牌,開放廣播專欄、展覽室、懸掛詩貼畫、張貼作品欄等,班級也可於黑板報開設“詞苑”專欄,定期出《詩詞小報》,形成規範的特色教育格局。

5、認真考核評價

學校可把宋詞教育工作納入學期考核,和班級常規管理掛鈎,進行“周評比、月總結”,此外學校設立專項資金,對成績突出者給予表彰和獎勵。

三、實施步驟

1、宣傳發動

本階段主要是制定方案和研究計畫,利用校會、專題講座向全校師生宣傳、動員“詩詞”教育,並作具體工作部署,針對各年級特點制定近、遠期目標,在全校營造“詩詞”文化氛圍,創編校本課程《詞園漫步》,各班設計“宋詞專欄”,並舉行校內第一次宋詞教研活動,

激發學生吟誦、創作詩詞的激情,初步樹立“我為學校爭光彩”的信念。

2、明確要求

這個階段舉行校內第二、三次宋詞教研活動,加強學校“宋詞”教學宣傳,彰顯學校特色。各年級語文教師及班主任老師指定明確要求:七年級重在培養學生愛讀詩詞的情趣,能讀、背出近 50首古詞文,利用多種形式學會誦讀宋詞,能將詩詞正確歸類,知曉自己愛好的詞人、詞作;八年級能對學習宋詞具有濃厚興趣,基本能讀、背出近50首詞文,掌握詞文大意,並對部分詞文作出簡評;九年級學生能自主合作學習詞文名篇,在理解的基礎上有感情地讀、背、近50首詞文,大致說出詞文感情、意境,並能模擬作詞,愛好者們可獨立寫詞。

3、提高拓展

本階段舉行學校第四、五次宋詞教研活動,組織全師語文教師進行宋詞探討,並帶領優秀“宋風古韻”詞社成員參加“校園讚歌”大型詩詞朗誦會,利用各班“詩文小報”徵集學生作品。教師在適當指導下,儘量放開讓學生自主地學習詞文,並形成個人體系。七年級能有感情地讀背出近40首宋詞,10首現代詞篇,大部分學生模擬作詞;特長生獨立寫詞,並採用“小組”形式一起講座詞作。八九年級學生能誦、演出50首以上的詞文。大部分學生都能理解、講出詞文的意思和情感,能在作文中套用詞文,在具體情境下吟誦詞文,大部分學生會獨立作詞,利用多種形式公開自己的詞作。

4、交流展示

舉行學校第六、七次宋詞教研活動,學生在班級和學校組織下相互交流詞作、技巧、心得,學校形成濃郁的古詩詞文化氛圍,開展多種形式的“贊學校”、“頌家鄉”等詩詞比賽,各班將學生優秀作品彙編成冊,並集優秀詩詞作品編入學校詩冊,舉辦學校第一屆詩詞歌節。(具體開展詩詞徵稿、詞命題作畫、宋詞教學活動、背詞比賽等活動。)

5、總結表彰

本階段推薦優秀作品向外投稿,爭取更多作品發表,充分利用櫥窗、廣播、展覽室、學校網站等展示師生優秀作品,分享收穫的快樂,共同探討宋詞教育經驗,撰寫專題論文,分析得失,總結兩年來的工作實況,對優秀詩作進行表彰、獎勵。

特色教育實施方案
特色教育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湘鄉二中進行的是以藝術教育為特色的湖南省特色教育實驗學校,也是一所普通高中。在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所有國家課程,完成必修課與共同選修課所有學分的基礎上,進行藝術特色教育的必修課與拓展性選修課課程教學。學校藝術特色教育的特色項目有音樂(包括聲樂、器樂和舞蹈)、美術(包括書法)、體育舞蹈(包括健美操和體育舞蹈)等三個大學科和幾個小專業。學校嚴格按照教育廳的要求編班,不辦特長班、特色班。根據學校自己的實際情況開設藝術特色教育的必修課與拓展性選修課,同時自己根據必修課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編寫校本教材。藝術教育的普及型課程也就是必修課安排在高一、二年級進行,學習結束後進行考試和考查,再根據考試和考查的成績折算為學分,以決定學生是否達到高中畢業。

學校進行的特色教育主要通過課程來實施。學校藝術教育的課程分為必修課、選修課、活動課等三部分;活動課又分為主題活動和常規活動。課堂教學是實施藝術教育的主陣地和主戰場,是我們實施藝術教育的重要途徑。但是,活動課的開設是對學生實施藝術教育的另一種非常重要的形式,是課堂教學的補充,是藝術特色教育的另一條重要途徑。要有效的開展藝術教育,必須將課堂教學與活動課教學有機的結合起來,活動課教學在藝術特色教育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學生可以在藝術活動課的實踐活動中得到鍛鍊,得到實踐,得到培養,得到提高。在藝術表現中,表演中,在展示中,在演繹中成熟、成長、成功、成才。這是因為藝術其本身的特性所決定的。藝術素養的培養、提高一定要通過實踐、表現、展示和表演等方式才行。我們要給學生創設情境提供舞台,給學生創造機會搭建平台。下面我分別進行闡述:

一、藝術教育的課堂教學。學校的藝術教育主要為三個學科,即音樂、美術和體育舞蹈。其中音樂、美術以全省統一的課程標準為綱,使用全省的統一的音樂、美術教材進行教學。但是,同時根據學校的教學目標而編寫了自主教材。我分別談一談音樂、美術和體育舞蹈的教學設施方案。

1、音樂教學。使用現行的音樂教材進行以音樂欣賞和鑑賞為主的音樂教學,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校的教學目標,依據現行教材而編寫自主教材進行樂理和視唱教學。學習識簡譜並同時學習樂理知識,教學過程中適當穿插一些有關的音樂小故事、小遊戲等。這樣,通過一年時間的學習,使湘鄉二中的學生在音樂學習過程中,不僅學習了音樂欣賞和音樂鑑賞,還學習、掌握一些基本的樂理知識,學會識簡譜,學會唱歌,提高了學生的音樂素質。另外,學校還安排了“每周一歌”的教唱活動,目的也是讓學生在音樂課堂教學之外學習、練習識譜。這樣,音樂教學就逐步達到既提高音樂欣賞和鑑賞水平,又掌握了一些音樂的基本技能和技巧的目的。

2、美術教學。使用現行的美術教材進行以美術欣賞和鑑賞為主的美術教學,同時在每節課都安排1-2次動手練習、訓練的活動。這兩次活動分別是在教師指導下的硬筆書法練習,簡筆畫練習,使用自主編寫的教材。在教學過程中,美術欣賞、鑑賞教學與書法、簡筆畫練習相結合,有學習有實踐,使學生在美術欣賞、鑑賞能力提高的同時,培養和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經過一年時間的美術課的教學,使湘鄉二中的學生在學習美術欣賞的同時還能夠掌握一技之長,能夠寫一筆好的鋼筆,能夠畫一幅好的簡筆畫。這樣做,提高了學生的美術素質,為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

3、體育舞蹈的教學。學校高一年級有12個班,分別安排兩位體育舞蹈專業的教師擔任教學。體育教師使用現行的全省統一的教材完成國家規定的正常的體育教學之外,每個學生還要選修健美操課或國際標準舞課,當然,教材是我們的體育舞蹈老師自主編寫的。其中6個班的學生跟健美操老師選修健美操,另外6個班的學生選修國際標準舞,學年結束之前進行考查。考查的方式是在每年的“夏之詠”主題季活動中,舉行高一年級的集體體育舞蹈比賽。之後,利用課間操在全校進行為期兩周的體育舞蹈展示,分班集體跳健美操,國際標準舞的一種如牛仔舞、恰恰舞等。

以上所談是學校進行的普及性、大眾化的藝術教育的課程教學的主要內容,顯然,這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以提高整體藝術素質的普及化的藝術教育。在這個基礎上,根據學生的興趣和需要,還開設了拓展性的選修課。由學生自主選定課程,再由藝術教師根據學生的申請進行教學。例如學校開設了器樂、民族舞蹈、體育舞蹈、健美操、書法、美術、聲樂、播音主持與編導等選修課程。必修課與選修課的結合,使學校的藝術教育有序有效的開展下去。

二、藝術教育的活動課教學。湘鄉二中所進行的是以藝術教育為主的特色教育,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學生的以表演能力、實踐能力等為主的各種能力。能力和素養的提高離不開老師的課堂教學,但更需要的是為學生創造機會搭建平台,讓學生多活動,多展示,多實踐,多表演。在活動中提高,在實踐中提高,在表演中提高,在展示中提高。如何開展大規模、全方位、有組織、有指揮、有目的、有計畫的藝術實踐活動,是湘鄉二中特色教育所著重探討的一個重要的課題。為此,學校開展了“舞動青春,四季放歌”為課題的一個全校性的課題研究活動,在課題的引領之下進行藝術活動課模式的探討。經過一年時間的實踐,取得了預期的成果。活動課教學包括主題活動和常規活動。分別敘述如下:

1、常規活動。有關藝術教育所安排的常規活動主要集中在兩個時段,課間操活動和讀報、教唱活動。學校每一天都安排一個年級進行課間操的表演, 不同的年級儘量做不同的操。例如高一年級可以做健美操,高二年級做廣播體操等。尤其是健美操,為我們學校的一個最具特色的項目,這是一個很有前途與推廣價值的項目。集體做健美操,既突出了二中的特色,又為選拔健美操的優秀人才打下基礎。表演課間操,不僅可以起到增強學生體質的作用,還能夠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第二個常規活動就是每天下午進行的讀報活動和歌曲教唱活動,上第五節課前的20分鐘,讀報時間5分鐘,學校開設有播音主持與編導專業的特色教育培訓,我們給學生以實踐和表演的機會,創造了這么一個平台,每天讓那些學習播音主持專業的學生通過學校的廣播系統進行讀報,很顯然,學生的能力、水平和技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讀報之外的另外10分鐘就是音樂教師組織的歌曲教唱時間,每周都要精選一首歌曲教唱。由教師在演播室教,幾個學生在演播室學,通過廣播系統送出來,在全校進行教唱。這樣,既學習了新的歌曲,又能夠學習有關的樂理知識,還學習了識譜。此外,我們還將這些教唱的歌曲作為主題活動的必選歌曲,促使學生學習這些歌曲。這樣做,使校園內迴蕩著那些健康和優美的歌曲,使學生在學習音樂中達到陶冶性情,提高素質的目的。

2、主題活動。這也是我們在進行特色教育實踐活動中,最富於創意的一個舉措。為了達到多活動,多實踐,在實踐活動中學習,在實踐活動中成長的目的。不僅開展常規活動,還開展了富有詩意的以每一個季度為主題的主題活動,有“春之聲”、“夏之詠”、“秋之頌”和“冬之韻”等四個系列的主題活動,達到“舞動青春四季放歌”的目的。以去年我們已經進行了的“冬之韻”主題活動的安排為例談談主題季活動。“冬之韻”主題季活動,是“舞動青春,四季放歌”總主題活動的收官之作,也是學校一個學年藝術教育工作的一次大的總結性的活動,它的高潮是學校一年一度的“迎新元旦文藝匯演”。其實,從立冬開始,學校藝術教育就自然而然的進入了“冬之韻”主題活動季了。“冬之韻”活動季的大型活動主要集中在12月、xx年元月,活動分為為兩塊,即音樂及表演類、書法美術類。【音樂與表演類活動】“冬之韻”主題季活動由四個大型的活動組成,第一個活動是“冬之韻”卡拉ok比賽,時間是12月第二周(12月5日-11日),責任人是陳玉老師。第二個活動是“冬之韻”個人才藝表演賽,此項賽事為除聲樂、朗誦之外的個人才藝比賽,如相聲、小品、雙簧、獨奏獨舞、快板、戲曲等,時間是12月的第三周(12月12日-12月18日),責任人是陳穎老師。以上兩項賽事可以看做是元旦文藝晚會的個人表演的節目選拔賽。第三個活動是“冬之韻”詩文朗誦比賽,同時在這次比賽中選拔節目主持人。為了更好的開展這次比賽,我們還組織長沙的藝術培訓機構對部分學生進行強化訓練。最後進行的就是“冬之韻”湘鄉二中xx年迎新元旦文藝晚會,全校共進行三場學生文藝表演,上午是國中部,下午是高一年級,晚上則是高二年級。至此,全年的音樂表演活動基本結束,但是“冬之韻”主題季活動還未結束。【美術與書法活動】“冬之韻”活動季將舉辦學生書法、美術作品展各一次,還舉行一次美術、書法聯展。由於學校的設施設備已經基本上到位,而且基本上滿足了布展的需要(小型的),因此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及時的進行布展。準備在12月上旬進行書法作品展,12月下旬舉行美術作品展。xx年在元旦過後,推出湘鄉二中學生書畫作品展,為“冬之韻”主題季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當然,“冬之韻”主題活動季活動,還將展示我們學校的各種特色教育的教學成果,例如健美操和體育舞蹈等,這些活動一般將穿插在各種活動之中。“冬之韻”主題活動的結束,標誌著今年所進行的“舞動青春,四季放歌”的總主題活動的結束,來年的又一輪“舞動青春,四季放歌”中的“春之聲”主題季活動,將踏著春天的腳步,以新的形式和新的內容將學校的藝術教育活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其實,特色教育是手段,“舞動青春,四季放歌”也是手段,抓特色教育的教學、培訓和活動還是手段,我們主辦特色教育實驗學校也是手段,那么我們的目的是什麼?那就是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正如在給湘鄉二中掛上“湖南省特色教育實驗學校”這塊牌子時,就已經給我們學校定了位了,要辦成“國中教育的視窗,素質教育的旗幟,高中特色教育的典範”。但願我們的摸索能夠給全國各地開展特色教育的兄弟學校一個啟迪,給湖南省在特色教育實驗學校的建設過程中提供一個參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