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實施方案4篇

為認真開展好爭創“廉醫、誠信、為民”醫院活動,弘揚行醫正氣,進一步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樹立醫療衛生工作良好的社會形象,切實做到為經濟建設服務,為人民健康服務。根據豫衛發[~]36號、商衛醫[~]42號檔案精神,現將我院開展《爭創“廉醫、誠信、為民”醫院》活動的實施方案通知給你們,請各科室結合實際積極行動起來,認真遵照執行。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爭創“廉醫、誠信、為民”醫院是在醫院科室改革進一步深化的新形勢下開展的一項有益活動,全院幹部職工要從講政治、講大局、促發展的高度,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建立組織,加強領導。各科室在領導體制上要“科長、主任”親手抓,護士長積極配合,科室職工積極回響。為保證全院爭創活動的順利實施提供組織保障。醫院成立爭創活動領導小組,總體布置,檢查監督,下設辦公室,具體安排,組織實施。(成員名單見附屬檔案)

(二)內容要求

1、廉潔行醫

(1)醫護人員要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社會服務承諾內容及規範化服務的要求,拒絕接受患者及親屬各種形式的“紅包”、物品和宴請,以及推銷商以各種名義給予的回扣和好處;職業醫師禁止擅自到其它地點執業取酬行為;杜絕開單提成和指定地點購藥問題。(監察科)

(2)醫院購進大型器械和用量大的試劑、耗材等,都要通過集中招標採購或公開招標採購,禁止科室或個人採購行為。(藥械科)

(3)醫院設立專人負責醫療服務價格和藥品價格執行情況的監管,按照《河南省醫療價格(試行)》標準,經常對價格執行情況進行檢查,使單位無自立項目、分解、重複、超標準收費及濫作檢查收費等問題。(財務科)

(4)建立新的考核、分配機制,逐步推行績效核算制度,按工作量化指標、服務水平、醫療質量,兩個效益綜合考評,績效取酬。嚴禁科室私收現金,科室無帳外設帳、私設“小金庫”和公款私存等問題。(質審科、監察科)

(5)建立健全醫德醫風、激勵、監督、懲處制度和醫務人員醫德醫風檔案,每季度進行一次考核,考核情況記入醫德醫風檔案;檔案建檔合格率100%。(監察科)

2、誠信服務

(1)認真履行服務承諾內容,自覺接受社會、新聞~的監督;建立基本舉報獎勵制度,設立舉報電話、意見箱,對違諾行為查處率100%,舉報獎勵兌現率100%。(監察科)

(2)堅持醫療服務收費項目、藥品價格公示,公示率100%;住院患者費用一日清單規範,送交患者簽知情率100%。(藥械科、護理部)

(3)嚴格醫院管理,禁止科室外租、承包,禁止超範圍、超科目及違反準入技術項目等違規執業行為;在崗技術人員兩證齊全率100%,全年無2級以上醫療事故。(醫政科)

(4)嚴格按照規定採購藥品,認真執行價格政策;藥品集中採購率100%(特殊藥品、中藥飲片除外)採購中標藥品率100%,藥品收入占醫院醫藥收入45%以下;藥品,器械、醫用耗材等質量合格率100%。(藥械科)

(5)建立藥師用藥、化驗、檢查合理性分析制度,每月對藥品的銷售(前10位)和作化驗、檢查的必要性進行評析,發現問題立即糾正;同病種醫藥費用及其增長率小於同級同類醫院平均水平。(醫政科、藥械科、財務科)

3、一心為民

(1)醫院醒目處設有科室分布示意圖、就醫導向標牌和警示牌;住院環境要整潔、舒適、幽靜。醫院戶外康復活動場地整潔優美、四季常青;病房衛生無異味,24小時供應開水,推行住院病人配餐制。後勤服務規範化,做到管理員每天查房一次,科領導每周查房一次。發現一般問題三天內解決,緊急情況立即解決。實行三下三送、被服工作按要求進行清洗、消毒、縫補、乾燥、按要求摺疊傳送,切實做到為臨床一線服務。(後勤科)

(2)醫務人員接待患者要著裝整潔、舉止文明、態度和藹、體貼入微,嚴防話難聽、臉難看、推諉、訓斥、刁難患者的行為發生。嚴禁與患者爭吵。(監察科)

(3)堅持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做到因病施治,出入院診斷符合率、治癒好轉率90%以上,門診處方和住院用藥、檢查的合理、合格率95%以上。認真做好社區醫療、保艦服務工作,廣結醫療服務網路,三下鄉活動一月一次。(醫政科、社區科)

(4)堅持病人選擇醫生制度;對患者用藥,做化驗、檢查和醫保自費項目等,要徵求患者意見、尊重患者意願,患者知情同意率100%(癌症等特殊疾患者酌情)。(醫政科、護理部)

(5)以患者就醫便捷為標準,門診堅持首問負責、導診、分診服務,為老、弱、殘等行動不便患者提供全程服務;急診堅持“三先一後”服務(先接診、先檢查、先搶救、後繳錢),搶救病人率100%。東西兩院明確劃分機動車和人力車停車位,實行門診、病區巡視制度,維持正常的醫療秩序,確保“門前三包”。(門診辦、保衛科)

(6)建立“行風查巡”制度,定期召開患者、家屬座談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對正確意見的採用率100%,醫療服務綜合滿意度95%以上。(監察科、護理部)

(三)制定方案,落實責任

各科室要組織人員認真學習河南省衛生廳制定的《實施方案》圍繞“廉潔行醫,誠信服務,一心為民”方針和16項具體要求,並結合目前正在開展的糾風專項治理工作情況,認真制定內容具體,操作性強,切合實際的實施細則和方案,明確爭創活動目標任務,責任到人。(各科室實施細則和方案於30日以前報爭創活動辦公室)

(四)認真組織,搞好自評

各科室按照要求和各自的實施細則和方案,在達到“三無科室(無紅包、回扣、提成)”的

基礎上,醫院和各科室要按照《河南省衛生廳“廉醫、誠信、為民”醫院考評細則》進行定期檢查、自查,並定期寫出自評報告,報院爭創領導小組評審,使爭創活動切實有效地開展下去。

(五)營造聲勢,加強督查

要採取不同形式,掀起爭創活動高潮。東西門診辦公室要在醫院醒目處懸掛宣傳標語、條幅;醫院辦公室要圍繞爭創內容製作電視短片,利用院簡報,各新聞媒介,報刊雜誌,大力宣傳開展爭創活動的新舉措,新成效和新出現的先進典型;各科室要利用板報、牆報宣傳活動的內容,採取的措施,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在全院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創先進的良好氛圍。

醫院領導小組對爭創活動開展情況認真進行督查驗收。對領導重視,行動迅速,工作紮實,成效顯著的要及時總結推廣他們的做法和經驗;對敷衍責任,行動遲緩不力的,全院給予通報批評。

(六)表彰授牌

院爭創活動領導小組,根據各科爭創活動開展情況及自評報告,認真進行考評,將達標科室報院黨政聯合辦公會審批,最後分別授予“廉醫、誠信、為民”科室。

(七)時間安排

爭創活動從~年10月份開始,立即召開職工大會,宣傳、學習、動員,制定細則方案階段10月底完成;11月、12月份具體實施開展階段;~年1月份為自評報告階段;2月份為醫院考評獎罰階段;3月份為醫院總結上報階段。

各科室在院爭創活動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要認真組織開展爭創“廉醫、誠信、為民”醫院活動,在活動中要注重實效,切實整改突出問題和熱點、難點問題。通過爭創活動的開展達到促進醫院服務意識的增強,服務質量明顯提高,人民民眾滿意度明顯提高的目的,把我院規範化服務、人性化服務推向一個新的階段。使我院力爭獲得市級或省級“廉醫、誠信、為民”醫院稱號。

附:

×××醫院爭創活動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組長:

常務副組長:×××

副組長:×××××××××

辦公室成員如下:×××××××××××××××

辦公室設在醫務科,×××兼任辦公室主任

××××××醫院

200×年××月××日

創建平安醫院實施方案
醫院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關於轉發《地區“平安醫院” 創建工作考核方案及考核標準》的通知”要求,縣友誼醫院領導小組,經研究決定,在全院開展創建“平安醫院”活動,現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堅持科學發展觀為重要指導思想,以“救死扶傷、服務人民健康”為理念,努力維護人民民眾的健康權益,以提供安全、文明、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環境為目標,積極創建平安醫院。

二、活動目標

通過開展創建“平安醫院”活動,使醫院全體醫務人員牢固樹立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加強內部管理,自覺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維護醫療服務秩序,切實解決醫療單位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積極創建人民滿意的“平安醫院”。經過努力,力爭達到“平安醫院”的目標。

三、創建內容

1、組織機構健全。制定創建工作計畫、實施方案,層層落實責任制。

2、醫療行為規範。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自覺規範執業行為,不超範圍開展醫療項目,不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從事診療活動,不刊發違法違規醫療廣告,不雇用“醫托”,努力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醫療技術水平,保障醫療安全。

3、醫患關係和諧。樹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努力改善醫療服務態度,探索建立與患者及家屬溝通平台,建立矛盾糾紛調處機制。自覺遵守衛生部規定的衛生行業紀律“八不準”。醫療糾紛明顯減少並能及時妥善得以化解,嚴重擾亂醫療秩序的行為得到有效制止。民眾對醫院的醫療服務質量、秩序、環境等綜合滿意率達85%以上。

4、職能有效發揮。充分發揮醫院在“平安沙雅”建設中的職能作用,有效承擔我縣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事件的救治任務,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醫療救治預案,健全急診搶救制度,切實做好愛滋病、性病監測和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按照規定及時報送醫療信息。

5、內部管理有序。建立健全內部安全管理制度,提高醫護人員及職工法制觀念,自覺抵制不正之風。不參與xx組織活動,杜絕黃、賭、毒違法行為。毒麻、精神、放射性物品及各類危險品管理安全規範。無發生各類責任事故。

6、防範體系完善。認真落實《企業事業單位內部治安保衛條例》,內部治安得到加強,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實,盜搶扒竊現象明顯減少,有效保障單位和就診病人的財產安全。按照《醫療機構基礎設施消防安全規範》的要求,規範消防設施設定,健全和落實消防管理等各項責任制度,火災隱患得到及時處置,確保無火災事故。按照《醫療衛生機構災害事故防範和應急處置指導意見》的要求,完善自身可能發生的重大突發事故的應急處置機制。不發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災害、交通、設備事故,確保醫院安全。

四、工作要求

1、成立領導小組,設立工作機構,指導本院開展創建“平安醫院”活動。

2、院辦公室負責制定本院“平安醫院”創建工作方案並組織實施,做好創建“平安醫院”活動的日常工作。建立有效的工作機制,主動與衛生、綜治、公安等相關部門溝通,加強信息交流。及時向社會公開平安創建和醫療安全工作情況。

3、醫院要積極落實創建“平安醫院”活動的要求,建立健全領導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單位“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具體負責。根據工作要求落實創建“平安醫院”的組織機構、人員、經費,把創建“平安醫院”的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加強對醫護人員、職工的醫德醫風、職業道德教育,加強業務培訓,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改善服務態度,加強與患者的溝通,妥善處理各種醫療糾紛;加強內部的治安防範和病房、門診的安全管理,加快報警監控系統的建設,提高技防水平,健全值班、巡邏和門衛制度,落實重點要害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強消防安全工作,落實防火安全檢查、整改、監督機制;加強易燃易爆物品、毒麻藥品、精神藥品和放射性物品的管理,杜絕各類責任事故。建立健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內部管理機制、突發事件防控應急機制和檢查監督機制,紮實做好“平安醫院”建設工作。

4、創建“平安醫院”機構要充分利用和發揮各種宣傳渠道,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廣泛宣傳創建“平安醫院”活動的意義、任務和要求,營造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努力做好職工對平安建設的知曉率不低於95%。

市中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醫院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醫藥學發生髮展過程中形成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認識生命、維護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體系,是中醫藥服務的內在精神和思想基礎。中醫醫院作為中醫藥文化繼承和創新、展示和傳播的重要場所,加強中醫藥文化建設,有利於體現中醫醫院的基本特徵,有利於鞏固中醫為主的發展方向、更好地保持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滿足廣大人民民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有利於提高核心競爭力。

為促進我院中醫藥文化發展,我院組織廣大職工認真學習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加強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的通知》、《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指南》及相關檔案,根據各級衛生主管部門部署和要求,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一)指導思想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醫院作為中醫藥文化繼承和創新、展示和傳播的重要場所,要以中醫藥文化為主體,以大力培育和倡導中醫藥文化的價值觀念為核心,融合時代文化特徵,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充分體現中醫藥文化特色,體現中醫醫院個性特徵和區域文化特徵;促進科室建設、技術服務、學術研究、人才培育等各項工作水平的不斷提高。

(二)基本原則

堅持突出特色。以中醫藥文化為主體,融合時代文化特徵,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充分體現我院中醫藥文化特色。

堅持統籌規劃。中醫藥文化建設與醫院總體發展規劃相銜接,與醫院文化建設相結合,做到價值觀念、行為規範、環境形象的有機統一。

堅持因地制宜。按照總體要求,從我院實際出發,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使建設工作充分體現醫院個性特徵和區域文化特徵。

堅持促進發展。緊緊圍繞醫院改革發展的中心工作,以中醫藥文化建設促進科室建設、技術服務、人才培養以及科學管理等各項工作水平的不斷提高。

(三)主要目標

在價值觀念、行為規範、環境形象等方面充分體現中醫藥文化特色,進一步增強我院中醫藥文化底蘊,彰顯中醫藥文化氛圍,提高中醫藥服務質量,擴大社會影響,實現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管理文明的有機統一,通過中醫藥文化建設,使人民民眾從診療環境、就診方式、服務態度等方面切實感受到獨特的中醫藥服務。

二、醫院文化建設的內容

(一)價值觀念

中醫藥文化的價值觀念是中華民族深邃的哲學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卓越的文明智慧在中醫藥中的集中體現,主導著中醫醫院的基本特徵和基本方向。要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中“醫乃仁術”、“大醫精誠”等價值觀念,認清自身價值需要、價值創造和價值實現的關鍵,在思想理念、價值取向、培育方針等方面充分體現中醫藥文化。醫生和護士是直接為病人服務的人,必須確立和強化“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把維護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幫助人、感動人,通過開展以“一張笑臉、一聲問候、一次詳細的入院介紹、一張舒適的病床、一壺熱水、一個整潔的環境”的活動,為病人提供溫馨、細心、愛心、耐心的服務。各科室要在醫院價值觀念體系中充分體現中醫藥文化,切實改進科室建設、技術服務、醫德醫風建設等各方面的工作。

(二)醫院宗旨

醫院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與人民民眾的生命健康息息相關,我院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堅持“誠信為本,仁德為先,人性關懷,科技興院”的宗旨,推動醫院文化建設,行風建設,不斷提高醫院管理水平。

誠信是一個道德範疇,即待人處事真誠、講信譽,言必信、行必果,本義就是要誠實、誠懇、守信、有信,反對弄虛作假。仁德即是要對患者做到想起所想,急其所急,心繫患者。這反映時代特徵,具有前瞻性;有利於激發員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建院方針

年來,我院堅持“科技打造醫療,療效樹立品牌,服務善待患者,關愛鑄造人生”方針,不斷強化科技技術含量,引進現代化的診療設備,營造專科特點,打造專科優勢,為每一位患者提供科學化、標準化、規範化、人性化、現代化的醫療服務。同時,堅持以中醫為主的辦院方向、保持中醫藥特色優勢的靈魂,不斷改進醫院各方面工作、增強員工凝聚力。這是提高醫院創造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源泉,是中醫藥事業生存和發展的基本保證。

(四)行為規範

1、診療行為規範

醫務人員要加強法律意識,要尊重病人的知情權、隱私權;在醫療活動中,要遵守衛生管理條例、行政法規和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程,以免造成患者人身損害事件;

要規範醫療文書的書寫,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書寫;要加強醫務人員的責任心,避免在診治過程中出現誤診、漏診等現象發生。

2、言語儀表規範

我院醫務人員在接待患者和家屬時,必須遵循文明服務用語規範,使用“您好”、“請”、“對不起”、“謝謝配合”等文明詞語,做到一要有稱呼,二要有禮貌,三要用親切的語言,大力提倡文明敬語,堅決禁止使用禁語。

醫生上崗統一著裝男性必須配長褲、皮鞋,夏天不得穿大短褲、露腳趾涼鞋。女性也可搭配裙裝,裙邊不能超過隔離衣下擺。冬天不得穿長統靴上崗,夏天不得穿鞋拖。冬夏裝更換按醫院統一時間要求,不得擅自更換。隔離衣保持整潔無皺褶,每周換洗一次,特殊情況下隨髒隨洗。

3、教學傳承規範

規範教學傳承行為,有利於我院中醫文化的發展,也有利於我院人才的培養和醫院的長期發展。教學傳承規範,是傳道授業、學醫習業等方面的行為準則,應弘揚中醫尊師重教、教學相長的優良傳統,老師應為人師表、修身正行,平易待人、樂育英才,樂教敬業、口傳心授,因材施教、循循善誘,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示人規矩不示人以巧;學生應尊師重道、謙遜恭敬,持之以恆、精勤不倦,勤求古訓、博採眾方,學貴專一、思貴沉潛,繼承創新、與時俱進。

4、特定禮儀

我院建立健全保障中醫藥特色優勢充分發揮的醫院各項規章制度,將各種行為規範通過制度固定下來,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具體明確、切實可行的體現中醫醫院特點的《員工手冊》。

同時,將《員工手冊》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全員培訓中,定期開展講座,並注重培訓形式的多樣性、趣味性,提高培訓效果。將行為規範的執行情況納入目標管理,制訂考核指標,建立獎懲辦法,落實考核結果。

我院曾多次開展此類競賽及考核,在全體員工中開展執行行為規範的先進典型評選表彰活動,立標桿,樹典型,發揮先進的模範帶動作用。

(五)環境形象

醫院環境形象是中醫藥文化的物質載體,是展示與傳播中醫藥文化的重要方面。我院在進行環境形象體系建設中充分彰顯中醫藥文化,有利於體現中醫醫院的基本特徵;有利於鞏固中醫為主的發展方向,更好地保持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有利於實現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管理文明的有機結合,達到醫院內部的和諧統一;有利於提高醫院的競爭力。

建築外觀和庭院建設

我院占地面積40餘畝,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建築上採用全新的環保材料,獨特的建築風格,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人文關懷”的精神。建築的色彩,結合中國古代建築習慣,選用紅、黃、米、灰、褐色等,要因地制宜,合理搭配,體現中國傳統建築風格。

庭院中草木茂盛鳥語花香,碧綠的草坪中還有一彎淺淺的小水塘,水中還有小魚在遊動嬉戲,一派和諧景象,盡情展現了一排和諧文化。

內部裝飾

我院內部的大廳、走廊、候診區、診室,住院部的大廳、走廊、護理站,辦公區域等都有許多的裝飾品,包括一些國畫、毛筆畫等含有中醫藥元素的陳設及裝飾,營造濃郁的中醫藥文化氛圍。

尤其是一些醫院發展史和成功病例的展示板,弘揚中醫藥歷史和我院發展歷程,同時也讓患者更加了解我院的辦院理念和中醫藥治療的特色。

還有宣傳*知識和介紹治療*的特殊方法,主要是宣傳和介紹中醫藥的基礎知識、養生保健方法,以及中醫藥防治常見病、多發病的方法,常用中藥的識別和功效、中藥煎煮常識和我院特色治療方法。

(六)醫院標識

標準院名

我院的標準院名為“xx中醫*醫院”,這是醫院標識中最直觀的基礎要素。醫院名稱按規定經有關部門核准的名稱,並由中華醫學會會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吳階平題寫,漢使用規範,體端莊易識別,外文母應規範。

醫院網站

我院也通過建立醫院網站來擴大醫院知名度,宣傳中醫藥文化。網站版面簡潔,樣式風格非常具有中國風,讓人感到中醫藥的特色,棕色的色彩渲染了古香古色。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是黨和政府振興中醫、弘揚民族文化的重要舉措之一,不僅對促進文化和諧具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對促進人體的和諧、家庭的和諧、社會的和諧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醫院在充分認識開展中醫藥文化建設重要性的基礎上,成立了中醫藥文化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全院的中醫文化建設的領導,醫務科、護理部和門診部統籌協調,確保中醫藥文化建設規劃的有效實施;各科室主任負責各科門診室內、病房的文化建設,門診樓走廊、大廳由門診部具體負責,樓外庭院由總務科具體負責,辦公樓由醫院辦公室具體負責,明確工作職責和內容,制定年度工作目標和可持續發展計畫,形成職責分明、分工協作、有效落實、逐步推進的醫院文化建設責任體系。

(二)形式多樣,內容廣泛。

加強中醫藥文化建設,以中醫人文關懷促進醫患關係和諧,把中醫藥文化建設成為一項民眾性的活動,通過民眾喜聞樂見的多種形式,宣傳普及中醫藥文化,一方面充分利用院內會議、學術講座等各種場合與途徑對醫院文化進行宣傳,以醫院網路和宣傳欄等作為宣傳陣地,採用書法、圖版、標語等多種表現形式,切實把中醫經典、醫德警言警句等富含中醫哲學思想內容滲透到醫院文化建設中來,開設通俗易懂、形象直觀、科學實用的中醫藥科普教育專欄,介紹中醫藥的基本知識、診治原理,普及中醫藥防病治病知識,宣傳與人們日常生活相關的中醫藥知識、方法、觀念,力爭使人從中感受到中醫藥文化氛圍,接受中醫藥文化的陶冶。

(三)加強培訓,提高素養。

各職能科室要採取有效措施,對從事中醫藥文化建設工作的人員進行必要的培訓,不斷提高其工作能力。加強對職工尤其是青年醫護人員的中醫藥文化以及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培訓,努力提高全員的中醫藥文化素養,使其言行、舉止、思維、診療工作無不體現中醫藥文化的內涵,鼓勵各科室建設富有自身特色的個性化科室文化。

(四)長遠規劃,持續發展。

中醫藥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任務,醫院對此要有一個長期規劃,建立長效機制,落實科學發展觀,力爭在今後的發展過程中,從建築風格、內部裝潢、診療環境、形象識別等方面入手,通過傳統文化元素和藝術手段(書法、繪畫等)展現中醫藥文化,營造中醫藥文化環境的氛圍,體現中醫藥古樸典雅、簡約大方的特色,體現中醫院的與眾不同。塑造優秀的醫院形象,鼓勵廣大職工積極參與,使長期規劃得到具體落實,中醫藥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

(五)加強考核,注重實效。

醫院將文化建設列入各科室年度考核目標,定期檢查督導,根據調查信息統計及反饋的結果進行階段評估,重點對理念的認同情況、行為能力的程度、表象文化建設的進度和效果作出評價,制訂必要的獎懲措施,切實把這項有利於事業發展,有利於體現醫院價值觀念的工作,做好、做實、做出成效。

醫院禁菸實施方案
醫院實施方案(4) | 返回目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和《防止接觸菸草煙霧準則》、衛生部等部委《關於在XX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菸的決定》(衛婦社發[XX]48號)檔案精神及莊浪縣衛生局《關於印發莊浪縣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菸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結合我院實際情況,決定以“拒絕菸草 從我做起 引領健康 人人有責”為主題,以創建“無煙醫院”, 提升醫院品牌,建設綠色人文醫院為目的。

一、工作目標

通過創建“無煙醫院”的組織實施,達到衛生部《無煙醫療衛生機構標準(試行)》的基本標準,實現醫院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目標,到XX年底通過評審,建成“無煙醫院”。

二、總體要求

控煙行動包括醫院室內禁菸和室外限煙。

室內指門診室、診療室、治療室、醫技室、住院部、辦公室、會議室、活動室等室內範圍。室內區域全面實行禁菸,任何人(含醫院工作人員和院外人員)都不得在室內吸菸(吸菸區除外)。

室外指醫院內的操坪等室外區域,室外區域實行限煙,醫院職工工作時間不得在室外吸菸,院外人員不做硬性規定。

醫院室外設立特定的吸菸區,有明確的吸菸區指示牌。

三、具體要求

1、提倡鼓勵醫護人員帶頭戒菸,以實際行動為病人樹立控煙榜樣。

2、全院職工工作時間不得在醫院室內室外所有的公眾場所和工作場所吸菸(吸菸區內除外)。

3、全院職工有責任、有義務相互監督提醒院內吸菸者。

4、全院職工有責任、有義務勸阻外院人員在室內吸菸。

5、院領導及職工幹部要帶頭不吸菸、不敬煙,並勸阻他人吸菸。

四、實施步驟

1、宣傳發動階段(XX年9月):宣傳發動,做到無煙醫院創建知曉率100%,掌握戒菸、控煙及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並進行無煙工作預檢查。

2、正式實施階段(XX年1月-11月):每月進行無煙工作檢查,與績效工資掛鈎。

3、申報驗收階段(XX年12月):縣衛生局正式檢查驗收。

五、主要措施

1、開展宣傳發動。召開全院職工會議進行宣傳動員,認識創建無煙醫院的重要意義,並組織討論創建無煙醫院具體措施。

2、營造控煙氛圍。開展多種形式的控煙宣傳,張貼禁菸標誌及溫馨提示話語,印發控煙倡議書,編印控煙相關知識和“無煙醫院”手冊,舉辦控煙知識講座,開闢控煙宣傳專欄,醫院網站設立控煙宣傳專題,取消公眾場合菸灰缸。

3、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無煙醫院”創建領導小組.

創建領導小組組長:

成員:

領導小組下設控煙辦公室,陳志宏任辦公室主任。

4、開展干預活動。對本院吸菸的職工,特別是醫生提供戒菸幫助,給予技術、心理、環境,甚至藥物等方面的支持。明確一名戒菸醫生和戒菸諮詢電話。

煙諮詢醫生:xxx  戒菸諮詢電話:0933--6911209

5、落實科室責任。以科室為二級控煙單位,科室負責人與院長簽訂無煙科室協定,成立科室控煙管理小組,有控煙計畫和實施方案,並明確1-2名控煙監督員,負責轄區內控煙工作。

6、嚴格督促檢查。

①、每天由帶班領導和監督崗人員對控煙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②、各科室所屬區域內禁菸區要做到無人吸菸、無菸頭,發現醫院職工工作時間吸菸者,通報批評並處每人每次罰款20元。對於每月出現三次以上違規者及科室,報院辦公會,科室負監管失職之責,視情節對科室給予處罰,結果納入個人和科室年終考核內容。

③、發現外院人員在室內抽菸者,本科室在場人員未勸阻每人每次扣5元。

本實施方案自發文之日起至 XX年 9 月 1日為該實施方案宣傳教育、督導預檢階段,自XX年1月1日正式實施。

相關內容
XX中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醫院藥厂部行銷方案
醫院規範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醫院目標管理方案
醫院“三改二推一評議”活動實施方案
醫院運行救助基金實施方案
深化醫院平安創建活動實施方案
某醫院績效考核方案
醫院黨務公開實施方案
醫院管理年活動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