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夢·公益心·環保情”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目的

“中國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每箇中國人的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我們深知,夢想不應該階層和貧富差距的界限,中國夢裡不應該有“弱勢群體”。作為當代青年,我們更應敢於擔當,勇於奉獻,不能僅局限於自身夢想的實現,更應當力所能及地幫助社會弱勢群體實現夢想和追求。為此,我團支部在中國夢的引領下,積極關注弱者,助力他人夢想,將開展三階段的活動:動員班級同學,走進孤兒所(或幼稚園),了解孩子們的基本需要,蒐集整理孩子們的夢想;挑選切實可行的夢想,通過在流水廣場辦外場活動和在其他媒體平台上宣傳,鼓勵大家幫助實現孩子們的夢想;聚焦孩子們對美好環境夢想的追求,走進環保部門,將孩子和大眾對環境的關注和期許反映給監管部門,切實了解杭州環境狀況和治理措施,推動實現環保夢。

二、活動內容、形式以及開展步驟策劃

(一)找尋最初的夢想

1、與學院青志、校青志等組織合作,提前聯繫下沙附近幼稚園或者孤兒院,向他們表明此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徵得相關負責人的同意後動員支部成員選擇最實惠、便捷的路線前往開展實地活動。

2、到達幼稚園後與當地負責人進行交流和溝通,充分了解孩子的性格習慣和相關注意事項,以免在活動進行過程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3、在與孩子進行互動的過程中多方式多角度收集孩子的夢想,如以畫畫、唱歌、問答式、拍照、小視頻等形式進行,捕獲他們內心深處最純粹的夢想,在交流的過程中要始終保持柔和的語氣。

4、及時撰寫通訊稿,積極在校內外媒體發布。

(二)攜手公益,放飛夢想

1、動員全班同學,整理孩子們的夢想,挑出切實可行的,公布在班級、學院、學校等有影響力的平台,若條件允許,可聯繫社會媒體,集合大家的力量,讓更多的人知道孩子們的夢想,並鼓勵學校同學和社會大眾幫助實現孩子們的夢想。

2、在學校流水或者行雲廣場擺外場,展出孩子們的夢想,在之前網路平台宣傳的基礎上,吸引同學們為實現孩子們的夢想出力,比如贈送水彩筆等學習用具,也可以是募捐的形式。此活動雖然外場可能只持續一天,但是在網路平台上我們會連續推出一段時間,讓有心人跟我們一起為孩子的夢想出力。

3、集合班級同學的力量,為孩子們完成沒有完成且我們力所能及的夢想。如果有很多我們沒有辦法完成的,我們也會給孩子們準備小禮物,同時附上我們對他們實現自己夢想的一點建議和真摯的祝願。另外,我們也會尋找社會公益組織,傳遞孩子們的夢想,希望用社會大眾的力量儘量為孩子們實現。

4、將本次活動的成果反饋給孤兒院(幼稚園),比如大家贈送的禮物。同時我們也將持續保留孩子們“遺留”的夢想,與孤兒院保持聯繫。

5、活動過程中積極聯繫校內外媒體,及時撰寫通訊稿,擴大活動影響力。

(三)守護夢想,聚力環保

1、事先聯繫環保局或相關環境公益組織,開展實地訪問與調查。並利用支部成員先前從孤兒院/幼稚園小朋友手中得到的有關其“環境之夢”的兒童畫,結合時事熱點,請環保局或者相關的環境公益組織人員對目前的環境狀況進行評價,並對改善環境現狀提出建議意見。

2、蒐集有關環境保護的相關材料,與之前環保局或相關環境公益組織人員的建議意見相結合,製作成宣傳單頁。團結支部力量,向校園中的同學們徵集他們對於環境保護的看法,可從近日杭州霧霾、柴靜《穹頂之下》的環境熱點入手,請同學們探討:作為高校大學生群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中,可以為環保事業做些什麼。

3、將支部成員在校園中所蒐集到的信息進行整合,並結合支部內部成員的觀點,配合相關背景材料,製作成小冊子反饋給環保局或者相關環境公益組織的相關人員,為環保盡綿薄之力。若有餘力,也可將小冊子在校園內派發;或製作成電子書進行推廣,讓更多的人關注環境問題。

4、對活動進行實時跟進,撰寫相應通訊稿;積極聯繫校內外媒體,提高活動影響力。

三、活動特色

1、通過走訪孤兒院,了解孩子們的夢想,並通過宣傳,讓這些孩子們的夢想能被更多人知曉,引發更多人對於這群特殊孩子的關注。 

2、通過校內擺外場的形式,展示孩子們的夢想,並通過募捐等方式將孩子們的夢想轉化為現實。

3、以孩子的一幅名為“爛天氣”的畫作為切入點,以小見大,孩子對環境的無奈著實引發每個人的深思。擁有宜居的環境不僅是孩子的更是所有人共同的夢想,金融13實團支部將帶著這份社會責任,走出學校,走進環保機構,運用大學生的力量為環保事業出一份力。

四、經費預算

物品名稱   數量   金額   總額   經辦人   橫幅   1   50   50       車費   6   12   72       宣傳單   150   0.1   15       記號筆   3   2   6        登記表   5   0.1   0.5        中性筆   2   1.5   3        海報   1   30   30       小禮物   15   5   75       總計       251.5    

五、保障措施

1、外出開展活動過程中注意安全,保護好隨身攜帶的物品。

2、充分發揮團隊的作用,遇到突髮狀況時,互幫互助。

3、時刻注意個人的言行舉止,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

4、派專門的人維護好活動現場的秩序,儘量避免意外的發生。

5、活動負責人需注意手機電量,保證隨時可以聯繫。

活動創新

該活動的創新之處(300字以內,不另附頁)

1、此次活動主題從夢想出發,涉及公益,最後與當下熱點相結合,可見活動意義之大。

2、活動內容豐富多彩,趣味性、公益性大,能最大程度激起支部成員的參與積極性。

3、活動過程中與校外組織機構接觸較多,可以很好地鍛鍊支部成員的外交能力。

4、通過募捐、眾籌等方式實現孩子們純真的夢想,既幫助了孩子,又能引起社會的關注,一舉兩得。

5、環保板塊,聚焦社會問題,促使支部成員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加強社會責任感,承擔當代大學生的社會使命。

預期效果

1、預期能夠將影響擴大到最大範圍,得到足夠多的報刊實體媒體或網路媒體的關注。

2、通過與孤兒院的對接,能夠為孩子們帶去一些幫助並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志願活動的機會的同時,蒐集到孩子們最初的豐富多彩的夢想。

3、通過眾籌、募捐、一對一對接等方式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並通過校內外媒體向社會傳遞一種公益的心態和敢於夢想的正能量。

4、通過孩子們純真的夢想引伸出的人人都有的藍天夢,關注環保這一社會熱點,發動集體的力量(有條件的話與相關公益環保組織合作發動社會的力量)共同為實現環保這一公眾的夢想貢獻一份力量。

5、通過本次活動使同學們對夢想,以及由夢想衍生出的公益和環保的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幫助大家提升對社會熱點問題的關注,培養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向社會傳遞出一種大學生的青春夢想與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