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通訊稿2篇

掘進磧頭上的技能培訓

陽春三月,重慶能源集團松藻煤電公司石壕煤礦136名新員工,與所在的採掘隊的骨幹員工,高興地簽定了師帶徒培訓契約,迅速在全礦11個採煤工作面和掘進隊磧頭中,掀起了安全技能培訓的滾滾春潮。

3月8號夜班,在石壕煤礦掘進一隊所施工的南16210瓦斯巷磧頭,當班班長猶才剛等人對剛分到連隊的5名新員工高成勇 、王勇軍 、李熾均 、張遠海、劉濤正進行了掘進安全技能現場培訓。

找安全頂

培訓從安全開始,待員工們都到齊了,跟班副隊長劉建華把5名新員工叫到一起,“今天的培訓從找頂開始吧。”然後他叫上一旁的副班長,“你來給我看安全,我把怎樣找頂示範給他們看。”他拿起擱在架子上的一根2米長的撬棍向磧頭走去,在扒岩機處停了下來。“扒岩機至磧頭是找頂的重點區域,一定要仔細找,找頂時人不能站在懸矸的下方,矸子與撬棍要成一定的角度,避免矸子落下時劃傷手、打著人。”新員工們聽得非常認真。班長隨後便開始了找頂,只見懸矸如剝筍子般地直往下掉,大的尤如撮箕,小的也如拳頭,不一會兒功夫,頂上、幫上的懸矸就被找了個光。“你們一定要記住,先處理隱患,然後才能生產,決不要把順序搞反了。”

布準確眼

培訓隨著理論講解的深入進入了互動階段,當班長在磧頭用粉筆畫出掏槽眼、輔助眼、周邊眼的位置的時候,新員工張遠海提出了問題:“師傅,都說眼子的位置很關鍵,磧頭坑坑窪窪的,怎樣才能把眼子布得精確呢?”“不用著急,只要一直以雷射點為基準來布眼,再怎么偏它也在範圍之內,關鍵是打眼人要掌握好風錘偏移的角度,打出的巷道成形才好看。同時,領釺工與打眼工要配合好,才能多來進尺。”“布眼、打眼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要根據岩性增減眼子的個數和深度,以達到既不不浪費材料,又能獲得最佳爆破效果,多操作幾次就會明白了。”在磧頭上用粉筆把眼子位置標註出來的培訓方式,讓培訓變得非常直觀。

打好風錘

開始打風錘了,看到新員工們躍躍欲試的樣子,班長和副班長一人教打風錘,一人教如何掛釺,讓每一名新員工都單獨地體驗了一下。首先打的是探眼,由於釺子有4米長,李熾均操作起來顯得很吃力,只見他手下的風錘就像吃了搖頭丸一樣左右搖擺不定。這時班長叫停了他,並向講道:“你們知道風錘為什麼擺動嗎?因為他沒有把氣架蹬緊,但蹬得太緊也不行,容易斷釺,這個度要靠自己的手感。”經過班長的指點後,李熾均手下的風錘似乎聽話了許多,隨後其他員工也逐一親自操作了風錘,使他們對如何使用風錘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培訓結束了,新員工們感嘆到:“雖然已跟著班組的師傅幹了10天了,但今天收穫是最大的。真希望像今天這樣的現場集中技能操作培訓能多開展。”

員工培訓通訊稿(2):

培訓通訊稿――工作著是快樂的

企業的發展,既依託於通過對外部資源的整合與轉換來創造價值,也依託於通過對內部資源、經營行為的整合來建設企業文化。企業文化,不僅僅是支撐企業發展的基石,更是保證企業基業長青的生命力。不論內、外部環境的變化給企業的發展帶來的是機遇或是挑戰,企業文化都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從企業理念、經營準則、員工個人行為等方面轉化為一種競爭力,促使企業更好的抓住機遇或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