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從這裡飛揚”團日活動露營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中國共青團已經經歷了9*個年頭的風風雨雨,儼然成為一個時刻。關注神都大地莘莘學子成長的組織,並為每一個懷有繽紛夢想的學子提供大舞台。同樣,從原來的仲愷農工學校到現在的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學校在這85年裡嘗便社會的點點滴滴。如今,學校辦學水平越來越高,這為仲愷學子能搭上夢想之帆提供不少援助。而我們,作為園林132團支部的一份子,作為新一代夢想人,我們背負著實現祖國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需堅定地向著我們的未來走去。夢想就從大學,就從仲愷開始飛揚……

二、 活動主題:

夢想從這裡飛揚

三、 活動目的:

開展主題團日活動,讓同學們了解黨的同時,更進一步認識自己心中的夢想,堅定信心,不斷努力,追求夢想。最終令同學們明白夢想並不是難以實現的,只要我們勇邁進一步。

四、 活動時間:

XX年四月上旬~四月中旬

五、 活動地點:雲台花園、白雲山、農科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

六、 活動對象:

園林132全體同學

七、 活動過程:

(一) 活動準備階段:

1、活動形式、內容討論和確定工作

①第一次會議。團支書與班長明確團日活動的主題,於晚修下課期間在教室外走廊上,召開緊急短暫的班委會,讓班委成員第一時間接收即將開展團日活動的訊息,傳達團日活動的相關任務,號召班委成員積極配合本次團日活動,做到有任務分配時,不推脫,肯負責,盡心盡力為本團支部爭光。

②第二次會議。3月30號上午上完體育課,團支書與班長召集全班同學,向同學們傳達即將開展團日活動的訊息,解說團日活動的概念,明確團日活動主題,並說明團日活動的相關任務,讓同學們對團日活動有個大致印象與概念,做好預熱。

③討論會前奏。一方面,班委確定組織全班同學討論活動形式、內容的時間和地點,分男女生負責人走訪宿舍,讓全班同學提前想好與主題相關的活動,以便於在討論會上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班委成員預先擬定6個不同範圍的活動。

④確定活動內容後,根據課程表課程安排及結合其它各方面因素,團支書立即擬定團日活動時間安排,再經過與各分活動負責人的溝通交流,把最後定下的時間安排以飛信方式發給全班同學。

2、活動的策劃、組織工作

①活動策劃工作。根據全班同學討論的結果,團支書在活動開展前撰寫好本次團日活動的策劃書。策劃書要注意到活動的每一個細節,預測活動組織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突發情況。做好應急措施,提出應急方案,避免由於各種原因而使原活動計畫不能得以實施時能夠及時改變方案。

②活動組織工作。本次系列活動各工作人員分點負責,採用責任到人制,確保每個環節的銜接和順利進行,與此同時,我們相信一句古話“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活動過程中,若該活動有更好的組織者,能為本次團日活動注入新鮮血液,那么原負責人便可“讓權”,我們讓每個同學都可當家,都可發揮自己的潛力,為我們的大家庭提供有利資源,讓每位同學樹立主人翁意識。

3、宣傳工作

①班內宣傳:通過每次的會議傳達、飛信通知、班級QQ群宣傳及活動安排的落實,班裡同學以對本次團日活動內容有充分認識。

②院內宣傳:通過張貼海報、院系QQ群、、微博、電話溝通、同學間口頭傳達等方式宣傳。

③校內宣傳:通過張貼海報、微博、聯誼活動、同學間口頭傳達、電話邀請、手機信息等方式宣傳。

宣傳海報主要由宣委負責,大家協助。其它宣傳方式為大家齊出力,集眾人力量與智慧,在不損害自己與他人利益,不影響公共文明的前提下,將團日活動的內容、形式、主題等要點通過各種渠道傳達給他人,讓他們了解本班的團日活動,提起他們對本班團日活動的興趣。

4、 微博與部落格的建立與更新:由團支書在新浪網上申請一個

新浪微博和一個新浪部落格,並負責更新工作。

(二) 活動開展階段:

經班委決定,本次團日活動分三部分進行。

第一部分: 3月31日,白雲山露營,一步一腳印;

第二部分:4月10日,腳踏車行,逐夢;

第三部分:4月11日,水彩拼圖,描繪未來人生。

第一部分:白雲山露營,一步一腳印

①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

跟隨環協野外組組長吳健強師兄登上白雲山露營,並在摩星嶺欣賞日出。爬山,這件說得容易,做得難的事情,考驗著每位同學的毅力。實現夢想也是如此,需要經歷重重波折。沒有誰在實現夢想的途中僅僅簡單,平穩的行走在通往夢想的路。我們的團支部組織這次活動是希望鍛鍊同學們堅持不懈的精神。

②活動對象:

園林132班全班同學+助班張育愷師兄,林曉丹師姐

③活動時間:

XX年3月31日2:50pm—次日8:00am

④活動地點:

白雲山

⑤活動流程:

a.學校白雲校區

同學們和助班師兄師姐及環協吳健強師兄,帶起自己隨身物品,於2:50在2,3棟超市門口前集合。

→b.雲台花園

3點出發,搭乘979到達人和捷運口。搭捷運3號線到達梅花園站後,在B出口馬路對面的公車站搭乘179到達雲台花園。

→c.山頂公園

步行至白雲山售票口,班長收齊學生證後買票。從雲台花園售票口開始登山。登山時由吳健強師兄帶隊,趙夢秋和方松龍負責中間押運,魯璐瑤和李永超負責收尾工作,其他人也要互相照顧,保證所有人的安全。到達山頂公園後,健強師兄帶若干人尋找駐營地,其他人在山頂公園處玩遊戲或欣賞廣州夜景,由吳嘉瑜和易旭威看守。10點,由健強師兄現場為大家講解演示扎帳篷,隨後則由各個小組自行扎篷。學生根據自身情況繼續玩遊戲或者進帳篷睡覺。

→d.摩星嶺看日出

由吳健強師兄帶領若干名同學在摩星嶺入口處探測。5點收拾帳篷,並前往摩星嶺,再稍作歇息,看日出,拍大合照。

⑥要點:

a)集合情況:2:50在2,3棟超市門口前集合(中午儘量休息好)

b)所需車費:單程11塊,建議刷交通卡。時間可能稍長。

c)路線:學校→雲台花園→山頂公園(露營)→摩星嶺(看日出)

d)需帶物資:手電筒,乾糧(餅乾,朱古力,堅果類食物),厚衣服,傘,水(到時集體買),現金,驅蚊用品,藥,學生證(門票能打折),現金,其它個人物品

e)負責人安排:

總負責人

易旭威,吳嘉瑜,吳健強

踩點

吳健強,魯璐瑤

領隊

楊劍寶,李冰敏,吳健強

收尾

魯璐瑤,易旭威

中間押運

趙夢秋,方松龍

守夜

孫偉,傑威

拿帳篷

璐瑤,永超

拿其他東西

旭威

⑦遊戲與規則:

一五一十:平均分成兩隊,每個輪流上。一人講一個為5的倍數的數字,兩人同時伸手,(只可以出0,5,10三種)如果兩個人伸出的手指數為所講的數字,將數字的人獲勝,淘汰的換人。可以同時組成若干組玩。

詞語接龍:主持人給出一個詞,其他人接著前一個人講的接龍,必須說出前面所有人所接的詞語。接不下的淘汰。淘汰了3名後換另一個題目。

⑧注意事項:

露營但在出發前先回家或者出去的同學,告訴易旭威,方便點人數;回程時要離隊的,在出發前告訴易旭威,方便點人數;

搭車時切忌勿擁擠,注意自身安全:

如果周六出發前,天下雨,視下雨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去露營。

文明出行,注意垃圾處理:屬於自然的留給自然,屬於城市的帶回城市並妥善處理,做到不污染環境。

由於白雲山晚上上山的人仍然較多,加上轎車來往,每個人要注意自己的財物安全。在行走與道路兩側時要時刻注意來往車輛,有車輛經過時,需互相提醒。

⑨預期效果:

各位同學積極參與,融入大家,在活動中增進同學們之間的感情,培養同學們相互合作,相互協調,獨立,自主的精神,鍛鍊同學們的毅力,也讓同學們親近大自然,體驗大自然,放鬆身心,同時也有所學習,有所感悟,堅定自己的夢想,用激情迎接未來,活動圓滿成功

第二部分:騎腳踏車,逐夢

①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

全班同學跟隨恰佳師兄一起到廣州市白雲區鍾落潭廣東省農科院白雲試驗基地參觀遊覽,玩遊戲。我們以逐夢為主題組織的這次活動是希望鍛鍊同學們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正是追逐夢想所需要的寶貴的精神。

②活動對象:

園林132班全體同學及帶隊的師兄、師姐

③活動時間:

XX年4月10日8:30—11:30

④活動地點:

廣州市白雲區鍾落潭廣東省農科院白雲試驗基地

⑤具體工作安排:

a)時間:8:30在惠佳超市門口集中,清點人數

b)路線:學校——機電學院——農科院

c)總負責人:吳嘉瑜、恰佳師兄

⑥活動流程

a)機電學院:從學校出發到附近的機電學院租借腳踏車,由培丹同學負責帶領同學們去領取腳踏車,每人一輛腳踏車(單人騎的)。

b)農科院:在前往農科院的路上由佳恰師兄帶隊,柔磊、君豪在隊伍的最後面,負責看管同學們,防止同學掉隊,保證同學們的安全。金穎園生態環境優美,綠樹常蔭,四季花開,被省環保局認定為生態示範園,平時難得一見的保護鳥類--白鷺也經常在園區內棲息、覓食。參觀遊覽,玩遊戲(遊戲規則詳情見附錄)

⑦遊戲規則:

a)認種比賽:將全班分為六個組,每組五人,編號為A組、B組、C組、D組、E組、F組。由嘉瑜出題,隨便指出農科院裡的一種植物,然後要求6個組的隊員們回答出所指植物的名字和科屬(嘉瑜必須知道自己所指植物的名字和科屬),共10道題,搶答,看哪個組回答的正確的最多,最多的為冠軍,最少的一組將接受冠軍組的懲罰(遊戲目的:借遊戲增進同學們的感情,以及豐富同學們的知識)

b)尋“寶藏”:由嘉瑜告訴大家尋寶的範圍,然後將事先準備好的紙條發給A組、B組、C組、D組、E組、F組。紙條上寫著關於寶藏的相關線索,如寶藏所藏的周圍的標誌性景物等提示,然後由個組的隊員們分工合作尋找,最先找到的一組將可以擁有自己所尋的寶藏(5份精美的小禮品)(遊戲目的:借遊戲鍛鍊同學們的思維、觀察及合作能力,激發同學們的熱情)

⑧注意事項

a)在前往農科院的路上應小心行駛,忌你追我趕、嬉笑打鬧,避免發生事故。緊跟隊伍,遵守紀律,聽從負責人的安排

b)應帶好各自的水瓶,裝滿水。準備相關的外出必備的藥物,以免緊急情況的發生

c)手機充好電,以免手機沒電,影響聯繫

d)文明出行,注意垃圾處理:屬於自然的留給自然,屬於城市的帶回城市並妥善處理,做到不污染環境。

⑨預期效果:

增進了同學們的感情,使得我們園林132班的團支部這個家更溫馨。增強了紀律性,增強了同學們的合作能力。同學們積極參與,相互協調,獨立,自主,鍛鍊同學們了的毅力,也讓同學們親近大自然,體驗大自然,放鬆身心,同時也有所學習,有所感悟,從而更堅定自己的夢想,用激情迎接未來,活動圓滿成功

第三部分:水彩拼圖,描繪精彩人生

①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

同學將自己優秀的水彩作品,在學校一草坪上擺出“90”和 “85”字元,各代表建團90周年,建校85周年。全班同學在“90”和“85”周圍擺出心形,李敏芝和紀怡薇舉起手擺出一對翅膀的形狀。擺出如此造型,不單只是形式。心形融入了我們對建團和建校的紀念情懷,發自對團,校的愛意,以表達祝福。用水彩畫作數字,我們也藉此也十指連心,期盼自己的夢想早日實現。

②活動對象:園林132全體同學

③活動時間:XX年4月11日3:40pm-4:20pm

④活動地點:學校小花園中的一草坪

⑤活動流程:

a)全班同學按時集中於後花園的草坪上,雷秋怡負責組織到場同學按要求站好。吳嘉瑜、李潔、陳曉丹,紀怡薇,李冰敏、鄭培丹、李敏芝負責擺放水彩畫李敏芝、紀怡薇調整同學站的位置。

b)李冰敏、吳嘉瑜同學拍照,許樹傑負責對畫作的擺放和同學們的姿勢進行調整。

c)拍完照,全班同學解散。李冰敏,吳嘉瑜,陳惠婷,紀怡薇,李敏芝將擺放的畫作重新收回,並交給吳嘉瑜保管。

⑥注意事項:

a)到場同學要向雷秋怡同學報到,不落任何同學;

b)負責拍照的同學要帶好照相機,並對照相機做好適當的調整;

c)同學們自帶雨傘,以防下雨;

d)同學們最好穿長褲,或者事先塗好蚊怕水,以防草坪上有小蟲叮咬;

e)文明拍照,注意垃圾處理,屬於學校草坪的留給草坪,屬於自己的帶回來並妥善處理,做到不污染環境。

⑦預期效果:

各位同學積極參與,融入大家,在活動中增加同學們之間的感情,營造出家的感覺,增強同學們之間的合作意識,環保意識,也讓同學們能夠深刻的感受到建團建校慶祝的喜悅,能夠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到建團和建校的歷史,能夠讓同學們真正的表達出他們對於此次活動的熱愛,用自己的努力來實現夢想報效團,報效學校。活動圓滿成功。

八、 應急措施

白雲山露營應急措施:

(一)晚上山上比較漆黑,當小組人員有突發事情,如嘔吐,擦傷,昏迷,被動物咬傷,需馬上報告給負責人或者環協師兄,第一時間進行治療。

(二)負責人要時刻注意露營地的天氣,遇到惡劣天氣如颳大風,下暴雨,首先必須考慮帳篷是否安全牢靠,或者迅速尋找一個穩固的有遮擋的地方庇護。

(三)若在露營途中發現有同學掉隊,第一時間報告給負責人或環協師兄,並鎮定隊伍,讓負責人或環協師兄帶若干人想辦法去尋找。

(四)如果出現財物丟失,如不是重要物品,不能隨意掉隊尋找;若是重重物品,必須有負責人或環協師兄帶領前去尋找。

腳踏車行應急措施:

(一)若下雨,及時通知大家取消活動,活動將改期進行

(二)在遊玩中,若有緊急情況發生,不宜慌張,沉著面對,處理事情,如同學們無法處理,應及時向農科院的相關的工作人員求救。

(三)若遊玩中下雨,應找亭子等避雨處避雨,不應在樹下避雨。

九、 經費預算:

項目

班費支出(元)

個人費用支出(元)

帳篷租借費(露營)

50

腳踏車租借費

40

零食費

80

X(未知數)

其它(車費,門票費等)

20

19或30

總費用

190

19+X或30+X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