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拓展感想

【軍事拓展感想】

“拓展”這個名詞在很久以前就早有耳聞,但以往總是以聽眾的身份聽個新鮮,終於在XX年8月22日到25日我親身參與該項活動。轉眼之間四天的軍事拓展訓練過去了,親身體驗這種拓展訓練還是第一次,有些新鮮,有些興奮,它是一次腦力與體力相結合的運動項目,更是一次以親身體驗、自我感悟的軍式化訓練。

拓展訓練由來。英文為outward development,中文譯為“拓展”或“外展”,原意為一艘小船駛離平靜的港灣,義無反顧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戰,去戰勝一個個困難!這種訓練起源於二戰期間的英國一段歷史。當時大西洋商務船隊屢遭德國人襲擊,許多年輕海員葬身海底。人們從生還者身上發現,他們並不一定都是體能最好的人,但卻都是求生意志最頑強的人。於是漢思等人創辦了“阿伯德威海上學校”,訓練年輕海員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觸礁後的生存技巧。戰爭結束後,拓展訓練的獨特創意和訓練方式逐漸被推廣開來,訓練對象由海員擴大到軍人、學生、工商業人員等群體。訓練目標也由單純體能、生存訓練擴展到心理訓練。

我們第二十期參加軍事拓展訓練的共有一百人,我被分在第六隊,我們給她起了個響亮的名字“神龍隊”。他的意義是“神龍騰飛,勇往直前”!做為我們的隊訓。然後教官拿來了空白的旗子,由大家推薦的畫手,畫上了騰飛的中國龍寫上了“神龍隊”,在巨龍的周圍,所有的隊友及教官共同簽名。

從隊旗、隊訓到隊歌,沒有人在意時就已經把我們由16人臨時組建而成的“神龍隊”每個人的心緊緊地凝聚到了一起,使我想到了戰士們在行軍打仗時,那嚴明的軍紀和那雄壯的鬥志。

本次拓展訓練共完成了五個項目:信任背摔,有軌列車,孤島求生,雷陣,高牆求生(勝利牆)。

拓展訓練的第一個項目信任背摔——背後是一群雖然不能說素不相識,但卻不是非常熟悉的人,您的生命安全將完全掌握在他們手裡,在往下跌的一剎那,您真的放心嗎?首先要增強自信和勇氣是關鍵,更多的是對隊友的信任。 站在一座1.5米高的矮牆上,直挺挺地向後倒下去,下面的人站成兩排, 每個人都伸出雙臂將跌下來的人接住,在那一刻大家的目光是莊重的,強烈的責任感已經自然而然的被喚醒,這是彼此之間的相互信任與支持。

這次訓練還有一個遊戲是孤島求生——每隊成員分成三個小組,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正常人、啞巴、盲人,三組成員要通過合作完成遊戲中的各項任務。首先要認真分析下達任務中的每一名話,認真領悟,不能盲目的去執行,只有激情是不夠的,要制定出合理的方案,更深刻的意義在於健全人代表的是領導,啞人代表的是中層,而盲人代表的基層。三者之間怎樣才能更好地溝通,順暢無阻,更多的讓我想到了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其中我扮演的是盲人,當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內心是慌亂而無助的,這時我們隊的一個正常人登上盲人島並幫助我們離開了盲人島,最後三個小組的成員通過合作完成了各項任務。遊戲中的團結互助使得遊戲順利完成,那么生活中更是離不開大家的團結互助,我想這次團隊拓展訓練的本意也是如此吧。

最後一個項目高牆求生——團隊精神方面,在高牆求生的訓練中極大的表現了出來。雖然在最早之前大家已經有所感受團隊的重要性。比如集合站軍姿的時候,一人站不穩,全隊都要接受處罰,但是團隊精神發揮到及至,還是在最後的高牆求生訓練上,的訓練中,更是鍛鍊了我們全體人員的自信心和團隊精神。面對如此高的 “牆”,並沒有出現單個的英雄好漢,而是大家一起想辦法,一起尋求策略,一起來攻克它。為了完成任務,有的人甘願做“人梯”,自己忍受痛苦來讓別人更好的上去,還有的人為了能夠讓其他人順利的上去,在“牆”的上面不辭辛苦的用力拉著其他隊員,為了整個團隊做出了很大的犧牲。一個人、二個人、三個人……慢慢地站在牆上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的隊員充分發揮了團結互助的精神,讓所有的女隊員先上,這使我明白了當團隊中有人無能為力時,只要把自己交給那些有力的手臂,全身放鬆,大家團結在一起,就會達到目的。輪到最後一名隊員時,所有的人都非常著急,大家想了各種方法進行營救,當他成功到達時,大家都覺得無比興奮,我們終於成功了,通過這個項目我充分感受到了團結、協作、互助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我們在歌聲和口號聲中結束了這次難忘的活動,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克服內心恐懼,一起狂歡,一起建立最堅實的團隊!誰是最勇敢的人,只有一個聲音,抱著迎接挑戰的心情去接受新的任務,勇往直前!在我們成功地挑戰每一項活動的背後,自始至終,都有一些隊員默默地奉獻著,甚至被我們忽略,然而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也許不能完成哪怕是一項小小的任務。每取得一次小小的成功,都凝聚著大家的心血。短暫的拓展訓練通過精練的活動項目讓我們系統地接受了一次關於團隊精神的訓練與薰陶。是啊,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的或是失去的,都不要在意;用一顆感恩的心回報失去的、回報得到的、回報你的親人、你的朋友、回報為你製造過困難的人。這對我們絕不僅僅是一次難得的經歷,更是一次提高自己思想意識層次和業務能力的機會,也將為我們如何更好地工作、更大地創造價值留下更多的思考。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完成任務。盡善盡美地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每一項工作。這樣,才能將金石公司打造成一個堅不可摧的富有戰鬥力的能戰勝一切困難的團隊。

【軍事拓展感想】

參加這次的軍事拓展訓練讓我體會很深刻,在雲旗拓展的每一個軍事拓展項目我都記憶猶新,也使大家嘗試一種全新的生活,同時教導我們每個人要學會感激,學會寬容,學會回報,整個團隊才會是最團結奮進的、最優秀的團隊。

當有軌電車項目放在眼前時,怎么都無法相信我可以讓它動起來,更別提倒著開“車”。當我們站在“電車”上,齊聲喊著“左、右”,用相同的步幅邁著“左、右腳”時,腳下的“電車”穩穩開動了。“齊心協力”讓我眼裡不可能的事變成了容易的事。

在“七巧板”遊戲中,整個團隊不知道共同的目標是什麼,都各自為戰,聚焦於自己的任務,而忽視了整個團隊的目標,所以就導致每個小組都忙於10分、20分的任務,而沒有關注到還有60分的任務。所以優秀的團隊一定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此外上午的山谷探險區域的項目也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攀岩,望著高高的岩壁,感覺是那么的遙不可及,可當我看到隊友們成功登頂後,那喜悅的神情後不由得也躍躍欲試,興奮的繫上安全帶。可是等到用身體貼在一個直面牆壁上,開始攀登之後,才真正感覺到它的難度,真正有點舉步維艱,臂力也隨著上移的高度而慢慢減弱。

這次拓展訓練,還有一個收穫就是我進一步認識我的同伴。平時大家的工作都很忙,交流和溝通的機會不太多。是這次的拓展訓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