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模擬上山下鄉”特色團日活動策劃

一.  活動主題:

朝花夕拾—模擬上山下鄉

二.  活動目的和意義:

為貫徹本次特團主題,我們從對老一輩大學生採訪中,總結出他們成功的經驗與可貴精神,以及他們對當代大學生的期望,我們身體力行,呼籲華中學子學習他們吃苦耐勞的艱苦精神,通過本次模擬上山下鄉活動,同學們能更加貼近地感受山區農民們生活的艱苦與過去知青的辛苦,收穫勞動的樂趣,從而明白改革開放多年後如今生活的幸福可貴,更加珍惜大學生活,活在當下.

三. 活動時間和地點:

時間:12.18~12.19號(時間根據那時具體情況,可作小幅度更改)

地點: 孝感臥龍區白龍村

四.  活動形式:

軟體數媒班和法學院德語班同學們前往湖北省內貧困山區,與當地農民們共同生活一小段時間,與他們溝通,共同勞作,體驗他們的生活,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和樸素節儉的生活態度。

五.活動前期準備:

十三周:

周一(即11月28號)開始,由外聯組負責:1.確定活動地點,並聯絡相應武漢周邊貧困山區的居民,注意信息的採集,並在聯絡前準備好相應措辭和各種應對突發情況的策略。

2.與當地住戶取得聯繫,協商並達成協定,確定好活動內容的溝通以及活動時間等細節。(此環節應於14周周三前完成,即為12.8為deadline)

周三時,由後勤組負責關於十四周周三宣傳所需的東西校區兩邊的場地租借,器材租借.

周三~周日:宣傳組設計並製作關於第二階段活動的海報、傳單、橫幅、祝福冊以及志願者申請表等

十四周:

周一: 由後勤組負責確定乘車路線以及山區路途的探尋

新聞組負責查找了解當地居住地的背景,風俗,文化程度等,並撰寫好對當地住戶的採訪稿以及模擬上山下鄉的活動記錄表.

周二:宣傳組核實傳單、海報、橫幅、祝福冊以及申請表等的完成,分工的合理性,後勤組核實器材的租借。

新聞組負責準備數位相機和攝像機。

周三:先由後勤組於9:00am前負責將宣傳所需器材搬運至韻苑拐角處相應的宣傳地點,完成布置場地;

後宣傳組相應工作員於9:00am正式開始攤位式的宣傳,派發傳單、展示活動內容,呼籲同學成為志願者等,直到18:00結束。

策劃組的成員負責志願者的審核,招募(預計志願者東西兩邊各5人,數媒和法學院各出5名代表,總計20人,要求男女生人數為均偶數)。

同時新聞組負責現場拍照以及隨機抽查訪問。

周四: 在西邊校區紫松相應相同點進行上述宣傳。

周五至周六:宣傳組寫一份第二階段宣傳總結和感想;

新聞組整理資料。

十五周:

周一至周二,策劃組整理目前進度,完善計畫。外聯組確認與當地居民的聯繫。

周五:早上由後勤組負責通知提醒參與正式活動的同學進行相應物資準備(生活必需用品,防寒衣服等)

晚上由策劃組召開一個簡短的動員會,說明一些注意事宜/。

周六至周日:活動正式進行。

六.正式活動流程策劃安排:

12月18號:

從宿舍帶好收拾好的行李後,同學們迅速吃完早飯,然後於南大門集合, 7:00am準時乘坐巴士前往目的地.

上午從城縣到山區農民家中,與當地居民見面,互相介紹認識,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入住當地農民家中,新聞組同學負責記錄並整理.

下午同學們乾由當地農民安排的農活,晚飯前幫助劈柴,晚上收拾屋子,洗碗,打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