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獻愛心捐書活動策劃方案

一、活動前言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開啟人類智慧的金鑰匙,是讓人們看到外面世界的視窗。但時光荏苒,總有許多舊書積存。相信每一位愛書的同學都會希望自己的圖書能在一雙又一雙求知的眼底傳播力量,而不是在箱底蒙塵或變成垃圾......

為豐富圖書館的藏書,促進書香校園氣氛,有效利用資源,在此校學生會和大學生讀者委員會倡導畢業生捐書。

二、活動主題

捐一縷書香,獻一片愛心;感恩母校,真情回報。

三、活動宗旨:     

節約資源        實現共享 

捐贈愛心        留存書香

用愛心傳遞真情   送書籍成就夢想  

建設和諧河院      我為母校驕傲   

四、活動目的

1、 回響黨的十八大關於“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號召,弘揚大學生感恩精神。

2、加強同學之間交流溝通,共同學習,促進校園和諧。

3、倡導積極、健康、向上的“畢業文化”。

4、培養大學生感恩之情,提倡大學生奉獻愛心。

5、節約資源,物盡所用,構建互助和諧校園。

五、組織單位

組織單位:河西學院校團委及逸夫圖書館

承辦單位:河西學院校學生會及大學生讀者委員會

六 、活動對象

主要面向XX級畢業生,其他年級同學也可以參加

七、 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6月9—6月22號

地點:七角和一教門口

八、 活動開展策劃

1、廣泛宣傳捐書活動,營造良好氣氛。向各學院下發通知書倡議書,在圖書館附近張貼海報、橫幅等;在畢業生宿舍樓張貼海報;利用校園廣播進行宣傳。

2、活動開始,統一分配校學生會及大學生讀者委員會成員到每個寢室去宣傳並徵求捐贈。即時做好記錄和登記捐贈者姓名聯繫方式。

3、來捐書的同學,讓他們簽名留念,活動結束之後在弄潮上刊登祝福語。

4、活動過程中,即時記錄同學們反饋的關於此次捐書或者對於大學生讀者委員會提出的寶貴意見。並對每位捐贈圖書的人表示感謝。

5、即時與捐贈者交流溝通,並且回饋具體信息,讓他們知道可以閱讀圖書店具體時間、地點。明確他們圖書的去向,若有不明白的問題,詳細解說。

6、若有突發事件,由校學生會及大學生讀者委員會統一商定解決,如果仍不能解決,上報團委及圖書館。

7、活動中挑選一人進行攝影留念工作

8、活動中應該注意活動場地的秩序。

後期工作

1、書籍整理

A、對所有書籍進行整理,分類、貼標籤、蓋章。

B、對捐書突出者進行張榜公布,公布捐書去向,做好捐書總結。

C、符合圖書館入藏標準的收入圖書館並建立“愛心圖書庫”,為這些書籍單獨開設了一個“學友閱覽室”,在校同學可以自由借閱學長們的贈書,他們享受到恩惠後為以後他們的捐書增加積極性,有利於文化交流和資源再利用。

D、把大一新生可以用到的書歸類整理,在大一新生入校後積極宣傳,讓他們更快的享受到圖書資源,其中貧困的大一新生可根據自我需要向學校申請借書,到大四畢業時必須返還,使得圖書能循環利用,同時這也測試了誠信度。                                                         

E、剩下的一部分用不到的書將義賣,所得的善款將捐給圖書館為“愛心圖書庫”購買新書,豐富圖書館館藏,給同學們提供更豐富的圖書資源。

2、活動資料

活動資料由大學生讀者委員會秘書處整理,並歸檔。活動記錄,用於活動總結用。

3、活動總結

在活動結束後的第一個常委會討論此次捐書活動過程中的問題,總結,給下次活動做以借鑑。

4、整理完整的材料,交由老師。

5、所有的活動資料歸檔。       

6、活動結束。

九、捐書種類

1、專業教材類,包括專業教科書、公共課教材、選修課教材、各科輔導資料、學術科研書籍等。

2、工具書類,包括專業辭典、外文詞典等。

3、課外書籍類,包括文學類、名著、歷史類、地理類、科普類、藝術類等。

4、報刊、雜誌類,文摘、包括學術科研報刊、新聞報刊、文化娛樂報刊、英文報刊等。

5、其他各種內容健康的書籍。

十﹑活動安排

(1)學習部:寫出本次活動的策劃書﹑倡議書及工作總結﹑、統計圖書數目、協助圖書館老師貼標籤。

(2)宣傳部:出海報、宣傳板、公示榜。    

(3)信息服務部:掛橫幅,協助宣傳部抬宣傳板,搬運圖書到圖書館。

(5)秘書部:負責列印圖書分類登記表,無課人員統計表,值班人員安排表,考勤表。

十一、注意事項

(1)所有學生會幹事必須佩戴工作證。

(2)工作人員應對捐贈者熱情接待。

(3)工作人員配合圖書館老師對書籍進行詳細分類,認真負責。 

(4)海報及宣傳板內容要新穎。

(5)活動當中應嚴格考勤。

(6)注意處理突發事件向捐款者解釋所捐書的目的和去向。

(7)對所捐書中,特別不能納入收藏範圍的書和內容不合適,內容不健康的書應及時處理。

策劃人:大學生讀者工作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