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之所以為榜樣團日活動總結

一、活動背景

大學時光,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有老師指點,有同學切磋,有浩瀚的書籍的引路,正是學習的好時候。在習總書記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為進一步引領帶動廣大青年學生認知、踐行總書記提出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重要要求,本團支部組織榜樣故事分享會,學習榜樣為什麼能成為榜樣。

二、活動主題

勤學修德為夢想,明辨篤實共明天

三、活動口號

腳踏實地,我們用汗水鐫刻時光

四、活動目的

1.讓同學們體會到加強自身素質的重要性,給同學們向上奮進的精神上的鼓勵。

2.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文化生活,加強同學們的精神文明建設。

3.深刻學習和體會習總書記五四青年節講話的精神。

五、活動對象

藥學1302班全體團員

六、活動時間

XX年5月20日晚上9點

七、活動地點

xx新校區教室t212

八、具體流程

1.準備階段

5月13日,通知同學們以寢室為單位準備以青年為主人公的故事,要求符合勤學、修德、明辨、篤行的主題。

5月18日,團支書借教室。

2.活動過程

5月20日晚上9點,活動正式開始。

首先,團支書給大家放映習總書記講話的視頻。

其次,同學們依次介紹自己故事的主人公以及他們的事跡。

九、活動收穫

由於近期考試比較密集,為了方便同學們專心複習,所以改動了團日活動的時間。

這次的團日活動是以學習習總書記的八字方針為目的的,不同的故事,向我們展示了不同的品質,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序章——學習習總書記講話

活動開始時,團支書放映了習總書記五四青年節在北京大學的講話,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從中體會到了習總書記對作為青年的我們極大的信心和殷切的期望。

第一章——勤學

首先為我們介紹自己榜樣的是612寢室的黃維同學。她介紹的是一個影視人物——許三多。從生平、事跡、語錄等方面介紹,讓我們充分了解許三多這個人物。

從許三多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勤奮,是堅持。不得不說,許三多真的是一個很木訥的人,他是新兵中的吊車尾,是最早現形的“騾子”,但是他最終成為了兵王。靠的就是勤能補拙,從單槓都爬不上去到做了333個腹部繞槓。讓我們看到了勤學的結果。也是告訴我們,一定不要浮躁,要踏踏實實,靠勤奮來達到自己的目標。

第二章——修德

接下來上場的是許毓穎同學,她為我們介紹的榜樣是一位真正的女神——奧黛麗赫本。她不僅介紹了赫本在電影事業上的成就,更多的是為我們介紹赫本在公益事業的貢獻。

曾經赫本在我的記憶中是《窈窕淑女》里倔強的賣花女,是《羅馬假日》里純真的公主。以前只覺得她是真正高雅的女神,但經過許毓穎同學的介紹,我才明白,真正女神並不單單靠外表,更重要的是內心。赫本放棄自己作為全球知名女星的安逸生活,而是跑到索馬里等貧困荒蕪的地方,去關愛那裡的人,去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的。正如她說的:長大後,你會發現自己有兩隻手,一隻用來幫助自己,一隻用來幫助別人。

第三章——明辨

之後是劉博同學為我們介紹了一位科技總裁——李開復。從李開復的生平、事跡我們都能體會到,他是一個非常厲害,善於思考的人。

對李開復真正有印象,還是從他得了淋巴癌開始。當時就覺得,他的心態太好了。其實一直覺得,如果有錢人可能都會比較恐懼死亡。但是他讓我看到了一種類似大智的氣質。他說了很多很有道理的話,看起來淺顯易懂,卻知易行難。他也在儘自己的努力教導我們青年要明辨是非。

第四章——篤行

接下來是唐翠同學為我們介紹了我們xx大學的知名校友——柴靜。她帶我們一起回顧了柴靜這一路的歷程,讓我們看到,這位校友能夠成為一名社會知名的記者並不是毫無原因的。

XX年,一部《穹頂之下》讓人們的注意力又回到了霧霾上,也讓更多的人更加關注到這個知名記者——柴靜。柴靜起初既不是傳媒專業,也沒有任何做記者的經驗,但是她就是靠自己像扎馬步一樣,穩紮穩打,一步一步成為了一位全國甚至享譽海外的記者。她用自己的實踐告訴我們篤行的重要性。

第五章——鬥志

接下來陳xx同學並沒有向我們介紹一個人物,而是向我們介紹了一種運動——足球。他的話語並不多,但每句都是發自肺腑。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對這種運動的喜愛,更多地是讓我們許多人明白了,為什麼會有那么多人熱愛足球。

海明威說:足球是和平時期的戰爭。的確,經過陳xx同學的介紹,讓我們感受到在綠茵場上揮灑汗水的那種肆意張揚,也讓我們嚮往那種胸中燃起熊熊鬥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