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文歷史文化”王城之旅主題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感受人文歷史,領略王者風雅。

二、活動背景:為感受人文歷史,領略王者風雅,激發同學們熱愛文物,尊重歷史的熱情,努力學習和踐行兩會精神,積極回響校黨委號召,引導大家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們年級決定前往王城,同時,靖江王府是我國勞動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是人類意志力的體現,彰顯了廣西人的聰明才智和團結包容、顧全大局的民族精神。因此,運用傳統文化進行素質教育對我們大學生具有重要意義。

三、活動形式:參觀王城——靖江王府。

四、活動目的及意義:有利於引導同學們愛護歷史文物,尊重歷史文化,敬畏傳統智慧的熱忱,從而感知中華傳統文明的魅力,弘揚並增強自身素質教育,努力尋求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從而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宣導弘志明德、勤勞樸實的班風。

五、活動時間:XX年12月5日

六、活動地點:王城校區,靖江王府。

七、活動對象: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14物理全體同學。

八、活動前期準備:

1、班乾討論本次活動的方案,定出大概的時間地點;

2、去旅行社踩點,尋找可行的路線,商量相關事宜;

3、把方案構思和輔導員商量;

4、班乾定出具體的方案,寫策劃書

5、初步的宣傳工作,向同學們徵集活動內容的意見;

6、徵求領導同意,向同學們宣布這件事,收取活動經費;

7、確認活動分組,強調安全事宜。

九、當天活動流程:

時間項目負責人備註7:40宿舍舍長負責所以同學準備出發並檢查要拿好的東西是否帶齊各宿舍舍長 8 :00全體同學在指定地點集合,風紀股長點名各班風紀股長 8:15全體同學有次序上車,出發前往王城 車程大概0.5個小時10:40參觀文化古蹟導遊帶隊講解 11:40從沿路欣賞,坐竹筏渡河過岸 本次活動設有集體活動,活動在一片草坪上展開,要到達草坪需要乘坐竹筏(乘坐時間短並且有工作人員陪同,安全問題可以保障)11:50全體同學到達午餐活動地點,以小組為單位就坐,休息並開始午餐各小組長負責組織就坐 12:20午餐接近尾聲後活動主持人開始主持活動物理、科教負責人 14:00集體活動結束,拍集體照,同學們解散可以自由參觀(水街等風景點) 以小組為單位,組長帶隊15:50同學們到午餐草坪集合,各小組長帶隊回來,風紀股長點名各班風紀股長 16:00全體同學上車,返回學校各班負責人在發車前各負責人點名17:30到達學校,活動結束 

十、各種安全問題及注意事項

1、本次活動採取分組制度。小組長負責組員,組員一個對一個監督(組員鏈),總負責人統籌管理的方式。小組長在活動過程中必須按時間段清點人數,並向總負責人匯報情況。除此之外,鼓勵同學之間互幫互助,男生要注意照顧好女生,所以在分組過程中會注意按男女比例分組;

2、活動期間提前和同學們說好清點人數的幾個時間段,使得整個活動人員不會分散,如果出現什麼緊急情況也可及時發現;

3、本次活動往返都有車接送,提前自己回來的同學須跟小組長請假。

4、為避免出現活動過程聯繫不上某個人的情況,活動前一天提醒同學們充好手機的電,活動過程保持手機的電量。而且在整個活動過程中,不得單獨行動(特別是女生);

5、天氣狀況:首先事前要注意看天氣預報,活動當天6:00起來觀測天氣情況,如果出現已經下小雨的情況,活動照常;如果出現下大雨的情況,活動推遲;如果出現活動過程中下雨的情況,事前提醒同學們帶好雨具。

6、食物問題:若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引發輕微的腹瀉,應及時吃藥,若除了腹瀉7、注意營地的衛生,在第二天離開時務必要把所有垃圾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