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述職述廉報告2篇

政府述職述廉報告

**區人民政府

(度)

今年以來,**區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區人大、政協的監督與支持下,在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發展全局,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全區經濟和社會呈現出健康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現將一年來政府班子的履職情況概述如下:

一、堅持以加快發展為第一要務,著力打造實幹政府

今年以來,我區緊緊圍繞發展這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全力推進工業化、城市化和農業產業化進程,國內生產總值、財政總收入、一般預算收入、區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區屬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利用境外資金等經濟指標分別達到41.59億元、2.02億元、1.37億元、1.67億元、15.06億元、28.21億元和1267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7.2%、28.20%、31.25%、89.0%、125.0%、20.9%和26.8%。

(一)、立足大開放,推進工業化

我區始終把做大工業總量作為區域經濟實現跨越性發展的強力之舉來抓,全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5.10億元,增長26%,占GDP比重由去年的33.6%提高到40.0%,拉動經濟9.65個百分點,創我區歷史新高。一是強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專門成立了項目工作辦公室,緊緊圍繞包裝項目、爭取項目、引進項目以及跟蹤督辦落實項目。通過政府班子成員帶頭跑部進京、跑省進廳和外出招商,成功爭取了國家土地開發整理、岩底水庫除險加固、信秦公路、刺鮁魚原種培育、農村人飲工程、陽光工程等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2個(其中:無償資金過千萬元項目2個),到位各級無償資金3500餘萬元,打破了多年來缺乏國家及省部級重點支持項目建設的被動局面。全年共招商引進項目80個,市外資金14.61億元,境外資金1267萬美元,成功引進了奧特燈飾、恆福實業、華通焊絲等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完成出口創匯1510萬美元,外向度由上年的2.82%提高到3.35%。二是大力發展民本經濟。建立了區級民營經濟信息化網路服務體系,切實提高了同民營企業的溝通與協調能力,為及時分析、總結民營經濟發展經驗,解決其發展中的困難架起了一座連心橋。區政府專門安排資金用於年納稅50萬元以上的民營企業家進行免費健康體檢和健康檔案的建立。民營經濟上繳稅金1.56億元,增長61.18%,占財政總收入的比重達到78%,今年我區也被榮幸的評為全拾服務個私經濟發展先進單位”。三是統籌推進企業改制。通過多年的改制蕩滌,到今年才進行改制的企業大多是無資產或少資產企業,改制資金嚴重不足。為有效化解這種因企業改制資金不足致使企業改制難以推進的矛盾,我區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確立了“以系統平衡為前提,以國資經營為主線,以盤活土地存量為主抓手”的改制思路,順利置換職工身份5391人,全面完成了供銷、物資、中小企業、經貿、商業、交通、輕工等系統職工身份置換工作,在使毛紡、溢洲等一批老國有企業重新煥發勃勃生機的同時,維護了社會穩定。

(二)、立足服務“中心城區”,推進城市化

我區始終把服從服務於市委市政府“建設贛浙閩皖四省交界區域中心城市和快速發展地區”的科學定位和發展思路作為全區工作的行動指南。由於地緣關係,我區還特別注重加強與市直各單位、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做到涉市事情主動匯報、溝通,積極支持與配合市重點工程建設。一是精心培育衛星城鎮體系。在市有關單位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心城區總體發展規劃要求,相繼完成了沙溪鎮、靈溪鎮、朝陽鄉、秦峰鄉總體規劃(修編)編制以及6個農民示範小區的地形測繪、規劃審批工作。通過建立鄉村公路建設激勵機制,鄉、村修路積極性大為提高,建成鄉村公路63.7公里,新增18個行政村通水泥路,有望鄉到村全部通水泥公路,為使全區16萬農民闊步邁向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矗城市化率達到61.68%,較上年提高2.52百分點。二是精心構建大商貿格局。著力把引進和創辦各類流通型企業作為打通區域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的重要手段來抓,引進流通型企業61家,新增稅金473.5萬元。對白鷗園、溢洲商廈進行了升級改造,新引進了大家樂、麥德龍兩家大型超市,靈溪農副產品物流中心和贛東北乾鮮水果批發市場二期工程,以及八角塘“農改超”相繼啟動。三是精心服務於中心城區建設。一方面,大力支持浙贛鐵路電氣化改造、鐵路北移、行政新區、城防工程等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完成征地1624.5畝,拆遷211戶,拆遷面積達3.54萬平方米;拆除違章建築8600餘平方米,確保了重點工程的順利實施。另一方面,借力“五城”同創東風,切實加大了對區里弄小巷衛生管理、集貿市嘗交通秩序、違法建築和占道經營整治以及三江片區的綠化、美化和亮化力度。四是精心完善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一方面,首次通過財政預算安排社會保障資金和小城鎮建設資金各100萬元,繼在全區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全部納入社保體系之後,區屬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已全部納入社會養老統籌範疇。另一方面,採取向社會公開招聘、競爭上崗等多種渠道選聘優秀人才充實到社區工作。現代城社區、天驕社區、茶山社區等一批精品社區相繼建立,社區綜合服務功能全面提升。

(三)、立足農民增收,推進農業產業化

堅持“多予、少娶放活”的方針,積極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一是繼續加快結構調整。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檔案精神,農民種糧積極性大為提高。種植面積13.4萬畝,糧食總產量4.7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4%、40.2%。“一鄉一品”的產業格局基本形成,新增農產品生產基地5個、大型農產品加工企業2個,有5000多戶農戶加盟生產經營,“公司+農戶”、“基地+農戶”的模式初步顯現。二是大力實施龍頭帶動戰略。以工業的理念推進農業產業化,重點支持了納米粉囊食用仙人掌、桑王絹紡、金星夏布、北門養豬宰等龍頭企業的快速成長與擴張。三是農村稅費配套改革繼續深化,農民負擔進一步減輕。

二、堅持以執政為民為宗旨,著力打造服務政府

民眾利益高於一切,我區始終把執政為民貫穿到政府的每一項工作中。一是重視為民辦實事。積極深入基層進行調研,及時了解人民民眾心聲,努力讓人民民眾得到一些看得見的實惠。年初承諾的10件實事的穩步推進,圓滿的解決了5800人農村飲水困難、提供了2300個就業崗位、建設了沙溪、北門兩個勞動保障事務所、開通了政務信息網、完成了葉挺大道延伸工程、鄉村公路路面硬化達到63.7公里、爭取續建秦峰大橋建設資金131萬元、岩底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也順利擠進國家籠子將獲國家無償資金1400餘萬元、解決了13個社區無辦公用房困難、啟動了2個機械化定點屠宰場和還建東門國小工程;針對城市化、工業化進程加快過程中出現的大量失地農民“老無所養”問題,出台了>,失地農民老有所養問題將得以妥善解決。這些實事的落實使得政府工作更貼近了民眾生活,民眾也更容易支持和理解政府工作。二是重視就業和再就業工作。通過完善促進就業網路體系與機制,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實現就業3799人,安置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就業1879人,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09人,三是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協同作戰的工作新機制,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應急救援等各項制度,安全生產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轄區內工商企業發生事故和死亡起數同比分別下降37.5%和66.7%。四是重視社會穩定工作。一方面,對當前企業改革、房屋拆遷、土地徵用等易滋生不穩定因素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區總是本著“市場無情人有情”和“民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深入調查研究,盡力幫助民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努力將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構建了六橫六縱多警治安巡防,技術防控和治安防控體系以及城市應急突發事件的網路體系,城市的公共應急能力和風險防範能力不斷提高。五是重視傾聽民聲。開通了區長熱線,暢通了政府與民眾的溝通渠道。處理來電、來函、來訪7325件次,辦結7085件次,辦結率96.7%。六是重視科教文衛體以及人口與計生工作。開發科研成果12項,“兩基”教育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全區人口出生率7.17‰,計畫生育率為97.64%,人口性別比從去年的138降到了108.6。

三、堅持以勤政廉政為準則,著力打造高效政府

勤政廉政建設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內容,我區始終把勤政廉政建設作為推進政府工作的前提和基矗一是加強學習促提高。通過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盛市決策部署的系統學習,班子的大局意識、發展意識、服務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進一步提高。二是完善機制促規範。以實施《行政許可法》為契機,進一步完善了政府工作制度,形成了“充分還權於市潮的工作機制,提升了政府管理水平、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針對全區經營性國有資產,出台了“經營性國有資產變現必須全部實行招拍掛”的規定,對政府採購、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管理、土地使用、人事調配以及建設工程招投標等易滋生腐敗的關鍵環節都進行了規範和完善,努力做到政府的市場運作行為“陽光化”。其次,建立了政府常年法律顧問工作制度,確立了區政府所有涉法事項決策必須預先送法制辦及法律顧問進行涉法審查的工作機制,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三是加強理財促高效。從去年起,我區將“把牢財政總開關,用足用活財政資金”作為加快發展的重中之重來抓。嚴格執行財政綜合預算與部門預算相結合制度。按照國家收支兩條線的規定,將所有政府部門預算內、外資金統一納入財政專戶管理,不僅有效防範了部門私設小金庫現象,而且大大提高了政府統籌能力,全年共調劑資金3500餘萬元,用於支持企業改制以及三江工業基地、農村公路、人飲工程、社會保障、小城鎮建設等重點工程和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集中財力辦大事”得到有效落實。尤其是通過全面實行部門預算,政府各部門更多地從整個系統全面考慮收支平衡。其次,切實加大國資經營力度。著力盤活近10億元存量國有資產,最佳化財政結構。通過經營性資產的公開拍賣、拍租等資本運作方式使之效益最大化,籌集國資經營收益5000餘萬元。四是現場辦公促落實。對於一些涉及面較廣、影響度較深的大事、難事,為避免推諉扯皮現象的發生,區政府班子成員大都形成了一個以“及時召開辦公會議明確各有關部門職責分工並交由辦公室督查督辦”的好作風。

與此同時,我區還十分注重加強國防、兵役、預備役、雙擁、審計、物價、檔案、老齡、婦女、兒童、殘聯、僑務、民族宗教等各項工作,努力促進“三個文明”諧調發展。

一年來,**區發展後勁進一步增強,發展速度進一步加快,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發展環境進一步最佳化,成績來之不易。所有這些成績,都與市各套班子領導的關心與厚愛密不可分!與市各直單位、各部門的寬容、理解與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客觀地看,這些成績還微不足道,同黨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相比,同兄弟先進縣、市相比都還存在一定的差距,諸如區級經濟綜合實力還不強,主導產業還不突出,農業基礎還不紮實、歷史欠帳比較多、拆遷拆違還任重道遠等。究其原因,既有客觀因素,也有體制上的障礙,更與工作上的開拓創新不夠、破解難題辦法不多不無關係。為此,在新的一年裡,我區將進一步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切實改進工作方法,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

區政府述職述廉報告
政府述職述廉報告(2) | 返回目錄

政 府 述 職 述 廉 報 告

**區人民政府

(度)

今年以來,**區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區人大、政協的監督與支持下,在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發展全局,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全區經濟和社會呈現出健康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現將一年來政府班子的履職情況概述如下:

一、堅持以加快發展為第一要務,著力打造實幹政府

今年以來,我區緊緊圍繞發展這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全力推進工業化、城市化和農業產業化進程,國內生產總值、財政總收入、一般預算收入、區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區屬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利用境外資金等經濟指標分別達到41.59億元、2.02億元、1.37億元、1.67億元、15.06億元、28.21億元和1267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7.2%、28.20%、31.25%、89.0%、125.0%、20.9%和26.8%。

(一)、立足大開放,推進工業化

我區始終把做大工業總量作為區域經濟實現跨越性發展的強力之舉來抓,全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5.10億元,增長26%,占GDP比重由去年的33.6%提高到40.0%,拉動經濟 9.65個百分點,創我區歷史新高。一是強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專門成立了項目工作辦公室,緊緊圍繞包裝項目、爭取項目、引進項目以及跟蹤督辦落實項目。通過政府班子成員帶頭跑部進京、跑省進廳和外出招商,成功爭取了國家土地開發整理、岩底水庫除險加固、信秦公路、刺鮁魚原種培育、農村人飲工程、陽光工程等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2個(其中:無償資金過千萬元項目2個),到位各級無償資金3500餘萬元,打破了多年來缺乏國家及省部級重點支持項目建設的被動局面。全年共招商引進項目80個,市外資金14.61億元,境外資金1267萬美元,成功引進了奧特燈飾、恆福實業、華通焊絲等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完成出口創匯1510萬美元,外向度由上年的2.82%提高到3.35%。二是大力發展民本經濟。建立了區級民營經濟信息化網路服務體系,切實提高了同民營企業的溝通與協調能力,為及時分析、總結民營經濟發展經驗,解決其發展中的困難架起了一座連心橋。區政府專門安排資金用於年納稅50萬元以上的民營企業家進行免費健康體檢和健康檔案的建立。民營經濟上繳稅金1.56億元,增長61.18%,占財政總收入的比重達到78%,今年我區也被榮幸的評為全省“服務個私經濟發展先進單位”。三是統籌推進企業改制。通過多年的改制蕩滌,到今年才進行改制的企業大多是無資產或少資產企業,改制資金嚴重不足。為有效化解這種因企業改制資金不足致使企業改制難以推進的矛盾,我區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確立了“以系統平衡為前提,以國資經營為主線,以盤活土地存量為主抓手”的改制思路,順利置換職工身份5391人,全面完成了供銷、物資、中小企業、經貿、商業、交通、輕工等系統職工身份置換工作,在使毛紡、溢洲等一批老國有企業重新煥發勃勃生機的同時,維護了社會穩定。

(二)、立足服務“中心城區”,推進城市化

我區始終把服從服務於市委市政府“建設贛浙閩皖四省交界區域中心城市和快速發展地區”的科學定位和發展思路作為全區工作的行動指南。由於地緣關係,我區還特別注重加強與市直各單位、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做到涉市事情主動匯報、溝通,積極支持與配合市重點工程建設。一是精心培育衛星城鎮體系。在市有關單位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心城區總體發展規劃要求,相繼完成了沙溪鎮、靈溪鎮、朝陽鄉、秦峰鄉總體規劃(修編)編制以及6個農民示範小區的地形測繪、規劃審批工作。通過建立鄉村公路建設激勵機制,鄉、村修路積極性大為提高,建成鄉村公路63.7公里,新增18個行政村通水泥路,有望鄉到村全部通水泥公路,為使全區16萬農民闊步邁向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城市化率達到61.68%,較上年提高2.52百分點。二是精心構建大商貿格局。著力把引進和創辦各類流通型企業作為打通區域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的重要手段來抓,引進流通型企業61家,新增稅金473.5萬元。對白鷗園、溢洲商廈進行了升級改造,新引進了大家樂、麥德龍兩家大型超市,靈溪農副產品物流中心和贛東北乾鮮水果批發市場二期工程,以及八角塘“農改超”相繼啟動。三是精心服務於中心城區建設。一方面,大力支持浙贛鐵路電氣化改造、鐵路北移、行政新區、城防工程等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完成征地1624.5畝,拆遷211戶,拆遷面積達3.54萬平方米;拆除違章建築8600餘平方米,確保了重點工程的順利實施。另一方面,借力“五城”同創東風,切實加大了對區里弄小巷衛生管理、集貿市場、交通秩序、違法建築和占道經營整治以及三江片區的綠化、美化和亮化力度。四是精心完善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一方面,首次通過財政預算安排社會保障資金和小城鎮建設資金各100萬元,繼在全區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全部納入社保體系之後,區屬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已全部納入社會養老統籌範疇。另一方面,採取向社會公開招聘、競爭上崗等多種渠道選聘優秀人才充實到社區工作。現代城社區、天驕社區、茶山社區等一批精品社區相繼建立,社區綜合服務功能全面提升。

(三)、立足農民增收,推進農業產業化

堅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積極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一是繼續加快結構調整。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檔案精神,農民種糧積極性大為提高。種植面積13.4萬畝,糧食總產量4.7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 12.4 %、 40.2 %。“一鄉一品”的產業格局基本形成,新增農產品生產基地5個、大型農產品加工企業2個,有5000多戶農戶加盟生產經營,“公司+農戶”、“基地+農戶”的模式初步顯現。二是大力實施龍頭帶動戰略。以工業的理念推進農業產業化,重點支持了納米粉囊食用仙人掌、桑王絹紡、金星夏布、北門養豬宰等龍頭企業的快速成長與擴張。三是農村稅費配套改革繼續深化,農民負擔進一步減輕。

二、堅持以執政為民為宗旨,著力打造服務政府

民眾利益高於一切,我區始終把執政為民貫穿到政府的每一項工作中。一是重視為民辦實事。積極深入基層進行調研,及時了解人民民眾心聲,努力讓人民民眾得到一些看得見的實惠。年初承諾的10件實事的穩步推進,圓滿的解決了5800人農村飲水困難、提供了2300個就業崗位、建設了沙溪、北門兩個勞動保障事務所、開通了政務信息網、完成了葉挺大道延伸工程、鄉村公路路面硬化達到63.7公里、爭取續建秦峰大橋建設資金131萬元、岩底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也順利擠進國家籠子將獲國家無償資金1400餘萬元、解決了13個社區無辦公用房困難、啟動了2個機械化定點屠宰場和還建東門國小工程;針對城市化、工業化進程加快過程中出現的大量失地農民“老無所養”問題,出台了<<**區城市規劃區內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障實施辦法>>,失地農民老有所養問題將得以妥善解決。這些實事的落實使得政府工作更貼近了民眾生活,民眾也更容易支持和理解政府工作。二是重視就業和再就業工作。通過完善促進就業網路體系與機制,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實現就業3799人,安置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就業1879人,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09人,三是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協同作戰的工作新機制,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應急救援等各項制度,安全生產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轄區內工商企業發生事故和死亡起數同比分別下降37.5%和66.7%。四是重視社會穩定工作。一方面,對當前企業改革、房屋拆遷、土地徵用等易滋生不穩定因素的熱點、難點問題,我區總是本著“市場無情人有情”和“民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深入調查研究,盡力幫助民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努力將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構建了六橫六縱多警治安巡防,技術防控和治安防控體系以及城市應急突發事件的網路體系,城市的公共應急能力和風險防範能力不斷提高。五是重視傾聽民聲。開通了區長熱線,暢通了政府與民眾的溝通渠道。處理來電、來函、來訪7325件次,辦結7085件次,辦結率96.7%。六是重視科教文衛體以及人口與計生工作。開發科研成果12項,“兩基”教育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全區人口出生率7.17‰,計畫生育率為97.64%,人口性別比從去年的138降到了108.6。

三、堅持以勤政廉政為準則,著力打造高效政府

勤政廉政建設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內容,我區始終把勤政廉政建設作為推進政府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一是加強學習促提高。通過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省、市決策部署的系統學習,班子的大局意識、發展意識、服務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進一步提高。二是完善機制促規範。以實施《行政許可法》為契機,進一步完善了政府工作制度,形成了“充分還權於市場”的工作機制,提升了政府管理水平、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針對全區經營性國有資產,出台了“經營性國有資產變現必須全部實行招拍掛”的規定,對政府採購、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管理、土地使用、人事調配以及建設工程招投標等易滋生腐敗的關鍵環節都進行了規範和完善,努力做到政府的市場運作行為“陽光化”。其次,建立了政府常年法律顧問工作制度,確立了區政府所有涉法事項決策必須預先送法制辦及法律顧問進行涉法審查的工作機制,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三是加強理財促高效。從去年起,我區將“把牢財政總開關,用足用活財政資金”作為加快發展的重中之重來抓。嚴格執行財政綜合預算與部門預算相結合制度。按照國家收支兩條線的規定,將所有政府部門預算內、外資金統一納入財政專戶管理,不僅有效防範了部門私設小金庫現象,而且大大提高了政府統籌能力,全年共調劑資金3500餘萬元,用於支持企業改制以及三江工業基地、農村公路、人飲工程、社會保障、小城鎮建設等重點工程和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集中財力辦大事”得到有效落實。尤其是通過全面實行部門預算,政府各部門更多地從整個系統全面考慮收支平衡。其次,切實加大國資經營力度。著力盤活近10億元存量國有資產,最佳化財政結構。通過經營性資產的公開拍賣、拍租等資本運作方式使之效益最大化,籌集國資經營收益5000餘萬元。四是現場辦公促落實。對於一些涉及面較廣、影響度較深的大事、難事,為避免推諉扯皮現象的發生,區政府班子成員大都形成了一個以“及時召開辦公會議明確各有關部門職責分工並交由辦公室督查督辦”的好作風。

與此同時,我區還十分注重加強國防、兵役、預備役、雙擁、審計、物價、檔案、老齡、婦女、兒童、殘聯、僑務、民族宗教等各項工作,努力促進“三個文明”諧調發展。

一年來,**區發展後勁進一步增強,發展速度進一步加快,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發展環境進一步最佳化,成績來之不易。所有這些成績,都與市各套班子領導的關心與厚愛密不可分!與市各直單位、各部門的寬容、理解與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客觀地看,這些成績還微不足道,同黨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相比,同兄弟先進縣、市相比都還存在一定的差距,諸如區級經濟綜合實力還不強,主導產業還不突出,農業基礎還不紮實、歷史欠帳比較多、拆遷拆違還任重道遠等。究其原因,既有客觀因素,也有體制上的障礙,更與工作上的開拓創新不夠、破解難題辦法不多不無關係。為此,在新的一年裡,我區將進一步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切實改進工作方法,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