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鎮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一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東八里鄉以開展基層建設年活動為契機,以創建幸福鄉村為目標,緊緊圍繞“綠色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主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突出城郊經濟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理念,培強壯大主導特色產業,大力改善民生民計,著力改善鄉村環境,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全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一、全年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截止12月20日,全鄉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95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58%;引進項目2項,引進到位資金205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02%;完成國稅收入23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15%,完成地稅收入70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08%;全鄉農業總產值實現6328萬元,比上年增長12%;工業產值實現28350萬元,比上年增長11%;農民人均純收入預計可達到8403元,比上年增長12%。各項工作均完成或超額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我鄉被縣委、縣政府評為“農業科技推廣”先進集體、“十八大安保”先進集體、村級財務管理先進集體、新民居工作先進集體、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優秀鄉鎮、新農合工作先進集體、“xx”法制宣傳教育先進集體,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全市基層平安建設”示範單位、“xx”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我鄉東八里村被中組部等六部委評為“全國先進農村綜合信息服務單位”,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評為“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範村、被河北省婦女聯合會評為“全省基層組織建設”示範村。

二、主要工作開展情況

1、著眼一產抓特色,大力發展現代農業

我們緊緊圍繞近鄰縣城的區位優勢,突出綠色發展和服務縣城的理念,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進一步擴大主導特色產業的規模,樹品牌、抓服務、增效益、求發展,培強壯大富人蘋果、清香核桃、有機蔬菜、釀酒葡萄、肉雞養殖等產業,逐步將我鄉打造成綠色無公害農產品觀光、採摘、生產、供給基地。今年,我鄉新註冊成立產業協會2個,完成果品提質增效350畝,完成果品套袋50萬個,推廣種植清香核桃260畝,新栽釀酒葡萄400畝,培育優質果品苗木2萬株,江慧公司投資 70餘萬元啟動有機設施蔬菜生產100畝,新建年出欄肉雞20萬隻的現代化肉雞養殖場一座,農業總產值較去年增加678萬元。防火、防疫、水利、林業、農技推廣、科技培訓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2、項目建設抓突破,不斷提升項目工作水平

針對我鄉近鄰縣城上風上水的特殊位置,我鄉確立以關停淘汰落後產能、最佳化提升傳統建材企業、引進發展綠色環保產業為方向的工作思路。在徹底淘汰關停粘土磚、灰粉廠等落後產能的同時,新上2個混凝土攪拌站和2個水泥彩磚廠;引進註冊了總投資1450萬元,主要從事礦山開採、高層建築物定向爆破業務的河北宏達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引進了占地50畝,總投資600萬元現代化肉雞養殖項目1個,每年可為雙大食品加工廠出欄肉雞20萬隻。

東八里村新民居建設、舊村改造、設施農業項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950萬元。在抓好項目建設的同時,高度重視稅收工作,與稅務部門密切配合,挖潛稅源,加強征管,攻堅克難,確保了財稅任務的圓滿完成。

3、環境建設下苦功,著力推進幸福鄉村建設

我鄉以幸福鄉村建設為目標,以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開展“四清四化”活動為抓手,大力整治生態環境和鄉村環境,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一是以中心村為示範,打造靚麗新民居小區的基礎上,對入鄉大道、主要街道進行了鋪油硬化、綠化亮化、配套了道路交通標誌、減速帶和公交候車廳,對臨街牆體進行抹平粉刷,粉刷牆體 6000平米,刷寫固定標語30餘條,新建街心花園1座,新安路燈40餘盞,新裝霓虹燈和led顯示屏2處。其它各村硬化道路1.2萬平方米,新安路燈 30餘盞,新建影壁3面,新栽樹木8000餘株,新建垃圾池40餘個;二是以京張高速、京化高速連線線和110國道兩側為重點,在關停磚廠、灰粉廠、拆除殘垣斷壁、復墾取土大坑的基礎上,僱傭鏟車20餘台次,翻斗車、三輪車100餘台次,清運建築垃圾XX多方,刷白機井房等建築物20多個,刷白樹木 5000餘棵,新栽海棠樹1500餘株,補植油松、棗樹5000餘株。同時,我鄉還建立了以改變農民陋習、改善生活環境、門前三包、垃圾髒水集中清運處理、衛生定期清掃為主要內容的長效機制。通過“四清四化”,我鄉的鄉容村貌和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我鄉先後兩次接受全市“四清四化”檢查驗收,檢查驗收組對我鄉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4、社會管理抓創新,確保全鄉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以基層建設年為契機,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進一步完善“六位一體”農村組織體系,全面推廣“四個覆蓋”社會管理機制。下八里村作為基層建設年示範村,嚴格按照上級的安排部署,紮實開展好各項活動,總投資102萬元如期完成了“十件實事”,進一步改善了民眾生產生活條件,全村各項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

東八里村作為創新社會管理示範村,進一步健全完善“六位一體”組織體系,全面推行“四個覆蓋”工作模式,形成了互通共融、互促共贏的農村社會管理組織體系,為全鄉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贏得了省、市、縣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好評。

5、“三增一做”抓管理,力促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隊伍建設上,進一步鞏固深化村“兩委”班子及村民代表換屆成果,完善了“一定三有”、“四議兩公開一審查”工作制度,採取專題講座、黨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實地學習觀摩等形式對新一屆村兩委幹部進行了教育培訓。結合“四個覆蓋”和“三增一做”活動,進一步健全完善了以“六位一體”為主要模式的村級組織體系,特別是東八里村的“六位一體”建設工作得到了省市縣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目前全鄉共建立各類黨組織41個,基層民主組織18個,農村經合組織4個,農村維穩組織48個。在活動成效上,我按照創先爭優、基層建設年、“三增一做”和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等活動的要求,進一步強化民眾觀念,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提升民眾工作水平,在全鄉範圍內形成講實幹、比奉獻、爭先進、創一流的良好局面。在活動開展過程中,一是突出領導帶頭,特別是鄉科級和村“兩委”主要幹部帶頭爭做民眾貼心人,切實沉下心去與民眾交流、交心、交朋友,進百姓門,知百姓情,解百姓難,暖百姓心。同時,帶頭推進中心工作、帶頭破解發展難題、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帶頭推進工作落實;二是營造活動氛圍,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民眾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在十八大精神宣講活動中,我鄉成立了科級領導幹部和大學生村官宣講團,採取請黨校講師面對面宣講的同時,堅持走村入戶、深入民眾、聯繫實際、通俗易懂,讓十八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讓基層幹部民眾聽得懂、記得住,收到良好的宣講效果;三是注重辦實事、做好事、乾民眾歡迎的事,認真落實各項惠民舉措,切實解決民眾實際困難。一年來,全鄉共為民眾代理各項事務62件,解決民眾生產生活等民生問題28件,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35件,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9起。

6、“三自六不讓”抓成效,全面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

一是上下聯動,建立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體系。結合“三自六不讓”學教活動,我們建立起了“一把手”抓班子成員、班子成員抓分管科室和所包村,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領導責任體系。把推進懲防體系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納入重要日程,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實、同步推進,對全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細化量化。鄉黨委大力支持鄉紀委的工作,多次召開黨委會,聽取指導鄉紀委工作。堅持“一崗雙責”,教育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正確處理抓經濟社會發展與抓反腐倡廉建設的關係,切實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有效預防和減少了農村腐敗現象的發生。

。二是突出重點,探索創新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機制。我們按照《懷來縣提高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規範化科學化水平促進基層社會管理創新的實施方案》的要求,對領導班子成員以及村“兩委”主要負責人的責任範圍、責任內容、責任追究做出具體規定,進一步強化鄉村幹部管理,進一步完善監督約束機制。在學習方面,認真組織班子成員、機關幹部、“兩委”幹部深入學習《黨章》、《公務員法》、《關於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問責的暫行規定》、《黨內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以及中央八項規定等精神;在強化制度建設方面,我們在原有學習、考勤、請銷假、值班等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責任追究制度、ab崗制度等機關效能建設 “六項”制度,製做了幹部去向牌,設立了黨務公開欄,定期召開班子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確保責任制落實工作常態運行;在完善監督約束機制方面,按照《懷來縣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檢查考核辦法》,我們加大了檢查考核力度,設立了黨風廉政建設、幹部作風建設、“三自六不讓”活動意見箱和熱線電話。通過以上措施確保了全鄉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能夠在各自崗位上廉潔自律,勤奮工作,沒有發生工作拖沓、辦事推諉,利用婚宴喜慶收錢斂財,借工作之便收受現金禮物、跑官要官、參加賭博、公款旅遊等現象。

縱觀全年工作,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距縣委、縣政府和全鄉人民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XX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我們要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統領,緊緊圍繞“綠色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主基調,精心謀劃,開拓創新,跨越趕超,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更加求真務實的工作方法,全力推進全鄉經濟社會更好更快更大發展,以優異成績向縣委、縣政府和全鄉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查看更多:
2024年中醫院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縣衛生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鄉鎮基層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領導班子述職述廉述學報告2018
醫院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財政局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國土局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財政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中學2024年度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區發改委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