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項目實施方案

一、項目實施理念

以崗位實際需求及職業能力為結合點,將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結合在一起,使學生能夠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使學生由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在教學中採取了以學生為中心、以實際項目設計為載體的教學方法、按照工作過程對課程內容進行序化,通過科學的教學設計,將學習領域細化成具體的項目學習。

二、項目實施思路

項目教學法是以實際的項目設計為目地,通過各專業知識的結合是學生能夠逐步學習掌握設計方法,最後能夠獨立設計出合格的設計圖。所以在教學方法上的組織要為設計過程來服務。教學內容體現為一個個的環節,而每個環節又都是具有完整工作過程的工作任務,通過完成這些工作任務,培養學生的崗位工作能力。它可以分為六個階段:資訊→決策→計畫→實施→檢查→評價,即所謂的“六步法”。每個步驟對應的內容如下。

步驟

動漫(吉祥物、卡通片等)的設計過程

教學組織

資訊

分析主題,了解基本要求,了解軟體工具基本條件及信息,工藝與設計規則、標準等。

公布項目任務,教師協調學生分組並分工,提出資訊建議和資訊途徑。

理念

進行基本設計理念的分析,並進行大量資料的翻閱。

聽取學生決策意見,提出可行性質疑和指導性意見,幫助形成設計方案的結論。

計畫

進行項目的詳情了解,對項目的要求進行規劃、分組。

審定工作計畫,分析計畫中的重點和難點,關注工作計畫中的進度和重要節點,制定項目進度檢查計畫。

實施

了解客戶要求,對項目內容群策群力進行項目的設計、團隊合作。

幫助學生與客戶的溝通,考查學生的溝通能力,關注學生安全意識、品質意識和設計能力,並做好記錄。

檢查

設計圖的檢查、評價。

指導學生進行測量、設計。

評價

分析設計效果,尤其是不符合項目要求要進行分析,提出改進措施,完成個人工作報告,技術檔案整理存檔。

根據學生測量結果,指導學生分析出現的問題,對設計過程中的想像力、技能、團隊精神進行評價。

三、項目實施設計

1、教學項目設計表

教學項目設計表

實訓項目類型

二維卡通片

學時

項目名稱

保護環境卡通片的製作

學時

教學目標

1、 有基本的設計理念;

2、 能合理掌握和安排劇本、繪畫、修圖、做圖工作;

3、 掌握flash場景的合成最終處理整體畫面的技能;

4、 團隊合作能力。

教學內容

1、主題的分析、劇本的創作方法;

2、能繪畫、修圖、做圖工作;

3、掌握flash場景的合成方法。

學生知識與

能力準備

1、 掌握flash基礎知識;

2、已掌握簡單flash動畫的製作方法-幀、圖層的使用;

3、學會簡單flash動畫的製作方法;

教師知識與

能力要求

能夠分析主題與劇本;

熟練的flash操作能力;

能夠熟練地進行場景的銜接、整體卡通片的掌握;

有一定的美術基礎,對動畫人物等能夠進行指導;

對作品有較高的評價能力。

場地設施

要  求

場地:實訓室。

設施:電腦及相關軟體。

教學方法

建  議

引導文法、講授法、項目教學法、實踐操作法、討論法、問題探究法、方案論證法、任務法。

考核評價

評價內容:

作品的劇本創意、作品的繪製水平、畫面效果(構圖、造型、色彩)軟體操作和製作水平、熟練程度、製作的效率和最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