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實施方案4篇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競爭意識、進取意識、創新意識、風險意識、效率觀念、拼搏精神;擁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社會責任感、有高尚的情操、有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的一代新人。在認真總結我校多年的德、智、體、美等實踐的基礎上,我們將以《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和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為指導,著眼時代要求,著眼未來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二、教育觀念及目標

(一)教育觀念

教育目標從注重掌握專業知識轉變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上來,重點抓好學生良好的人格和內心建設;教育對象要從抓“兩頭”學生轉變到“為了一切學生”上來;教育內容從理論為主、技能掌握為輔轉變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上來;教育要求從規範管理一體化轉變到人性化、因材施教上來;教育方法從滿堂灌轉變到行為引導、激發學生內在動因、發展智力上來。

(二)教育目標

學會做人——要求學生求知先學做人,先成人後成才,以德為先,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業觀,有高尚的品德和顧全大局的思想,有熱愛勞動的意識和本領,自立、自強,成為經得起市場經濟考驗的人才;

學會求知——要求教師不僅教學生知識,更教學生求知的本領;要求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更要主動地探求知識,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在專業實踐和技能鍛鍊中不斷汲取新知識,不斷學到服務社會的新本領;

學會健體——要求學生不僅自覺鍛鍊身體,有強健的體魄,更要有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心理素質和銳意進取、不怕挫折的堅強意志,有良好的社會適應性;

學會審美——要求學生善於辨別真、善、美與假、醜、惡,不但會審美,而且會塑造美的環境,運用美的語言,更要學會塑造美的心靈,逐漸養成對美的嚮往與追求,懂得用美的尺度去規範自我、塑造自我。

學會創新——通過各種途徑,努力發現學生的創新心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人格,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逐步使他們養成熱愛創造性勞動的良好習慣。

三、教育的內容及實施途徑

(一) 思想品德教育

目標:

1、開展“習慣、品質、人生”教育,增強學生的內心道德建設和人格修養培養,強化學生向善、尚美、好學的思想品德。

2、開展法制、禁毒、心理、環境意識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增強學生的自覺守法、守紀意識和責任感,培養忠於職守、熱愛勞動的品質。

3、開展品德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培養學生做高尚人、做健康生、做善學者,成為一個誠實守信、舉止文明、言談文雅的合格公民。養成勤儉節約、艱苦奮鬥、不怕挫折、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扶危濟困、講究衛生、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質。

4、強化行為規範訓練,培養文明行為習慣。

主要途徑:

1、以政治課教學為主渠道,以《守望幸福——德育讀本》為媒介,按教學計畫對學生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進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進行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共產黨員的教育。

2、以輿論為先導,抓好黑板報、國旗下講話、《班級周報》和班級星級學生評比等宣傳主陣地,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觀念教育。

3、有計畫地開展各項德育教育活動。

(1) 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每年組織學生清明祭掃烈士墓。在重要的節日、紀念日,開設“國情、校情系列講座”。

(2) 學校政教處認真組織好新生的入學教育、、入學宣誓、軍訓工作和校紀校規的學習工作。

(3) 對照《學生一日常規》細則要求,強化對學生行為規範的檢查、考核、教育工作。

(4) 開展普法教育系列活動,組織各種形式的“法律知識講座”。

(5) 每月舉辦一次“優秀班級”評比和“星級學生”評選活動,培養學生好學上進、遵守紀律的良好習慣。

(6) 以校內外德育基地為依託,積極開展社會實踐和“走進社區”服務活動。

4、以《宿舍管理條例》為依據,開展文明宿舍建設活動,規範寄宿學生的生活習慣。

5、通過實施每周一下午勞動活動,強化學生的勞動觀念,培養勞動能力、勞動習慣和尊重他人勞動成果的品質;組織開展公益勞動。

要求:

1、所有教育內容面向全校學生;

2、各項活動要求有計畫、有記載、有總結、有評比。

(二) 人文科學素質培養

目標:

1、培養學生觀察事物本質、識別他人的能力,明辨是非、善惡,提高情感智商和審美素養。

2、鍛鍊學生協調各種關係的能力,增強對事物觸類旁通的應變能力。

3、通過人文知識宣傳,開展科普知識講座,使學生提高人文知識素養。

主要途徑:

1、以技能課教學為主渠道,提高學生的藝術欣賞水平和審美情趣。

2、各年級要因時因地的開設“心理教育”,尤其是要加強對留守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3、按因材施教原則,經常開展健康有益的第二課堂活動和各級別的學科活動,培養學生勇於展現個性特長的積極性。

4、創建學生社團,創辦興趣小組,提供學生髮展技能的機會;要著力抓好下列社團組織建設:學生會、團委會、班委會、書法小組、音樂小組、籃球隊、田徑隊、舞蹈對等。

5、利用校園板報、學生創辦的《班級周報》、班級學習園地等文化陣地,宣傳文學、藝術等方面知識和信息。

6、每年定期組織開展各種演講比賽及辯論賽,使學生在競賽中學知識,在辯論中練能力。

7、創建花園式校園環境,每年不定期開辦各種人文知識講座;豐富學生業餘生活。

8、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每學年組織1—3次大型綜藝活動。

9、組織學生舉辦繪畫、書法、攝影等藝術展覽,創辦各類學生作品展。

10、充分運用校園網路系統、廣播系統、多媒體等對全校同學進行多方面的人文素質培養和科普知識教育。

要求:

1、上述教育內容面向全體學生,每位同學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長選修或參加其中有關活動。

2、人文基礎知識和科學普及知識講座,每學期至少組織1~2次,內容要系列化,並逐步完善。

3、各級各部門要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活動,做到制度健全、報批手續完善、健康發展。

4、各項活動制度化,團委、學生會組織的各種集體活動,必須有計畫、有落實、有總結。

(三)身心健康教育

目標:

1、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

2、開展心理諮詢工作,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主要途徑:

1、學校成立心理健康諮詢中心,結合專業課教學,開設健康教育課,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健康觀念,掌握維護自身健康的方法和技巧。

2、開展留守學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課題研究,不斷探索新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

3、每年舉辦田徑運動會和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各種體育競賽活動。

4、認真做好學生體育素質達標工作,努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5、組織好校田徑隊、男女籃球隊,定期集訓並參加各種比賽。

6、校醫務室定期宣傳防病治病的常識,做好學生的日常健康防治工作。

7、以學工處、醫務室為主,組織每年的新生體檢工作。

要求:

1、所有活動及各項教育內容面對全校學生。

2、不斷改革體育教學內容,儘可能體現因材施教,幫助學生樹立終身鍛鍊的意識。

3、各項工作要列入相應部門的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做到有計畫、有落實、有總結。

四、實施措施

1、成立素質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校素質教育工作的開展,檢查和評估學校素質教育方案的實施情況。

2、構建以教師、學校行政系統為主線的素質教育實施網路,逐步形成處處是課堂,人人是教師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四育人(即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環境育人)體系。

3、素質教育工作部門分工

(1) 教務處全面負責學科教學改革、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能素質教育、政治理論教學、體育教學、美育教學的計畫、組織、實施和考核。

(2) 黨支部、學生會、團委及全面負責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素質教育、勞動教育、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組織、實施和考核、獎懲工作;負責學生社團的組織發展、組織建設、工作檢查和年度考核評比工作。各教研組按照科學、規範管理的原則,根據教務處和主管教研副校長的部署,具體組織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的實施;主動開展學生的第二課堂活動。

(3)黨支部具體負責思想品德課程教學的組織、實施;工會負責全員健身活動的實施;技能組負責開展學生常規體育鍛鍊工作的實施和管理。

(4)學校黨支部、辦公室負責校園文化建設,宣傳教育要以輿論為先導,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5) 後勤處全面負責花園式校園環境的建設,做好全校師生的後勤保障工作,著力體現服務育人。

(6) 學生會要在學校的具體指導下,努力開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工作,注重學生幹部隊伍的建設,發揮教育者與受教育者的橋樑紐帶作用。

(7) 政教處全面負責學生的法紀、安全及自我保護教育,協助學工處進行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管理、重大違紀學生的教育處理。

4、素質教育工作的考核

(1) 素質教學工作納入各部門工作計畫,並在期末或年終時按目標管理責任制進行考核。

(2) 學生在素質教育過程中的學習成績記入學生成長檔案。

(3) 學生在各項素質教育活動中的表現按《學生操行管理辦法》進行管理,取得的成績按活動方案的相關規定頒發獎勵證書和給予相應物質獎勵。

(4) 對學生在科技文化活動中的成果,學校給予獎勵。

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實施方案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按照市委確定實施“三大工程”的戰略部署,根據《滿洲里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三年規劃》,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市民文明素質現狀

近年來,隨著我市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市民的文明素質得到了有效提升,但與國際貿易旅遊城的城市定位及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相比仍有許多不相稱的地方。主要表現在:部分機關公務員的知識結構不合理、文明素養不高,工作作風不實,缺少事業心和責任感,八小時內外表現反差強烈,執政為民與加快發展的意識不強;部分執法人員權利意識濃重,服務思想淡薄,行為失范,執法不公,態度蠻橫等現象普遍存在;部分市民社會公德觀念淡薄,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破壞公物,封建迷信思想嚴重,不遵守交通秩序和公共場所秩序的現象時有發生;外來務工人員的整體文明素質良莠不齊,破壞環境衛生,擾亂社會治安等問題比較突出;部分經營業主缺乏誠信,強買強賣,缺斤短兩等現象屢禁不止;未成年人校外道德實踐基地嚴重缺乏,學生在校園內外的表現迥異,網咖、遊戲廳當中大量不良信息的侵襲,使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影響;一些帶貨出境人員不顧國格人格,利當頭,

這些問題已成為我市加快發展,構建和諧滿洲里的制約因素。因此,我們必須把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提高到戰略高度,努力營造國際貿易旅遊城市快速發展的人文環境。

二、工作目標

緊緊圍繞提高市民文明素質這一主題,深入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宣傳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重要意義和目的,通過系列的道德實踐活動,激發和調動廣大市民的積極性和參與性,使文明行為成為市民自覺遵守的道德規範,在全社會形成崇尚文明的濃厚氛圍。

三、年度主題

講文明,強素質,樹新風,做文明滿洲里人

四、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5月為宣傳動員階段。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讓廣大市民了解教育工程的重要意義和目的,充分調動廣大市民的積極性、參與性和創造性,在全社會形成“爭做文明滿洲里人”的良好社會氛圍。

第二階段,5—12月為組織實施階段。以有效活動載體和重點行業為突破口,結合黨員先進性教育、公務員更新知識、軟環境建設、文明城創建、大型活動等重點工作,紮實開展系列道德實踐活動,全面推動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深入開展。

第三階段,20**年12月—20**年1月為總結表彰、提煉經驗階段。總結全年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查找在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20**年工作方案。對在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進行表彰獎勵,對工作不力的單位和個人予以批評警示。

五、工作任務

第一階段:5月宣傳發動階段

1、召開動員大會。5月中旬由市委宣傳部、文明辦負責組織,召開全市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啟動儀式暨動員大會。動員大會擬由市四大班子領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社區居民代表、中國小生、駐滿部隊、

條管單位參加。5月底前各區黨委、各部門也要召開由全體幹部職工參加的動員會。會後各行業、單位要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查找本部門、本系統記憶體在的各種不文明現象,並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及計畫,針對查找出的問題,重新修訂本行業或單位的文明公約。6月20日前將總結出的不文明行為和重新修訂的文明公約報送市文明辦。

2、舉行“向不文明行為告別、爭做文明滿洲里人”千人簽名長跑活動。此項工作由團市委牽頭,教育局、工會、體育中心負責組織實施,5月中旬完成。

3、由市文明辦負責起草市委書記、市政府市長《致全體市民啟動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公開信》;由市婦聯負責起草《啟動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倡議書》。公開信和倡議書於5月中旬完成,並在各新聞媒體上刊播。

4、編印《市民文明素質教育讀本》,讀本在行為規範、禮貌禮儀、市民守則、規章制度等方面予以規範。市文明辦要在5月完成《讀本》的提綱內容,6月前完成讀本編印發放工作。

第二階段:(5—11月)組織實施階段

5、各部門深入開展本單位職工文明素質教育活動。按照市委關於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總體要求,各單位要對本單位職工的文明素質教育負總責,認真組織落實教育工程,緊緊圍繞“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建設,利用培訓班、講座、研討會、業務學習、文藝演出、學習參觀、崗位大練兵、參與公益活動等活動載體,加強職工的“三德”教育,制定出詳實的教育方案並嚴格執行。各單位教育方案要在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6、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大力整治環境。以“人人動手,共創美好家園”為主題,大力開展“春季愛國衛生月”、“秋季愛國衛生周”和“周末衛生日”活動,嚴格落實機關事業單位承包的居委會衛生責任區,引導和發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公益勞動。廣泛開展除害滅病宣傳教育活動,並在重點行業、服務部門、學校、社區等開展衛生檢查評比活動。活動方案由市愛衛辦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7、切實開展外來務工人員文明素質教育活動。要開展對外來務工人員遵守市民文明規範和“我為第二故鄉做貢獻”的主題教育活動,活動從6月初全面開始,貫穿全年始終。此項活動由外來人口辦公室牽頭,會同辦事處組織實施。市外來人口辦公室於5月30日前將教育方案報市文明辦。市勞動局要會同市外來人口辦公室在外來務工人員中大力開展勞動技能培訓,開展提升勞動技能和自主創業能力的教育培訓活動。市勞動局於5月30日前將活動方案報送市文明辦。

8、由民政、公安等部門按照國務院《城市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協調配合做好對沿街乞討流浪人員的返程工作,加強對這部分人員的教育和管理。7月底前完成此項工作。

9、切實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活動。針對未成年人實際開展普及法律知識、綠色上網、環境保護、安全自救、健康衛生和禁菸禁毒知識進校園活動。在寒暑假期間開展內容豐富的小公民道德行動系列實踐活動。舉辦“我為文明進一言”有獎徵文活動,獲獎作品將在《滿洲里報》刊登。以上活動由教育局牽頭,結合《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實施意見》、《中國小生守則》和《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按照學校、社會、家庭聯動的原則,會同相關部門制定未成年人文明素質教育活動方案,5月30日前將方案報市文明辦;暑假期間,由市教育局、武裝部、團市委聯合舉辦少年軍校,鍛鍊學生獨立生活的能力,增長課外活動知識。由教育局牽頭制定方案,6月底前將活動方案報送市文明辦。

10、開展文學藝術進校園活動。組織我市部分有成就的文學藝術作者深入校園採風,寫出適合校園生活的文學藝術作品。組織學生開展創作健康向上的童謠、歌謠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講解文學藝術常識,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此項活動由市文聯組織實施,活動方案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11、發揮市民學校的主陣地作用,開展市民文明素質培訓。辦事處要積極開展整頓和規範轄區內的市民學校工作,進一步完善市民學校的各項制度建設,從6月份開始,每月至少舉辦一期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規範市民文明禮儀行為,反對封建迷信思想等內容的學習培訓班,每期學習班不少於2天,力爭使社區居民的培訓教育覆蓋率達到100%。各辦事處要將市民學校學習培訓工作安排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12、以行業職工和在校學生為重點,舉辦市民文明禮儀培訓班。此項工作由市文聯牽頭在我市接待淡季深入各行業、社區、學校進行培訓教育。實施方案要在5月30日之前上報市文明辦。

13、充分發揮民眾積極性,開展民眾性文體系列教育活動。6月30日前由文體廣電局負責組建市民合唱團,同時指導有條件的單位、社區成立業餘藝術學校,對單位職工、社區居民開展藝術教育。工會、文聯負責組建職工藝術團。從7月至10月由文聯牽頭會同婦聯、文體廣電局、報社開展歌詠、詩詠活動周,電影、攝影活動周,健身、健美活動周,家庭才藝展示活動周,民眾藝術展演周等系列文體活動。文體廣電局、工會和文聯要將工作方案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14、以社區為單位開展學習文明禮儀,做文明市民為主題的競賽活動。9月15日,由市文明辦牽頭會同教育局、文體廣電局、團市委、工會、婦聯等部門舉辦有關文明禮儀知識的競賽活動,發放試題,通過預賽、複賽層層篩選,確定參賽隊,最後參加電視決賽。活動方案於5月30制定完畢。

15、開展“星級文明家庭”評比和“學習型家庭”創建活動。由市婦聯及各街道辦事處負責組織實施,開展道德知識進家庭、法律知識進家庭、文體活動知識進家庭

、衛生保健知識進家庭、安全防盜知識進家庭和環保知識進家庭的主題活動,年底評選出一批“學習型家庭”。“星級文明家庭”評比活動要創新工作思路,提高市民民眾的參與熱情。活動方案由市婦聯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16、深入開展“六進社區”活動。道德、治安、科教、文體、法律、衛生六進社區活動分別由文明辦、綜治辦、科技局、文體廣電局、司法局、衛生局負責實施,“六進社區”活動要確定內容、深入實際、突出實效,全面推動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深入開展。活動方案於5月30日之前報市文明辦。

17、開展“滿洲里文明之星”和“文明市民”評選活動。由文明辦會同各辦事處負責組織實施。

5月中旬成立評選活動領導小組,制定評選方案,公布評選標準。對每月評選一次的“滿洲里文明之星”,每年評選一次的“文明市民”,在年底統一進行表彰。評選方案在5月30日前確定;

各新聞媒體要開展多層面、多角度的宣傳報導,並於5月30日前將宣傳方案報市文明辦。

18、開展爭做文明計程車司機創建活動。由交通局牽頭,交警大隊配合負責組織實施。5—7月期間舉辦3期文明駕駛、安全駕駛、服務質量專項培訓班,強化道路安全法規教育與管理。

在7月15日前,做好計程車的車容車貌整治,對不達標的計程車,實行末位淘汰制,堅決予以停運。充分發揮滿洲里廣播電台對計程車行業從業人員的宣傳優勢,交通部門與廣播電台聯合做好對計程車行業從業人員的宣傳教育工作。11月底前評選出10名文明計程車司機,年末進行表彰獎勵。交通局會同交警大隊將活動方案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19、組建文明市民宣講團。各區要組建一支優秀文明市民宣講團隊伍,抽調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幹部承擔宣傳任務,每月選定一個反映市民文明素質的主題,深入各單位、社區巡迴宣講,並要長期堅持下去。此項活動,由各區制定宣講方案並具體組織實施,5月初將工作方案報送文明辦,力爭6月份開始宣講。

20、舉行黨政機關升旗儀式。由市機關工委牽頭負責此項活動的組織實施,每周一進行,力爭5月底開始啟動,並持之以恆,使該活動成為對國家公務人員進行愛國主義、職業道德教育的常效載體。

21、開展百城萬店無假貨“示範街(店)”誠信教育系列活動。由市工商局牽頭,

商務、技術監督、文化等部門配合,以打造“誠信滿洲里”為主題,在6月份開展“誠信教育”活動月宣傳教育活動。陸續組織開展“百城萬店信用”、建材專項執法行動、“百城萬店誠實標價”等主題活動。個私協會要加強對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的文明素質教育,開展“講德學法、誠信經營”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開展文明誠信商場、文明誠信市場等創建活動,提高經營單位文明經商意識和社會誠信氛圍。活動方案由工商局會同相關部門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22、

深入開展視窗單位規範化服務達標競賽活動。由糾風辦、文明辦負責組織實施。從6月份開始,在視窗單位中開展爭創“優質服務杯”競賽活動,評選採取檢查驗收、日常監控、問卷調查、民意測驗、設立舉報電話等方式,年末評選“十佳文明視窗服務單位”。活動方案由糾風辦於5月30日之前報市文明辦;各行業和視窗單位要製作“友情提示卡”(內容包括服務承諾、監督投訴電話等),規範服務行為,接受民眾監督。提示卡樣品於6月20日報市文明辦。

23、抓好出入境人員的教育活動。由旅遊局會同公安、外事處、聯檢部門等相關單位負責組織實施。從6月份開始,加大對出入境人員的教育和管理,重點放在帶貨出境人員上,舉辦以出入境規章及涉外禮儀為主要內容的培訓班,樹立中國商人的良好形象。開展“對內我是滿洲里人,對外我是中國人”主題教育活動。活動方案由旅遊局於5月30日之前報市文明辦。

24、發揮社會監督作用,開展不文明現象監督活動。由報社負責舉辦“不文明行為圖片展”,積極發動市民民眾參與,用自己的照相機和漫畫等載體捕捉身邊的不文明現象,確保於9月1日前在各社區、商業繁華區、公共場所展出。圖展方案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由行政執法局會同愛衛辦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和社會各界熱心公益事業的人士組建義務監督員隊伍,從6月份開始,每月組織開展一次不同主題的文明道德監督活動,要有活動記載和處理結果。活動方案由行政執法局於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

第三階段:20**年12月—20**年1月總結表彰階段

25、20**年12月末全市各單位將全年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作總結上報市文明辦。

26、20**年1月初召開20**年度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總結表彰大會。

27、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經驗總結的媒體傳播工作。20**年1月前,市電視台要製作一部反映全年市民文明素質教育成果的專題片;報社要在《滿洲里報》上做專版,集中反映和深度挖掘全年文明市民文明素質教育成果。

六、創新宣傳報導形式,豐富宣傳報導內容

全市各新聞媒體要以正面宣傳為主,深度挖掘先進典型,按照客觀、公正的原則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對不文明現象堅決曝光;

要把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宣傳報導做為年度工作重點,制定全年的宣傳方案,抽調骨幹記者專門負責此項工作,同時組織有廣度、有深度的系列報導。

1、報社、廣播、電視要開辦“文明素質大家談”專欄。針對不同人群、不同行業邀請有關人士進行訪談,從5月底開始,《滿洲里報》每周刊登一篇,調頻台和電視台保證每兩周製作一期。

2、開辦“不文明行為曝光台”專欄。發動民眾的參與意識,在全市徵集各類不文明現象和行為的圖片錄像,從5月底開始,報社、廣播、電視等媒體加大輿論監督力度,每周刊播一期。

3、電視台負責舉辦市民文明素質教育方面的公益廣告創意大賽。獲獎作品要在電視台黃金時段,報紙的主要版面和滿洲里信息港等主要媒體刊播。電視台負責制定徵集方案,5月30日前報市文明辦,評選結果要在6月末結束。

4、建立滿洲里精神文明網頁。4月末之前由滿洲里信息中心和文明辦負責完成。

5、報紙、廣播、電視要開設“文明禮儀小常識”專欄。報紙從5月底開始,保證每周一期。廣播、電視集中從5月底在每周一、三、五播出,同時在圖文電視上滾動播出。廣播、電視要開辦“文明道德講壇”專欄,從5月底開始,確保每周播發一期。

七、措施保障

1、統一思想、精心組織。各單位黨政領導一定要高度重視,上心上手,充分認識到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重要意義,精心研究制定本部門、本單位的教育方案,認真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確保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全面實施和紮實推進。

2、強化領導、落實責任。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要在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進行,文明辦負責教育工程的日常工作,並充分發揮組織、協調、督促、檢查職能,了解掌握各單位工作進展情況,定期指導督查,及時向領導小組匯報。此次教育活動堅持以塊為主,條塊結合的工作原則,各項工作嚴格按照《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實施方案》的要求,由各大區具體組織實施,黨政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同時確定一名副職專門抓此項工作,抽調精幹人員組成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活動辦公室,切實做好對直屬單位、轄區企業及社區教育活動開展情況的監督和指導。行業主管部門做為本系統開展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的第一責任人,要充分發揮指導和監督作用。各單位要把此項工作納入本單位重要議事日程,成立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狠抓落實,確保教育工程落到實處、收到實效.

三塔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加快我校標準化建設進程,推進素質教育又好又快發展,實現學校良性循環,特制定三塔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以現代化辦學理念為指導,圍繞“鑄師魂、辦名校、爭一流”目標,以“三個發展”(學生髮展、教師發展和學校發展)為重點,以為平民百姓子弟提供優質教育服務為宗旨,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和“依法治校、文化立校、名師興校、質量強校”的發展戰略,認真貫徹教育方針,穩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努力打造文化校園、平安校園、和諧校園,實現學校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二、辦學理念

以德立校,依法治校,和諧興校,教研強校。以社會稱道為辦學追求;以德高品優、真才實學、身心俱健為育人目標,關注學生的成績,著眼於學生的成功,追求學生的成材,立足於學生的成人。

學校校風:團結、勤奮、嚴格、進取。激勵師生自強不息,鍥而不捨;注重實際,務求實效;勇於開拓,與時俱進;凝心聚力,和衷共濟。

學校學風:勤學、多思、求實、篤行。引導學子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知行統一,學以致用。

師生做人做事的核心標準:敬業、忠誠、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團隊意識、注意細節、想辦法提高工作效率、不找任何藉口、有較強的執行能力、直主自發的工作、維護單位的形象、給學校提合理的建議、與學校同命運。

三、發展目標

堅持科學發展觀,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形成一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諧發展、自主發展、可持續發展”的人才培養機制,實現學生髮展、教師發展和學校發展的和諧統一,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校園文化濃郁、師資力量雄厚、學校管理科學、辦學條件優良、教學質量一流、辦學特色鮮明、品牌優勢明顯的優質完全中學。

具體目標和要求

辦學規模:到xx年,學校辦學規模發展為國中24個教學班、高中12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800人左右。

辦學水平:進一步深化學校內部改革,規範學校辦學行為,提升學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學校風險防範機制、教育教學質量和聲譽形象預警機制、危機處理機制,三風(學風、教風和校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教育教學質量穩定提高,中聯考質量保持全縣領先水平,在惠民助困、學生自主學習和自主管理、藝術教育等方面形成鮮明的辦學特色。學校各項工作協調發展,綜合辦學實力明顯增強,社會聲譽和知名度有效提升,xx年爭創為“阜陽市農村示範高中”。

隊伍建設: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形成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的良好精神風貌。建立和完善教師終身學習機制、繼續教育考核機制和激勵機制,構建完善的校本培訓體系;積極推進“名師工程”和“骨幹教師教”、“壇新秀工程”,培養和造就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學科帶頭人,形成一個以名師為核心、骨幹教師和高級教師為主體的優秀教師群體;以績效工資為槓桿,健全教職工績效考評機制和選優汰劣的人事聘任機制;選拔和培養一批具有管理才能、熱愛管理工作的優秀中青年教師充實到管理隊伍,形成合理梯隊,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到xx年,教師本科文憑達到100%,學校專任教師具有中高級教師職稱達到40%以上。

德育工作:進一步最佳化“以德育人,全員參與,自主管理,三位一體”的學校德育工作體系,健全德育工作網路,提高德育工作隊伍的水平和教職工全員育人的積極性,形成學校德育工作的合力。創新學校德育工作思路,增強德育教育的針對性,不斷提高德育教育效果。健全學校德育工作評價激勵機制,完善學校德育教育目標體系、德育常規教育體系和德育活動體系,充分發揮德育主渠道作用,營造良好的學校德育氛圍。加強和改進學生思想道德建設,著力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激活學生的道德自省和道德需求,實現品德內化和人格自我完善,塑造學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加強學生社團建設,豐富社團活動,構建學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學校德育工作特色。加強德育科研和德育校本教材自主開發,在學生自主管理和自主發展研究、初高中德育一體化研究、心理健康、差生轉化、留守生問題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教育科研: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進一步加大課程改革力度,構建充滿生機活力、適應學生全面發展、和諧發展、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教學體系。加強課程資源建設與整合、校本課程的開發和利用,構建科學合理的課程開設框架,形成必修課、限選課、任選課三位一體的課程體系。組織開展必修課和限選課的教學策略研究,探索任選課的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提升課程的系統化、個性化水平。穩步推進新課程改革,建立和完善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學管理制度。主要包括:課程開發和課程評價制度、課堂教學質量控制制度、非升學考試科目和選修課的學生管理和成績評價制度、教師教學管理和績效考核制度、校本教研和教師繼續教育制度、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共享制度等。加強學科建設,打造強勢學科,提升發展學科,扶持薄弱學科,整合學科師資,培養學科帶頭人,力爭五年內大部分學科建設水平達到全市中等水平。積極推進校本教研和課堂教學改革,在教法和學法研究、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實施課題研究帶動策略,積極申報省、市、縣教學科研課題,在教師專業成長、校本教研實施、班主任隊伍建設、學生自主管理以及教育信息技術套用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打造教育科研交流平台,加快教育科研成果轉化,創設學校“名師講壇”,組織出版《教育教學案例彙編》等教育科研系列文集。

體育衛生:以全民健身為前導,進一步規範體育課教學,豐富學生課外體育活動,提高學生體能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建立嚴格科學的學生體訓機制,全面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和體育特長生的中聯考專業成績。認真貫徹和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加強健康教育,健全中學生常見病、傳染病預防機制和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預警處置機制,進一步提高學生健康水平和學校公共衛生服務質量。

文化建設:學校核心文化建設取得新的突破,積極向上的共同價值觀成為促進學校發展的強大驅動力。學校傳統文化得到發揚光大,“求真、向善、尚美”的育人理念和“培養德高品優、真才實學、身心俱健的現代文明人”辦學目標得到有效落實。通過體制創新,建立一個適應現代教育管理、信息暢通、高效運轉的學校管理體系和一套科學嚴謹的管理制度,逐步實現由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提升。校園表層文化建設更加規範,文化氛圍更加濃厚,師生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校園廣播站、網站、校報等校園文化載體建設從無到有。通過校園文化建設,熔鑄和凝鍊團結進取精神,實現文化立校和創建文化校園的目標。

校園建設:按照建設規劃,整合學校辦學資源,完善辦學功能。最佳化校園環境,加強校園文化設施建設,綜合最佳化校園環境布局,提升校園綠化品位,將校園建設成具有濃厚文化氣息、環境和諧的公園式校園;完善學生運動場地建設,建成標準操場、體育看台;完善學生生活設施配置,使學生標準公寓床位數達到600個以上,進一步完善寄宿制管理。

教育裝備:完善和更新實驗、圖書和現代教育技術裝備,穩步推進學校信息化建設,基本實現教學手段現代化和學校管理信息化。完善學生實驗裝備,擴充理化生和勞技實驗室,加強圖書館建設,豐富圖書資源,到xx年圖書裝備達到5萬冊以上,報刊雜誌達到100種以上,建成電子閱覽室,電腦裝機達100台以上,擬建數化圖書館。進一步整合學校美術、音樂教學設施設備。加快網路中心設備更新和技術升級,確保校園信息平台容量足夠、運行高速、安全可靠、信息暢通。完善教學資源庫、教學網站、學校辦公平台建設,豐富網路資源,提高信息資源的利用率。

後勤服務:推進後勤管理體制改革,增強後勤工作的保障功能、服務功能和巨觀調控功能。加快後勤管理信息化建設,提高后勤管理的快速反應能力和調控能力,建立高效、節約、安全的後勤管理體系;改革學校經費運作模式,建立成本核算、條塊包乾的經費預算和運作體系,強化學校經費管理的巨觀管理,降低辦學成本;穩妥推進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完善校園生活服務功能,健全校園食品衛生安全保障、監督機制,提高服務質量。進一步落實後勤精細化管理,充分挖掘市場潛能、開源節流、降低內耗,形成科學有效的運行機制,創建節約型校園。

四、基本思路

1.突出德育首要位置,追求德育工作的實效。

德育工作是學校教育的“固本強基工程”,加強德育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根本出路。學校要認真學習和深入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公民道德建設綱要》等檔案和指示精神,以《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國小生守則》為基本要求,對學生進行“規範行為,學會做人”教育,進一步創新德育的實踐模式,增強德育方式和手段的豐富性,注重德育的時代性和科學性,追求德育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努力開創學校思想道德建設的新局面。

①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高德育工作整體水平。班主任是班級的核心,是一個班級的靈魂,因此,班主任要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質,提高班級管理水平,把帶好一個班作為自我人生價值實現的體現。舉辦青年教師培訓班,採用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校內經驗與校外經驗相結合、他人經驗與個人經驗相結合等培訓方式,努力提高青年班主任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進一步健全對班主任和見習班主任工作的考核評估制度。逐步實現德育管理制度化、內容課程化、教育社會化、學生自主化、工作科研化。實現學校德育核心地位的“六個整合”:與辦學思想的整合,與學校管理的整合,與課程建設的整合,與教學過程的整合,與學生學習過程的整合,與教師隊伍建設的全員整合。強化全體教職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識,建立學校、家長和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教育網路,並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②加強德育課程的研究。學校德育工作將在“注重工作實效,提高理論研究”方面下工夫,力求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德育內容除抓好法制教育、社會教育、養成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外,強化學生的人生觀、世界觀教育,不斷創新德育的內容,突出德育的時代特徵,在堅持“德育雙基”教育(基礎道德行為教育和基本政治觀點教育)的基礎上,注重和加強現代人意識和素質所需的以下內容的教育,即:全球意識與民族自尊、合作與競爭、民主與法制、網路意識與網路道德、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創業與風險意識、經濟知識與人文精神、交往與慎獨)。

③重視受教育者主體的自主性活動,重視德育思想認識和德育實踐體驗的結合,堅持“實踐育人”“活動育人”,由原來單一的說教為主的教育形式逐步走向“實踐”“活動”為主要載體的多種方法互補、多種渠道著力的全方位教育體系。以德育實踐活動為載體、以校園環境建設為基礎、學生自主管理為主要方式的自主式、滲透式、薰陶式教育,真正讓學生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努力提高受教育者的主體性道德素質;強化學生在德育工作中的主體地位,在德育有效性方面形成新的增長點。

④加強校園治安綜合管理,創建文明安全學校。繼續深入開展青少年學生的普法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法律教育的實效性,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配合有關部門搞好校園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進一步淨化校園周邊環境。開展以消防、交通、游泳、飲食為重點的學校安全教育工作。班主任要做到100%與學生家長訪談(家訪等其它辦法),宣傳安全知識,培養安全意識。學生犯罪率為零,德育事故率為零。

⑤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讓班級充滿成長的氣息”,讓學生在活動中得到鍛鍊,提高能力,培養創新意識。學生的事由學生管,學生的事讓學生做,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崗位到人,責任到人,真正提高學生主人翁意識。

⑥創造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學校的文化陣地,如宣傳長廊、櫥窗、手抄報、班級宣傳板報、校報等做好宣傳工作;同時結合學校的特點,創造性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來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如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會、校園歌會及各種主題活動節等,讓學生在活動中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提高能力,提升文化品位,達到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公德等教育的功效。

⑦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根據各年齡階段身心發展規律與特點,完善心理教育的內容、途徑、方法和手段,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關注學生的心靈,健康學生的心理,健全學生的人格,讓學生擁有和諧樂觀、積極健康的心理狀態;培養學生堅毅、自信、進取、創新和寬容的人格特質。

⑧繼續完善“三結合”德育網路,辦好家長學校。每個班主任要實現60%學生普訪一次以上。創新家校聯繫方法,與電信部門配合,搭建“家校通”網路平台,增強家校聯繫,形成教育合力。加強與關工委的聯繫,發揮關工小組的積極作用,推動我校“三結合”工作的進一步開展。

2.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是學校辦學的根本,師資隊伍建設是學校發展的永恆主題。學校將進一步完善用人機制,創設條件與機會,為促進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我校將以校本教研、校本培訓、校本課程開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開設等多種途徑,促進師生的共同成長,促進學校的自身建設和發展。

①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大力倡導愛崗、敬業、奉獻、合作的良好師風,強化職業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大力弘揚勤奮求實的敬業精神、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

②制定並實施《三塔中學青年教師成長計畫》,確立“一年合格、三年成熟、六年骨幹”的培養目標,尤其是加強對特崗教師的培訓力度,為他們創造良好的你工作環境和氛圍,鼓勵年輕教師勇挑重擔,力爭早出成效,建設一支“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青年教師隊伍。

③實施名師培養計畫,加大骨幹教師的培養力度,選拔有發展潛力的青年教師到關鍵崗位鍛鍊,為他們的成長鋪路子、搭台子。到xx年,至少5人入選阜南縣縣級學科帶頭人,所有學科均有教師參與縣學科中心教研組。

④倡導教育改革和創新,弘揚教師教學個性和教學風格。

⑤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創建“學習型學校”“科研型學校”,促成人人講學習、人人愛學習的氛圍,用科研來指導和提高課堂效率。採取自我反思、教師互助、專家引領等措施,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的教學研究,積極開展社會實踐課程和研究性課程的探討,提高教師的校本課程開發能力和指導學生社團活動的能力,努力形成“終身學習、充滿活力”的教師群體風貌。

⑥加強教師現代教育技術的培訓,提高教師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水平。所有教師都能獨立進行多媒體課件製作,每個教師建有個人網頁,各學科建立學科教學網路平台。

3.以教學工作為中心,強化全員質量意識。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提高質量是學校實現跨越式發展關鍵所在。

①以新一輪課程改革為契機,樹立現代化的教學理念。學習新的《課程標準》,使教師要逐步領會到教學的終極目標不是讓受教育者適應現實,而是改造、創建新的現實,培育出有創造能力的人。堅持“一切為了人的發展”、“以人為本,育人為本”的教育思想,樹立學生主體觀,貫徹民主教學思想,構建一種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承認學生個性差異,形成多元評價體系,相信學生都存在發展潛能,積極創造和提供滿足不同學生學習成長的條件。樹立學生髮展觀,將學生的發展作為教學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關注學生情感體驗,關注學生學習興趣等非智力因素,重視學生獨立性、自主性的培養與發揮,使獲取知識、學會學習、掌握知識和技能的過程,成為學生豐富情感完善自我,學會合作,學會做人的過程。

②立足課堂,探索教學改革。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也是落實新課標的主渠道。教師要立足課堂,深入研究,著力構建高效率、個性化的課堂教學模式,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實現“基礎化”、“綜合化”、“生活化”、“時代化”,“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實現應有的效益。

③紮實開展校本教研,促進教師素質提高。聘請專家、學者來校講學,發揮先進教師和骨幹教師的引領作用,以身邊榜樣的工作激情帶動起全校教師的工作熱情,以身邊榜樣的學科成就促使全校教師轉變教學觀念。通過“共享式的集體備課”、“探究式的課堂實踐活動”和“專題式的學習討論活動”等促進教師之間的團隊合作。在教研組、備課組的教學研討活動中,努力做到個體備課與集體備課結合,個體實踐與集體評課結合,個體反思與集體研討結合,努力提高教學研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④切實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繼續實施教學常規考核條例,注重教學過程的管理和監控,促進教學秩序科學化、系列化、制度化。加強對教師課堂教學的考核評估,完善教育教學評價機制,實行優教獎勵制度,進一步拉大獎勵差距,充分調動全體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⑤開展務實、創新的教育科研活動。教育科研要植根於教學活動之中,要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教育科研的出發點和歸宿。認真組織好研究課、評優課、觀摩課,繼續開展優質課評比競賽活動,推動教法研究,探討課堂教學藝術。

4.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升課程實施水平。

堅持“教在今天,想到明天”的課程理念,充分挖掘學校、社會豐富的課程資源,以課程改革的深化推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①轉變教師教學方式,促使教師從知識傳授者的單一角色轉向知識學習的引導者、研究性學習的指導者和學生人生髮展的同行者。大力倡導以“主動參與,樂於探究,交流合作”為主要特徵的學習方式,培養、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②加強校本課程開發。以研究性學習為核心,積極推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學校每位教師至少擔任一門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指導工作。利用五年左右的時間開發若干門人文類、科技類、地方文化類的校本課程供學生選修,完善學校課程結構,增強學校課程的選擇性。

③繼續完善學生選課指導、學分認定等高中新課程實施的基本制度。

④整合現代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加強校園網路系統的維護、升級與管理,倡導使用多媒體輔助教學。以現代教育技術為先導,促進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教學的整合。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加強對學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領導,加大對學校網站的開發力度,不斷豐富、充實和及時更新學校網頁內容。

5.創新學校辦學思路,彰顯學校辦學特色。

①堅持“為民眾辦學校,為百姓育英才,為社會作貢獻”的辦學宗旨,弘揚“惠民濟困”精神,倡導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和諧。

②全面參與學生髮明創造、信息技術、學科能力等各類競賽,建立參賽學生髮現和選拔制度,實行主教練負責制,力爭在獲獎人次、獲獎層次上有所突破。

③進一步強化學校藝術教育特色,建立書畫、聲樂、器樂等“教師工作室”、學生社團、興趣小組,建立特長生髮現、選拔、培養機制和體藝類考生導師制度,舉辦校園藝術節,凸顯“尚美”的學校辦學理念。

④形成“桌球”、“健美操”等學校優勢體育項目,添置設施,落實訓練場所,確立項目負責人,普及提高並重,確保參賽獲獎人數和獲獎層次。

阜 南 縣 三 塔 中 學

二○○九年九月二日

中學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4)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適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提高我校學生綜合素質,使其具備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應變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競爭意識、進取意識、創新意識、風險意識、效率觀念、拼搏精神;擁有強健的身體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社會責任感、有高尚的情操、有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的一代新人。在認真總結我校多年的德、智、體、美等實踐的基礎上,我們將以《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和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為指導,著眼時代要求,著眼未來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二、教育觀念及目標

(一)教育觀念

教育目標從注重掌握專業知識轉變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上來,重點抓好學生良好的人格和內心建設;教育對象要從抓“兩頭”學生轉變到“為了一切學生”上來;教育內容從理論為主、技能掌握為輔轉變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上來;教育要求從規範管理一體化轉變到人性化、因材施教上來;教育方法從滿堂灌轉變到行為引導、激發學生內在動因、發展智力上來。

(二)教育目標

學會做人——要求學生求知先學做人,先成人後成才,以德為先,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業觀,有高尚的品德和顧全大局的思想,有熱愛勞動的意識和本領,自立、自強,成為經得起市場經濟考驗的人才;

學會求知——要求教師不僅教學生知識,更教學生求知的本領;要求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更要主動地探求知識,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在專業實踐和技能鍛鍊中不斷汲取新知識,不斷學到服務社會的新本領;

學會健體——要求學生不僅自覺鍛鍊身體,有強健的體魄,更要有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心理素質和銳意進取、不怕挫折的堅強意志,有良好的社會適應性; 

學會審美——要求學生善於辨別真、善、美與假、醜、惡,不但會審美,而且會塑造美的環境,運用美的語言,更要學會塑造美的心靈,逐漸養成對美的嚮往與追求,懂得用美的尺度去規範自我、塑造自我。

學會創新——通過各種途徑,努力發現學生的創新心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人格,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逐步使他們養成熱愛創造性勞動的良好習慣。

三、教育的內容及實施途徑

(一) 思想品德教育

目標:

1、開展“習慣、品質、人生”教育,增強學生的內心道德建設和人格修養培養,強化學生向善、尚美、好學的思想品德。

2、開展法制、禁毒、心理、環境意識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增強學生的自覺守法、守紀意識和責任感,培養忠於職守、熱愛勞動的品質。

3、開展品德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培養學生做高尚人、做健康生、做善學者,成為一個誠實守信、舉止文明、言談文雅的合格公民。養成勤儉節約、艱苦奮鬥、不怕挫折、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扶危濟困、講究衛生、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質。

4、強化行為規範訓練,培養文明行為習慣。

主要途徑:

1、以政治課教學為主渠道,以德育教育為媒介,按教學計畫對學生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進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進行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共產黨的教育。

2、以輿論為先導,抓好黑板報、國旗下講話、《班級周報》和班級星級學生評比等宣傳主陣地,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觀念教育。

3、有計畫地開展各項德育教育活動。

(1) 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每年組織學生清明祭奠。在重要的節日、紀念日,開設“國情、校情系列講座”。

(2) 學校教務處認真組織好新生的入學教育、、入學宣誓、軍訓工作和校紀校規的學習工作。

(3) 對照《學生一日常規》細則要求,強化對學生行為規範的檢查、考核、教育工作。

(4) 開展普法教育系列活動,組織各種形式的“法律知識講座”。

(5) 舉辦“優秀班級”評比和“星級班級”評選活動,培養學生好學上進、遵守紀律的良好習慣。

(6) 以校內外德育基地為依託,積極開展社會實踐和“走進社區”服務活動。

4、以《班級管理條例》為依據,開展文明班級建設活動,規範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5、通過實施每周勞動大掃除活動,強化學生的勞動觀念,培養勞動能力、勞動習慣和尊重他人勞動成果的品質;組織開展公益勞動。

要求:

1、所有教育內容面向全校學生;

2、各項活動要求有計畫、有記載、有總結、有評比。

(二) 人文科學素質培養

目標:

1、培養學生觀察事物本質、識別他人的能力,明辨是非、善惡,提高情感智商和審美素養。

2、鍛鍊學生協調各種關係的能力,增強對事物觸類旁通的應變能力。

3、通過人文知識宣傳,開展科普知識講座,使學生提高人文知識素養。

主要途徑:

1、以技能課教學為主渠道,提高學生的藝術欣賞水平和審美情趣。

2、各年級要因時因地的開設“心理教育”,尤其是要加強對留守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3、按因材施教原則,經常開展健康有益的第二課堂活動和各級別的學科活動,培養學生勇於展現個性特長的積極性。

4、創建學生社團,創辦興趣小組,提供學生髮展技能的機會;要著力抓好下列社團組織建設:學生會、團委會、班委會、書法小組、音樂小組、籃球隊、田徑隊、舞蹈隊等。

5、利用校園板報、學生創辦的《班級板報》、班級學習園地等文化陣地,宣傳文學、藝術等方面知識和信息。

6、每年定期組織開展各種演講比賽及辯論賽,使學生在競賽中學知識,在辯論中練能力。

7、創建花園式校園環境,每年不定期開辦各種人文知識講座;豐富學生業餘生活。

8、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每學年組織1—2次大型綜藝活動。

9、組織學生舉辦繪畫、書法、攝影等藝術展覽,創辦各類學生作品展。

10、充分運用校園網路系統、廣播系統、多媒體等對全校同學進行多方面的人文素質培養和科普知識教育。

要求:

1、上述教育內容面向全體學生,每位同學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長選修或參加其中有關活動。

2、人文基礎知識和科學普及知識講座,每學期至少組織1~2次,內容要系列化,並逐步完善。

3、各級各部門要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活動,做到制度健全、報批手續完善、健康發展。

4、各項活動制度化,團委、學生會組織的各種集體活動,必須有計畫、有落實、有總結。

(三)身心健康教育

目標:

1、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

2、開展心理諮詢工作,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主要途徑:

1、學校成立心理健康諮詢室,結合專業課教學,開設健康教育課,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健康觀念,掌握維護自身健康的方法和技巧。

2、開展留守學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課題研究,不斷探索新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

3、每年舉辦田徑運動會和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各種體育競賽活動。

4、認真做好學生體育素質達標工作,努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5、組織好校田徑隊、男女籃球隊,定期集訓並參加各種比賽。

6、校總務處定期宣傳防病治病的常識,做好學生的日常健康防治工作。

7、組織每年的新生體檢工作。

要求:

1、所有活動及各項教育內容面對全校學生。

2、不斷改革體育教學內容,儘可能體現因材施教,幫助學生樹立終身鍛鍊的意識。

3、各項工作要列入相應部門的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做到有計畫、有落實、有總結。

四、實施措施

1、成立素質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校素質教育工作的開展,檢查和評估學校素質教育方案的實施情況。組成如下:

組  長:王傳禮

副組長:儲召來  郭艷華

成  員:石衛星  武江義  蒯世華  闞曉東  各年級班主任

2、構建以教師、學校行政系統為主線的素質教育實施網路,逐步形成處處是課堂,人人是教師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四育人(即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環境育人)體系。

3、素質教育工作部門分工

(1) 教務處全面負責學科教學改革、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能素質教育、政治理論教學、體育教學、美育教學的計畫、組織、實施和考核。

(2) 黨支部、團委全面負責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素質教育、勞動教育、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組織、實施和考核、獎懲工作;負責學生社團的組織發展、組織建設、工作檢查和年度考核評比工作。各教研組按照科學、規範管理的原則,根據教務處和分管副校長的部署,具體組織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的實施;主動開展學生的第二課堂活動。

(3)黨支部具體負責思想品德課程教學的組織、實施;工會負責全員健身活動的實施;技能組負責開展學生常規體育鍛鍊工作的實施和管理。

(4)學校黨支部、辦公室負責校園文化建設,宣傳教育要以輿論為先導,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5) 後勤處全面負責花園式校園環境的建設,做好全校師生的後勤保障工作,著力體現服務育人。

(6) 年級部要在學校的具體指導下,努力開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工作,注重學生幹部隊伍的建設,發揮教育者與受教育者的橋樑紐帶作用。

(7) 團委全面負責學生的法紀、安全及自我保護教育,協助年級部處進行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管理、重大違紀學生的教育處理。

4、素質教育工作的考核

(1) 素質教學工作納入各部門工作計畫,並在期末或年終時按目標管理責任制進行考核。

(2) 學生在素質教育過程中的學習成績記入學生成長檔案。

(3) 學生在各項素質教育活動中的表現按《中學生日常行為管理規範》進行管理,取得的成績按活動的相關規定頒發獎勵證書和給予相應物質獎勵。

(4) 對學生在科技文化活動中的成果,學校給予一定的獎勵。

學生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素質教育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