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規劃實施方案4篇

局機關各科室、各直屬單位:

為了加強機關建設、提高服務質量、密切黨群關係、樹立機關文明服務形象,不斷提升機關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民眾、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的服務理念,市創建“五型“機關活動領導小組決定在全市機關中開展爭創“機關優質服務品牌”活動。根據**市委辦公室黃辦文[XX]73號《關於在市直機關開展創建“五型”機關活動的通知》、**市創建“五型”機關活動領導小組黃創“五型”發[XX]1號《關於印發〈XX年市直機關開展創建“五型”機關活動工作要點〉的通知》及**市規劃局黨組黃規組[XX]09號《**市規劃局關於開展創建“五型”機關活動實施方案》等檔案精神,按照**市創建“五型”機關活動領導小組黃創“五型”發[XX]1號《關於在“五型”機關創建工作中開展爭創“機關優質服務品牌”活動的通知》的要求,現結合規劃局工作實際,制定**市規劃局創建機關優質服務品牌活動實施方案如下:

一、開展“陽光規劃”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的目標和要求

我局開展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是新形勢下加強機關建設的創新和有益探索,對於轉變機關職能和機關作風、發展機關先進文化和促進機關“三個文明”建設、提升機關形象都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我們要以圍繞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民眾為出發點,建立高效運行的服務機制、全新科學規範的服務模式、落實配套有力的服務措施三個支撐體系,著力打造“陽光規劃”優質服務品牌。以創建服務型機關,促進“五型”機關活動的全面開展,最終實現“機關學習風氣明顯好轉,機關幹部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機關辦事效率明顯提高,機關作風明顯轉變”。

開展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要努力把創建服務品牌的各項要求部門化、具體化、責任化,建立一套全新的、科學規範的服務模式,保證服務品牌創建活動取得成效;要積極研究探索,不斷創新品牌內涵、支撐體系和配套措施,努力把規劃局創建服務品牌活動真正變成推動機關工作的一種導向,一個全員共同奮鬥的目標,一套約束個人行為的規範。

二、開展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的工作步驟和具體措施

(一)宣傳發動階段(XX年5月)

採取多種形式,認真組織宣傳工作,營造良好氛圍,發動廣大機關幹部職工積極投入到機關創建優質服務品牌活動中來。組織全局幹部職工根據我局工作職能、服務領域和基層、企業、民眾的要求,開展創建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大討論,集思廣益,確定我局機關服務品牌的名稱和定位。把機關服務品牌的定位過程變成宣傳發動和增強機關幹部服務意識的過程。

(二)品牌申報階段(XX年5月底)

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研究制訂出《**市規劃局機關創建優質服務品牌活動實施方案》,明確目標,分解責任,落實創建措施,建立一套“創建優質服務品牌”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形成規範、科學的工作運行機制。並向市創建“五型”機關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申報**市規劃局機關創建優質服務的品牌,同時上報創建活動實施方案。

(三)創建實施階段

主要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1、完善城鄉規劃體系,建立城市規劃科學民主機制

(1)完善城市規劃委員會制度。進一步完善**市城市規劃委員會組織機構和工作制度,將城市規劃編制計畫的擬定和規劃編製成果的審查納入規劃委員會審議,將重大城市規劃決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規劃審查納入城市規劃委員會制度框架。提高規劃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

(2)進一步完善城市規劃控制體系,完善涵括**市城市總體規劃、分區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法定圖則和修建性規劃等不同層次的城市規劃控制體系,為**市城市規劃審批和管理工作提供依據。

2、完善優質服務體制,發揮優質服務品牌效應

(1)加強規划行政服務視窗建設。一是實行一個視窗對外,一站式服務的工作制度。視窗在服務中堅持以人為本、依法受理、熱忱服務的原則,積極做到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二是製作便民服務卡。將局行政許可事項、責任部門、聯繫電話、辦事程式、申報資料等製作成服務卡片,存放行政服務視窗,提供建設單位使用。

(2)加強規劃報批“綠色通道”,提供特事特辦的便捷服務。對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招商引資建設項目、大型廠礦企業的技改擴建項目和社會公益性建設項目等,一是可實施上門服務代辦機制,在報建環節上,可直接報局辦公室受理,立即進入審批程式,由局辦公室代理業主到行政服務中心視窗完善手續;二是在審批過程中,只要符合城市總體規劃、分區規劃、控制性詳規和通過環境評價等前提下,規劃定點的審批做到隨到隨辦;三是對重大建設項目和涉及到周邊環境較複雜的建設項目採取服務上門、主動溝通、現場辦公的方式,及時為項目業主解決難題。

(3)實施規劃公示制度,拓寬公示渠道。一是城市總規、詳規、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規劃強制性技術標準等在規劃網站上公示,讓廣大公眾知道規劃部門審批的政策、法律和技術依據;二是在組織編制各類規劃時,將正在編制的規劃草案向社會公示,以隨時充分聽取廣大公眾的參與意見;三是建設單位必須將具體建設項目的規劃方案,在現場一定範圍內進行批前公示;四是規劃局將擬批的具體規劃設

計方案進行批前公示,以減少審批決策的失誤;五是建設單位必須將經批准的項目規劃方案和建築實施方案在建設場地以公示欄的方式進行批後公示,以在建設的過程中隨時接受公眾的監督。

(4)堅持完善優質服務制度。一是建立民眾來信來訪接待制度。做到文明接訪,一張笑臉相迎、一聲你好問候、一杯熱茶相敬、一把椅子讓座、一聲再見相送;二是堅持首問負責制,誰首次接待,誰就必須自覺當好引導員、宣傳員、服務員;三是堅持報建項目回訪制度,主動上門徵求意見,到施工現場了解情況;四是堅持服務承諾和限時辦理制度,向社會和民眾承諾服務內容和辦結時間,有效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

3、加強電子政務建設。建設**市規劃管理信息系統,充分利用網路技術,建設覆蓋城市規划行政辦公、業務審批、批後管理、督察督辦、違章查處、規劃信息發布等規劃業務的管理信息系統。對“一書兩證”等行政許可事項和規劃審批管理流程,實施全程網路辦理、監控、查詢、統計。從而為輔助決策提供支持,為實現規划行政許可的提速夯實基礎,為加強規劃效能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四)建立長效機制階段

圍繞創建“優質服務品牌”活動的要求,針對檢查督辦中發現的不足,進行整改,並建立一整套規範性、程式性和操作性強的規章制度,對創建“優質服務品牌”活動實施長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恆、常抓不懈,不斷提高我局機關優質服務品牌的知名度和公眾信任度。

三、開展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的組織領導

為了將機關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抓緊抓好,落實到位,特成立局優質服務品牌創建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袁小安(市規劃局黨組書記、局長)

副組長:傅正明(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成員:管其偉(市規劃局黨組副書記、紀檢組長)

馮鵬鷹(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舒成勇(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市測繪辦副主任、總規劃師)

劉曉華(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譚傑(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團城山規劃分局局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黃標軍同志兼任,辦公室在市規劃局“創建優質服務品牌”活動領導小組領導下開展工作,負責創建工作的組織實施、綜合協調、督促檢查。

機關服務品牌創建是推進機關作風建設的一個載體,機關各科室(部門)、全體機關黨員幹部都要非常注意維護**市規劃局的優質服務品牌形象,在工作中依照品牌創建的標準和要求,嚴格約束自己,並把品牌的各項要求落腳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想方設法為民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以贏得人民民眾的信任和肯定。

縣“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實施方案
2018規劃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作為巨觀調控重要手段的中長期規劃——縣級規劃是最貼近人民、最具約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規劃。因此,編制我縣“十二五” 規劃必須立足縣情,根據國家巨觀調控政策,更好地把與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內容規劃好,真正為人民民眾謀利益。把國民經濟、改革開放、產業結構、城鎮體系、基礎設施、土地利用、生態環境、科技教育、人民生活、公共服務、民族文化、民族團結等融為一體,做到重點突出,有特色,可操作性強。科學編制和組織實施好“十二五”規劃,是關係西盟未來長遠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對於西盟積極適應發展形勢的新變化,妥善應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挑戰,全面落實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順利推進西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省第八次黨代會和市委二屆七次全會精神,準確把握國內外經濟格局的新變化,立足縣情和發展新要求,圍繞“基礎立縣、產業強縣、開放活縣、文化興縣、固邊穩縣”戰略,努力建設“綠色西盟、生態家園、活力佤山、和諧邊陲”,充分凝聚社會各界和人民民眾的智慧,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以實現西盟大發展、快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為目標,研究制定“十二五”時期西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

二、編制原則

科學發展原則。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要求,探索經濟與社會、人與自然、城鄉、區域之間協調發展的新路子,突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最佳化產業結構、調整最佳化城鄉結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維護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區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等戰略重點,為實現富裕、民主、文明、開放、和諧西盟打下堅實基礎。

指導性和操作性原則。規劃既要對“十二五”期間的國際國內發展環境和西盟的發展階段作出科學的分析和判斷,提出發展戰略和目標,又要以發展戰略為指導,研究提出一批關係全局、意義深遠、帶動作用強的重大工程和建設項目。規劃內容和發展目標,要落實到項目、落實到年度、落實到各部門的具體工作。要建立規劃實施和監督檢查的評價機制,努力使規劃成為貼近人民、具有指導性、操作性、實施性和約束力的規劃,成為“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行動綱領。

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原則。在堅持統籌兼顧,推進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全面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重點,圍繞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加強對影響全縣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的研究,抓住西盟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要問題和突出矛盾。堅持 “有所為、有所不為”,集中力量辦大事。“十二五”規劃編制要儘量減少行業發展等由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內容,充實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內容;要突出有限目標和重點任務,提高針對性、方案性。

公眾參與原則。進一步提高規劃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擴大化規劃編制過程的社會參與度,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使規劃編制的過程成為改革的過程、廣泛凝聚社會各界智慧的過程和重大問題形成共識的過程。使“十二五”規劃 真正成為體現政府要求、反映人民呼聲的規劃。

規範程式原則。在編製程序上,按照前期工作、立項、起草、徵求意見、銜接、論證、批准、公布等程式,建立和完善規範化的公示制度、銜接制度、論證制度、公布制度和評估、修訂製度。

三、主要任務

(一)深化重大問題研究

各單位、各部門要結合實際,確定一批重點課題,重點加強對“十二五”時期發展環境、思路目標、結構調整、產業發展、城鄉、區域、科技文化、改革開放、人民生活、資源環境等重大問題的前瞻研究,理清長遠發展思路。提出規劃的基本思路,明確本部門、本領域“十二五”時期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縣發展和改革局結合西盟實際,研究提出我縣重大的前期研究課題《目錄》,以及開展重大問題研究的具體要求和意見。

(二)編制總體規劃

編制好總體規劃,切實增強行動綱領的功能,確立總體規劃在各類規劃中的“龍頭”地位。總體規劃要突出特色,明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發展戰略目標、戰略任務、戰略布局、支柱產業、優勢產業的發展方向和目標,重大建設工程和重點項目布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政策、措施等。總體規劃由縣“十二五”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起草,各有關單位和部門要提出涉及本單位和部門、本領域的發展思路、任務、目標和措施建議。

(三)編制專項規劃

重點專項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領域的延伸和具體化,是政府指導該領域發展,並決定該領域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資的決策依據。做好專項規劃就是基本建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前期工作。各相關部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規劃的研究編制、銜接審查以及實施過程的監督評估上。編制專項規劃,首先要界定政府編制規劃的領域,主要是政府履行公共職責,以及需要政府扶持、調控和引導的領域。專項規劃要增強針對性和操作性,要明確提出需要由政府組織實施的重大的項目安排。所提出的項目,要求達到可供政府決策的深度。重點專項規劃由有關部門提出立項申請,由縣發展和改革局審核平衡,報縣人民政府確定後,由縣發展和改革局組織各有關部門負責起草。其他專項規劃由有關部門在其職責範圍內組織編制。

四、進度安排

根據市政府的部署和我縣實際,我縣“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主要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3月底以前,由縣人民政府組織,縣發展和改革局牽頭,組織有關部門開展重大問題和規劃思路研究,起草形成“十二五”規劃基本思路,研究提出編制縣級重點專項規劃工作方案

1.從西盟實際考慮,前期研究工作初步確定為2個研究課題及35個重點專項規劃(見重大研究課題及重點專項規劃編制目錄),各有關部門及課題承擔單位,應抽調專人成立課題調研小組,按課題要求深入開展工作,於3月初提交研究報告,並由諮詢委員會組織專題研究報告評審。

2.由規劃辦牽頭,各綜合部門參與,在匯總分析前期專題研究成果基礎上,形成我縣“十二五”發展基本思路。組織召開座談會、專家諮詢會等,聽取單位、部門及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並與國家、省、市“十二五”規劃基本思路銜接。3月底前,向縣人民政府報送“十二五”規劃基本思路,並準備好向縣委規劃建議起草匯報的有關材料。

3.提出編制縣級重點專項工作方案,以基本思路為指導,部署專項規劃的準備工作。

第二階段:從4月初到縣委“十二五”規劃建議出台前,主要是配合縣委建議起草,繼續深化重大專題研究,組織開展規劃綱要的研究工作,明確目標要求、基本原則、政策導向、戰略重點等,形成規劃綱要框架。組織部門研究提出納入規劃綱要的重要指標、重大工程和項目、重大改革和政策等。圍繞綱要框架中的一些重大問題開展調研,召開有關會議聽取意見和建議。部署開展縣級重點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第三階段:縣委“十二五”規劃建議出台後,組織起草規劃綱要草案,並做好向縣委、縣人大常委會、縣人民政府、縣政協匯報和縣人大常委會審議等工作。

各部門按照全縣的統一部署和時間安排,適度超前部署規劃編制各項工作。

1.7—8月,集中力量完成“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初稿。

2.9—12月,對“十二五”規劃綱要進行廣泛徵求意見,不斷修改、完善,由諮詢委員會組織評估後,報縣委、縣人民政府審查。

3.6—12月,編制重點專項規劃。

4.1—3月,進一步做好總體規劃、重點專項規劃、各行業規劃修改完善和銜接工作,總體規劃經縣委、縣人民政府審定後,提交縣人代會審議,通過後向社會公布實施。重點專項規劃、各行業規劃組織專家評審後,按規劃編製程序上報審批發布實施。

5.4月進行“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總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

為切實加強我縣“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協調解決規劃編制中的重大問題,保證規劃編制工作的順利完成,經縣人民政府研究,決定成立西盟縣“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

常務副組長:×××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

副組長:×××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局長

×××縣委辦公室副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

×××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

×××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

×××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

成員:×××縣委宣傳部副部長

×××縣經濟和商務局局長

×××縣教育局局長

×××縣扶貧辦主任

×××縣科學技術局局長

×××縣民宗局局長

×××縣監察局局長

×××縣民政局局長

×××縣財政局局長

×××縣人事局局長

×××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

×××縣國土資源局局長

×××縣建設局局長

×××縣交通局局長

×××縣水務局局長

×××縣農業局副局長

×××縣林業局局長

×××縣衛生局局長

×××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局長

×××縣審計局局長

×××縣環保局局長

×××縣文體局局長

×××縣統計局局長

×××縣旅遊局局長

×××縣司法局局長

×××縣廣播電視局局長

×××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

×××縣地稅局局長

×××縣國稅局局長

×××縣工商局副局長

×××縣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

×××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

×××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糧食局局長

×××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項目辦主任

×××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

×××××鎮人民政府鎮長

×××××鄉人民政府鄉長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縣發展和改革局,負責規劃編制具體組織協調工作,由×××兼任辦公室主任,×××、×××兼任辦公室副主任,成員從縣發改局及相關部門抽調。

(二)組建專家隊伍

組建由不同領域專家組成的全縣“十二五”規劃諮詢委員會,負責對全縣“十二五”總體規劃的基本思路、草案及有關重點專項規划進行諮詢論證。

(三)強化人員保障

要充實規劃隊伍,抽調知識結構好、業務能力強的骨幹,組建得力的規劃編制隊伍。要加強有關培訓,提高規劃人員的素質和水平,為做好編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四)落實工作經費

縣級“十二五”規劃綱要、專項規劃編制經費納入當年財政預算,保障規劃經費落實到位。

(五)及時溝通銜接

各部門要加強溝通銜接,共同做好“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形成下級規劃服從和落實上級規劃,同級規劃各有分工,各有側重、銜接協調的關係,使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的規劃、城市規劃、土地利用規劃融為一體。

(六)按時完成任務

各負責單位要統籌安排規劃編制工作,及時與縣領導小組辦公室溝通並匯報進展情況,嚴格按照時間要求完成相關規劃並及時報送縣發展和改革局,保證“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順利完成。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實施方案
2018規劃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為貫徹落實全國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切實保障城鄉規劃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作用,維護城鄉規劃的權威性、嚴肅性,促使各級政府、政府城鄉規劃管理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不斷提高規劃管理和服務水平,推動我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全面開展,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指導思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屆五中全會和中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八屆七次全委會議、市十一屆人民政府第四次全體會議,總結城鄉規劃管理工作經驗,督促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堅持以人為本,保護公眾利益,著力解決當前各級政府和城鄉規劃管理部門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堅決糾正“項目跟著老闆走,規劃跟著項目走”的錯誤傾向,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加強行風建設,保證政令暢通,促進城市持續、健康發展。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目標:到XX年底我市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規劃價值觀和城市建設觀,依法行使規劃管理權力,初步解決城鄉規劃指導思想不端正、不顧長遠、損害民眾利益、不切實際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問題;堅決糾正濫用職權、不嚴格執行城鄉規劃、規劃許可工作效率不高、推諉、扯皮和違規辦事以及失職、瀆職等行為,建立健全城鄉規劃管理機制,提高規劃編制的科學性,加強規劃實施管理,城鄉規劃的權威性、嚴肅性得到體現;工作作風進一步改進,城鄉規划行業工作人員廉潔自律意識得到增強,部門和行業風氣普遍好轉,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明顯提高,預防和治理腐敗取得顯著成效。

二、監察重點對象和主要內容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重點對象:我市城市規劃主管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行使城鄉規劃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主要內容:在認真總結城鄉規劃管理工作的基礎上,按照《關於開展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對我市城鄉規劃依法編制審批情況、城鄉規划行政許可清理、實施、監督情況、城鄉規劃實施管理情況、城鄉規劃政務公開情況、城鄉規劃廉政、勤政情況以及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開展情況逐條對照檢查,重點監察城鄉規劃執行和廉潔從政方面的問題;堅持效能監察和效能建設並舉的原則,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認真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並結合日常規劃管理加以改進提高,同時,要堅決糾正侵犯民眾利益的行為,嚴肅查處城鄉規劃領域違法違紀案件等。具體內容包括:

(一)城鄉規劃依法編制、審批情況

克拉瑪依市域城鎮體系規劃是否依法編制;克拉瑪依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前期研究、論證和認定、編制是否規範合法;近期建設規劃、詳細規劃、村鎮規劃和專項規劃是否按要求完成;是否建立城市總體規劃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等部門規劃的協調機制;編制的規劃成果是否符合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規範要求。

(二)城鄉規划行政許可清理、實施、監督情況

是否嚴格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要求,清理、規範城鄉規划行政許可事項;建設項目規劃審批流程和規划行政許可內部監督制度是否建立完善;各轄區規划行政管理權是否集中統一至克拉瑪依市規划行政主管部門統一管理,各類開發區是否納入統一規劃和管理;是否存在以政府檔案和會議紀要等形式取代選址程式,未取得“選址意見書”而批准立項,未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而批准使用土地等情況。

(三)城鄉規劃實施管理情況

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情況;城市規劃管理委員會建立情況;城市規劃管理“一書兩證”、村鎮規劃管理“一書一證”核發情況;國家巨觀調控建設項目清理整頓情況。

(四)城鄉規劃政務公開情況

是否建立城鄉規劃公示、聽證等公眾參與制度、城鄉規劃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制度以及城鄉規劃信息諮詢及查詢制度;是否研究制定克拉瑪依城市規劃地方性法規或規章,逐步將政務公開納入法制化軌道。

(五)城鄉規劃廉政、勤政情況

是否存在個別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干預城鄉規劃實施的現象;

是否違反經批准的規劃和法定程式建設政府工程;是否建設違反國家巨觀調控政策或者明令禁止的項目;是否建立違紀違法案件舉報制度,並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嚴厲查處。

(六)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開展情況

我市開展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組織領導、宣傳動員情況,

以及採取的工作措施和任務完成情況。

效能監察考核內容詳見《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考核內容》(附屬檔案)。

三、總體部署和進度安排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分為動員部署宣傳、自檢自查、落實整改提高、評估驗收總結四個階段進行,時間為XX年11月至XX年12月。

第一階段:動員部署宣傳階段(11月底—3月中旬)

按照《關於開展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的通知》([XX]18)號要求,成立克拉瑪依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制定完善工作計畫、工作規程、考核標準和獎懲辦法等,並報自治區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備案。同時要召開動員大會專題部署規劃效能監察工作,廣泛深入宣傳動員,運用宣傳欄、街頭廣告牌、報刊、廣播、電視等多種媒體宣傳規劃效能監察的內容、目的、和意義;通過設立效能監督監察舉報信箱、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等多種方式,讓廣大民眾積極參與到城鄉規劃效能監察的各個環節,努力實現陽光規劃;認真總結城市規劃管理工作,深入調查研究,為下一階段工作作好準備。

第二階段:落實整改提高階段(XX年3月中旬—XX年6月底06監察工作全面開展,結合自治區性、嚴肅性、)

按照《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考核內容》,將各分項考核內容分解到各主管部門、各主管科室。要求各科室按照考核要求對照自查、整改並上報整改計畫。效能監察領導小組根據考核標準對整改計畫進行評估、檢查。

1、全市範圍內開展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XX年5月,由市規劃管理局會同監察局、建設局根據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重點,組織對我市開展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進行檢查,溝通情況,提出改進建議和下一步工作計畫,並做好自治區於XX年6月就各地開展此項工作進行檢查的迎檢工作。每三個月各部門將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總結報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對各部門效能監察工作情況總結後存效能監察工作檔案。

2、效能監察領導小組不定期對各主管部門開展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進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指導,了解、推進工作,組織經驗交流。

第三階段:總結評估驗收階段(XX年7月初—XX年12月底)

認真總結我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整改,每半年對整改情況進行一次檢查、總結。並於XX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總結報告,10月底報自治區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領導小組負責對全市各級規划行政主管部門效能建設進行全面評估驗收。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

開展城鄉規劃效能監察是推進城鄉規劃依法行政,落實國家巨觀調控政策,保障城鄉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各部門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把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作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克拉瑪依市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我市規劃效能監察工作。領導小組要充分認識效能監察的重要意義和作用,認真學習城鄉規劃效能監察知識,切實履行職責,結合實際制定規劃效能監察實施方案,加強對相關部門的督導檢查,確保按進度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2、加強宣傳動員,促進全社會參與

運用宣傳欄、街頭廣告牌、報刊、廣播、電視等多種媒體,宣傳規劃效能監察的內容、目的、和意義;通過設立效能監督監察舉報信箱、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等多種方式,讓廣大民眾積極參與到城鄉規劃效能監察的各個環節,努力實現陽光規劃;定期通報、上報效能監察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完成情況,及時考核公布工作人員履職情況及發現的突出問題。

3、強化督導檢查,加大獎懲力度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領導小組要結合日常管理工作,開展經常性的抽查或專項檢查;將效能監察工作納入城市“天山杯”創建活動中;領導小組要根據考核標準和獎懲辦法,樹立先進典型,幫助後進單位開展工作,對工作不力的部門和個人,要實行責任追查,給予通報批評或處分;全面按時通過自治區的評估驗收。

4、結合實際工作,加強城鄉規劃效能建設

以健全法規、依法行政為出發點,積極制定相關法規規章,著眼於建立長效機制,結合效能監察中發現的問題,不斷完善工作規章制度,建立健全高效合法的城鄉規劃管理體系;推進規劃管理委員會和政務公開等制度建設,健全完善城鄉規劃管理制度。

5、嚴格行政紀律,加大責任追究力度

設立效能監察監督舉報電話和信箱,並向社會公布;對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要實施督辦;不定期對各部門開展效能監察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嚴重損害民眾利益、不符合考核標準的問題要制定具體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實;廣泛聽取民情民意,努力解決久拖不決的上訪問題;對民眾反映強烈的違法案件和失職、瀆職、以權謀私、搞權錢交易的腐敗行為予以嚴肅查處,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嚴格落實責任制,對工作中出現的情況認真加以分析,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

創建綠色學校規劃及實施方案
2018規劃實施方案(4) | 返回目錄

西流河一中中學創辦於 1949年,座落在仙桃市東邊與武漢比鄰,建校以來,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素質教育之路,以“抓常規、求質量、創特色、促發展”為辦學指導思想,以“做人求真,治學務實”為校訓,把創建“綠色學校” 作為綠色教育的載體,與德、智、體、美、勞教育共同融為育人要素,一併納入學校發展總體規劃。特別是學校以“終身發展、主動發展、全面發展、和諧發展、健康發展”五個發展為抓手,形成了“學校各方面工作整體推進的一體化、教師教育與學生教育的一體化、全面發展的一體化、課內與課外的教育一體化、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親職教育的一體化”的教育特色,將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學校”理念深入到教育的方方面面,而創建各級綠色學校,則是我校爭創名牌學校,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 .創建綠色學校的目標

創建綠色學校的目標:創 建 “環境優美”的校園,做到校園建築布局合理,校園綠化怡人,校園環境整潔,校園文化濃郁,形成有利於學生學習、生活,有助於陶冶學生情操,淨化學生心靈,提升學生人格,增強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意識的學校文化氛圍。具體而言,包括六大指標,即:綠美淨健的生態環境、修德美性的人文環境、以生為本的課程環境、親善寬和的人際環境、橫寬縱深的信息環境、自律自善的法治環境。

二 .創建綠色學校的策略

1. 把創建綠色學校與爭創品牌學校有機結合起來

我們把創建綠色學校作為爭創品牌學校的重要組織部分,在辦學規劃中得到充分體現,使綠色學校的創建工作融入學校的總體工作中。

2. 把創建綠色學校與德育工作、課程建設有機結合起來

我們堅持以德育和校本課程作為創建綠色學校的重要支柱,以創建綠色學校夯實德育工作,促進校本課程建設,引導學生在思想、道德、身心、個性得到全面發展。

3. 把創建綠色學校與學校特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我們堅持把學校的特色教育作為創建綠色學校的有機補充,給特色教育予綠色的生命,促進學生個體的發展,充分培養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

三 .創建綠色學校的步驟

我校創建綠色學校的工作,分四步實施:

- 年創建鎮綠色學校;

年創建市綠色學校;

- 年創建省綠色學校;

四 .創建綠色學校的實施方案

1. 構建組織網路

成立創建“綠色學校”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名單如下:

組 長:王金國 (校長 )

副組長:羅硯平 (副校長,分管德育)

徐先發 (副校長,分管教學、工會 )

劉教平 (副校長,分管後勤)

成 員:王發軍 (辦公室主任 ) 張林峰 (教導處主任 )

何正強 (總務處主任 ) 楊會平(政教處副主任 )

具體分工:

辦公室:負責制定環境教育規劃和計畫、總結

政教處:負責管理和宣傳教育,學生環保行為規範

教導處:負責環保教學,落實學科滲透,彙編校本環境教育教材

總務處:負責校園環境規劃和建設,實現校園垃圾分類、校園綠化,學校節能、節水、節電及節約其他資源的具體工作。

團委:負責開展系列活動

年級組、教研組:負責教師的培訓、組織師生學習、進行課題研究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辦公室主任兼任。設立環境保護教研室,由各學科教師、環保小組全體成員等組成。同時聘請鎮城建同志為校外環境教育輔導員。

2. 提供保障措施

( 1)課程保障

學校將“綠色教育”納入課程建設中,並確保在基礎性課程、拓展性課程和研究性課程中得到體現。另外,將重點建設“綠色教育”的校本課程。

( 2)經費保障

必要的經費投入是創建綠色學校的重要保障,學校擬將創建經費納入學校年度經費預算,以確保綠色學校的創建工作。

( 3)控制、處理污染源

重點控制化學實驗室的廢氣、廢液,對校園垃圾進行分類處理。

( 4)其他保障

學校將在每學期開設兩節以上的環境教育課,進行校領導、全體教師的環境教育培訓,各學科滲透環境教育,積極創造條件選送相關人員參加縣、市舉辦的各類培訓進修。

4. 創建優美的校園環境

( 1)校園:內外環境優美,給人以賞心悅目、生機勃勃、清淨舒適的感覺。

( 2)家園:培養師生“愛校如家”的意識。注重教室、辦公室、各功能室的基本建設。整個學校整潔美觀、環境幽雅,使師生倍感家庭的親切和溫馨。

( 3)學園:學校是學習的場所,不僅要營造優美的環境,更要有人文氣息,使學校成為學園,成為文化氛圍濃厚的學校。

( 4)樂園:學習是艱苦的勞動,需要適時調節,要建設好健身娛樂等活動場地,供師生活動,使學生在學習之餘感到身心愉悅。

5. 創建和諧的人文環境

( 1)努力創設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和育人環境,引導學生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發揮主體作用,體現主人風範。

( 2)以培養集體意識和合作精神,營造良好學風、校風為宗旨,開展以“文明、健康、溫馨”為主題的班級文化建設和“追求卓越,創造未來”為精神的校園文化建設。

( 3)通過系列化的主題教育,切實提高學生的自主教育意識和理性思考水平。

( 4)創設舞台,利用校園科技文化藝術節、合唱隊和其它社會實踐活動,為學生自主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 5)充分利用網路、黑板報、升旗儀式、主題班會等形式,宣傳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

6. 開發“綠色教育”課程

根據有關部門要求,結合我校的辦學宗旨,運用系統觀點,分解教育目標,使創建綠色學校活動植根於“課程開發”和“學科建設”上。

基礎型課程:為了幫助學生有一個健康的學習心理,我校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為了培養學生的勞動技能與實踐技能,我校開設“社會綜合實踐”課。

拓展型課程:充分挖掘學校教育資源,開設包括“綠色教育”在內的拓展型課程。

研究性課程:通過教師選題、雙向選擇(教師、學生分別選題)和自主選題三個階段,結合課程資源進行二度創新。

五 .創建綠色學校效果預測

通過“綠色學校”的創建工作,在以下六個方面達到良好的效果:

1. 環保意識方面:師生的環保意識明顯增強,使環保成為廣大師生的自覺行動。

2. 環保行動方面:通過“綠色教育”,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使師生的環境意識和校園的環境質量達到新的層次。

3. 人文精神方面:“綠色”不僅指環境綠化、學生環保意識、環保行為的培養,還包括團結協作、民主平等、寬鬆和諧氛圍的建立。

4. 環境教育課程化方面:課程化的教育才能持久有效,這是“綠色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學校通過創建活動,將有關“綠色教育”的內容加以整合,使這項工作達到課程化的要求。

5. 環境信息資料庫方面:通過網上搜尋、報刊參閱、實踐積累等方式,建立環境教育信息資料庫。

6. 教育成果方面:學校和教師要有創建綠色學校的論文、總結、校本教材和優秀教案。鼓勵並培養學生積極參加有關環保活動的徵文比賽、科技製作、文藝活動等,為創建綠色學校作貢獻。

我們相信,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經過全校教職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將由“綠化美化學校”發展為集欣賞性、知識性、科技性、教育性為一體的“花園式學校”,辦成一所具有本校“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鮮明的特色的綠色學校。

城鄉規劃效能監察實施方案
中學文化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
村鎮集中規劃活動實施預案
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
捲菸零售點布局規劃方案
2024年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方案
創建園林式校園綠化美化規劃方案
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規劃及實施方案
中學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
關於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的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