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學設計

1,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含義。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背景、內容及意義,提高閱讀和通過多種途徑獲取歷史信息的能力。

2,通過材料展示,引導學生分析、比較、歸納、概括,合作學習,發現問題,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背景、過程、特點等的教學,教會學生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

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在新時期面臨新形勢情況下提出的科學命題,通過學習其科學內涵,有助於增強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教學重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背景、內容及意義。

教學難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含義及提出的背景。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學過程:

【導入設計】黨的十八大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那么,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何會提出?它的提出又有何意義?

【推進新課】

(板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制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問題情境1:何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它是在怎樣的背景下提出的?

多媒體展示:1、含義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社會中居統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個社會必須長期普遍遵循的基本價值準則,具有相對穩定的特點。

社會主義價值觀是對社會主義價值的總的看法和最根本觀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指那些在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中居統治地位、起指導作用、從最深層次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或社會主義本質屬性這一根本問題、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占據核心地位的價值理念。

師生互動:學生討論,教師總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簡而言之就是指社會主義社會的政府和人民共同為之努力奮鬥的價值取向,也就是共同理想。

合作探究:結合以下材料,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背景。

多媒體展示: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全黨一定要牢記人民信任和重託,更加奮發有為、兢兢業業地工作,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xx《十八大報告》

師生互動:教師引導學生結合當前國際國內行形勢分析討論,總結。

多媒體展示:2、提出背景

(1)國際: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趨勢加強,給中國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2)國內:改革開放後,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

教師小結:隨著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經濟的長足發展和國外各種社會思潮的不斷湧入,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人們的精神思想既面臨著有利的條件,也面臨著嚴峻的考驗。社會思潮的多元化和差異性,導致人們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價值取向扭曲等問題,這就要求必須有統一的基本價值觀和價值標準,必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問題情境2: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含哪些基本內容?體現了哪些基本特徵?

多媒體展示:

“如果動搖了馬克思主義這個精神支柱,就會導致思想混亂、社會動亂,那將是黨、國家和民族的災難。”

“有沒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一個重要尺度。” ——xx

“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治國理政的旗幟,是一個民族奮力前行的嚮導”。

“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

——xx

自主學習:學生討論,教師補充概括。

多媒體展示:3、基本內容:

“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構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貫穿現代化建設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