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四自'精神,做新時代女性”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學習'四自'精神,做新時代女性”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一、 活動名稱

學習“四自”,自立、自強

二、 活動背景

“四自”精神是符合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需要的,是新時期中國女性的追求和奮鬥目標。“四自”的精神側重在培養中國女性的自我意識和心理素質,提高女性的整體素質,形成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持正確的理想信念。

在改革開放日益發展的今天,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女性自己的口號,倡導中國女性在改革浪潮中急流勇進,樹立自我發展的獨立的群體意識,培養健全的心理素質,成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的“四自”精神便顯得尤為重要。 

三、 活動目的和意義

為了學習以“自尊、自信,塑獨立人格;自立、自強,揚女性風

范”為主題的“四自”精神,感受“四自”精神與大學生的關係,推動女性同學思想觀念的大轉變,激勵女性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以飽滿的熱情、嶄新的精神風貌投身新世紀、創造新生活、塑造新形象、實現新跨越。特開展以“學習'四自'精神,做新時代女性”為主題團日活動。

開展此次“學習‘四自’精神,做新時代女性”主題團日活動,有利於增強外院女生對“四自”精神內涵的理解,通過自己的能力為社會做貢獻,實現人生的價值,使理論見之於實踐,從而更好地理解“自力”的精神,爭做一名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優秀大學生,不斷鍛鍊自身能力、超越自我,實現自身的飛躍;有利於增強和提升團支部的集體團結協作能力,增強團支部的凝聚力和榮譽感。

四、活動對象

外國語學院XX級英語二班全體團支部成員

五、 活動時間

活動一:XX年3月15日(星期五)上午

活動二:XX年3月15日(星期五)上午

活動三:XX年3月15日(星期五)上午

六、 活動地點

活動一:外院308教室

活動二:清水塘楊xx故居(長沙市博物館)

活動三:漁灣碼頭時尚商業廣場(麓山南路與阜埠河路交匯處)、  東方紅廣場(xx山南)、市四醫院(xx山北)

七、 活動具體安排

(一)前期準備

1、團支書先行學習四自精神,資料收集後整理,做好ppt。

2、申請班會舉行的教室,各寢室準備好班會材料。

3、制定參觀楊xx故居的參觀線路。

4、團支書提前確定活動地點與報紙數額,聯繫瀟湘晨報報社,協定批發及購買事項。

5、宣傳委員鄒xx與文娛委員周敏負責製作活動前期海報,寫好新聞稿,並且及時發到同窗線上、翔網等網站,各寢室長負責通知,做好活動的宣傳工作,並切實落實相關注意事項。

6、對團支部成員進行活動分組,具體分組如下:(前兩名為隊長)

活動一分組:

第一小組:周xx

第二小組:羅xx

第三小組:何xx

第四小組:龍xx

活動二和活動三分組:

第一組:羅xx

第二組:鄒xx

2、活動組織

· 外國語學院XX級英語二班團支書羅曉君負責組織,組織委員龍xx、宣傳委員鄒xx以及其他班委會成員負責協助。

3、具體流程

(1)活動一

①全體團支部成員起立,齊唱團歌《光榮吧,中國共青團》

②“四自”精神理論學習,由團支書帶領同學們學習“四自”精神的內涵。

③第一小組介紹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女士,從她身上學會自信精神;

④第二小組介紹知名學者于丹女士,從她身上學會自尊精神;

⑤第三小組介紹著名主持人楊瀾女士,從她身上學會自立精神;⑥第四小組介紹著名文學家楊絳女士,從她身上學會自強精神;

⑦團支書進行班會總結,動員女生們在四自精神的激勵中與美麗同行。

(2)活動二

①第一組支部成員在外院集合,一起搭乘旅一到達韭菜園站,步行前往長沙市博物館;

②團支書根據本次活動的主題進行簡短的開場白,並簡單說明本次活動的大概流程和布置各位同學的任務。

③參觀毛澤東與楊xx故居(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學習楊xx同志那種艱苦奮鬥、不畏強暴的偉大革命精神以及自強自立的優秀女性精神。

④進行拍照留念。

(3)活動三

①第二組支部成員在外院集合,團支書根據本次活動的主題進行簡短的開場白,並簡單說明本次活動的大概流程和布置各位同學的任務。

②分三組前往漁灣碼頭時尚商業廣場(麓山南路與阜埠河路交匯處)、東方紅廣場(xx山南)、市四醫院(xx山北)等三地,大約義賣出100份報紙。

③把所收款項匯總,並用以幫助貧困地區的孩子,我們女大學生通過自力為社會做力所能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