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前言

大學是無數學子憧憬和嚮往的聖地,有人想像大學是陽光明媚,鳥語花香,儘是風花雪月,良辰美景;也有人想像大學是愁雲慘澹,考試依舊,仍是前途渺茫,生死難卜。但經歷過或長或短的大學生活,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大學生活就是:在人間!這裡有著我們對未知的探索,有著我們共同的喜怒哀樂。在這裡也有這樣一群人,一群勤儉樸素,意志堅定,卻常常為了學費及生活開支而犯愁的同學,如今來自國家和社會的廣泛幫助讓貧困學生感到了關愛和溫暖,貧困學生須以感恩的心情來回報那些奉獻關懷和愛的人們。為了增強貧困學生的信心,加強人際交往能力,學會團隊協作,汽車與機械工程學院勤工助學部舉辦此次貧困生心理素質拓展活動。

二、活動主題

塑造陽光心態,拓展智慧潛能

三、活動目的

通過這次素質拓展活動,希望我院貧困生能夠發現自身的潛能,增強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練戰勝困難的毅力;啟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認識團結的力量,增進對集體的參與意識與責任心;改善人際關係,學會關心,更為融洽地與其他同學合作。

四、活動的具體事宜 

策劃舉辦單位:汽車與機械工程學院

活動負責人:施玉榮 徐小鋒 周艷宇

活動具體的組織和記分人員:勤工助學部成員   

活動時間: 4月中下旬(初步定於4月21號)

活動地點:田徑場 

活動對象:全院學生,特別鼓勵學院貧困生積極參與 

五、前期準備

宣傳:宣傳部在活動前一個星期製作相關橫幅,全院發通知。

動員:確定活動計畫和活動流程後召開活動動員大會,由老師向各班心理委員和生活委員介紹本次活動的目的、意義、相應的要求以及組隊,再由各班心理委員和生活委員組織各班同學報名。

報名方式:報名時間截止到4月11日晚8點,由各班生活委員統計本班情況,以班級為單位,電子檔形式發到勤工助學部信箱:[email protected]

具體事務安排:

1)統計成員名單,並確定到人,確定能夠參加活動的成員名單(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舉行參與活動者的安全動員)。

2)活動開始前幾天主辦方派人購買相關活動道具。

3 )確定開展活動的場所

4)學生會幹部負責場地準備和道具的擺放,音響設備的維護調試,安排記者團人員負責拍照。

六、活動流程

具體活動設定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破冰)

遊戲規則: 10個人一組,以小組為單位,自行選出自己的組長,然後順時針介紹自己(包括姓名、家鄉、性格、愛好),最後由組長來總結髮言並介紹自己小組所有成員的基本情況。(看哪個小組介紹得生動有特色,能讓大家記住他們的組員)

遊戲意義:讓大家有一份基本的了解,彼此相互熟悉,以順利進行後續活動。

2、解手鍊

遊戲規則:仍以每10名同學為一組進行, 所有人站成一個圓圈,所有人先舉起右手抓住對面人的手,而後舉起左手抓住其他人的手(不能抓住同一人的手或者身邊人的手,然後告知所有人抓緊彼此的手,在不鬆手的情況下,可以轉動身體或將手臂轉過頭頂等辦法把這張亂網解開,最後形成一個大家手拉手的大圓圈。按時間記名次,按名次計分。

活動目的:活躍氣氛,鍛鍊團隊的協作能力,並使隊伍內成員更加熟悉

注意事項:儘量穿寬鬆的衣服,不要在衣服上懸掛如鑰匙鏈等硬物,以免傷著自己和隊友,保護好自己。

3、愛的抱抱

遊戲規則:大家圍成圈跑,指揮員喊愛的抱抱,愛的抱抱,愛的抱抱,一直喊,最後說一個數。如;2,就2個人抱在一起,如果只剩某1個人,則不符合2人一起,那個人則會淘汰。

活動目的:提高隊友之間相互的默契度,為活動氣氛升溫。

4、傳動作,猜成語(成語若干)

活動目的:考驗團隊默契及想像力和肢體表達能力

活動簡介:遊戲者站成一排,由主持人把要猜的成語拿給最後一個人看,然後他在讓他前面一個人轉過身看他比劃,不許出聲。這樣一直到最後一個人,答案正確且較快的一對勝。(每隊派2個人到其他組做裁判)

5、三人兩足(繩子若干)

活動目的:“三人兩足”項目體現的是團隊隊員之間的配合和信任,本遊戲主要為鍛鍊大家的團隊合作能力及協調能力。

活動簡介:每隊中的3位同學交叉站成一橫排,相鄰的同學把腿系在一起,從起點一起走到終點,按每組所用時間進行排名。

6、壓軸大戲——“信任背摔”

遊戲規則:隊員在平台前面排成兩列,向前伸直胳膊,交替排列,形成一個安全網。挑戰者雙手交叉反握於胸前,閉目聽從指揮,監護員最後調整挑戰者的位置,並保障其安全。各項準備完畢後,挑戰者大聲對隊友講:“Are you ready?”隊友回應:“ok,Let's go.” 挑戰者身體筆直,雙腳併攏,向後倒。

註:每隊選一個裁判員,負責管理整個遊戲進程,包括檢查隊伍是否力量足夠,保障隊員安全。

讓其餘承接員摘下手錶、戒指或其他尖銳的物件;跌落者掏空所有衣兜。

遊戲意義:要有足夠的勇氣,人與人要相互信任,要相互理解和支持對方。

七、拓展活動具體規則

1、嚴格保持組織性和紀律性,各組成員需聽從指揮,不得擅自行動。若有意外情況需及時向負責人請假。

2、總指揮負責此次活動的全過程,對本促活動擁有最高指揮權,其他負責人輔助總指揮。

3、負責人負責判定活動的完成與否,是否犯規並對項目完成時間進行記錄。

八、注意事項

1、活動過程中務必以安全為重。

2、最好自行佩戴毛巾,創可貼等備用物品。

3、有高血壓,心臟病,氣管炎等不適宜劇烈運動的同學不宜參加。

4、儘量統一著裝,最好穿寬鬆休閒服裝。

5、隊員不允許私自離隊,以免發生不測。

6、活動過程中禁止亂扔垃圾;

7、活動後的場地整理和活動器材的保管;

九、獎項設定

一等、二等、三等、優勝獎若干。

經費預算:獎金

一等獎(一組) 獎金100元

二等獎(兩組) 獎金80*2=160元

三等獎(三組) 獎金50*3=150元

優勝獎若干,頒發獎狀。

獎狀若干  10元

橫幅  一條  100元

水   20元

便簽、筆  10元

合計:550元

汽車與機械工程學院勤工助學部

4月2日

相關文章:
大學生素質拓展活動方案
“冬”起來大聯歡”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協會內部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2015 我們正青春-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四進四信”團組織學生幹部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心理健康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社聯會幹部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遊戲人生,認識你我”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戶外徒步登山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
新生戶外素質拓展活動策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