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學生心得體會

在每位教師的教學中,都會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如何提高他的學習成績是我們最為頭疼的問題。本學期我擔任我校三年級的班主任,兼任語文教師,我針對我學科學習上部分學生的學習特點,確立了呂孟、孟豪為我學科學習上的學困生,我把幫扶的重點放在對學困生的學習的輔導上,選取學習確實有困難,考試經常不及格的學生為幫教的對象,並制定了詳細的幫扶計畫,經過老師耐心、細緻的幫教工作,學生的幫扶,家長的支持,學困生取得了明顯的進步。

在備課中,認真研究教材和教學大綱,設計好教學內容,對於他們不懂的知識要做適當的調整,儘量降低難度,還設計幾個較簡單的問題,讓他們回答,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語文的學習,不僅取決於學習者的智力因素,還取決於他們情緒,態度、學習動力等,因此教師在任何時候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不遷、怒、不急燥,切忌使用訓斥,侮辱人格和傷害自尊心的語言;切忌向家長及班主任告狀。這些差生在班級中常被學生鄙視,有些教師也指定他們是班級的“敗類”,“包袱”。在社會上受到冷眼,在家也受到家長的訓斥。心裡有一種壓抑感,在厭學情緒。自信心不強我主動採取適當的形式去栽培他們。

任何學生、任何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對於優生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而對後進生則易發現其缺點,而看不到其優點,這種現象是不利於學生進步的。呂孟同學因為家庭原因,他的父親早逝,母親改嫁,現在和姥姥姥爺一起生活,家庭的溫暖缺失造就這個孩子難以管束的性格,但該生為人正直,好打抱不平;孟豪同學語文基礎知識差,但性格溫順,作為老師,我尊重他們,儘可能地去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愛他們,愛是具體的,滲透在對學生的一言一行中,慢慢地去感動、感化學生。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心,而不是讓他們跟到被零落和孤立。

在上課時,我時時刻刻關注他們的聽講情況,盡最大努力讓他們多聽,在講課中發現有他們沒注意聽,就停一下,當我停頓時,好多同學會知道,老師在等我聽講,然後會認真。讓他們多參與教學活動,並適時給予鼓勵,讓他們有成功的體驗。

語文學科是一門語言,要進行“讀寫”方面的大量訓練,沒有家長的積極配合,差生很難完成學習任務,我抓住家長一般都關心孩子學習這一特點,利用家長會,及家長來訪常和他們聯繫,爭取他們的合作,督促孩子做作業,聽磁帶,背書,默詞等。這對差生成績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

一定的學習目標是學生獲得學習動力的源泉,差生之所以差,沒有奮鬥目標是一重要原因,我在對上述兩位同學全面了解的基礎上,給他們制定了短期學習目標長期學習目標,而且經常檢查這一目標,及時修改目標,一旦發現給他們訂得過高或過低,就逐一幫助他們修正,激發他們學習的動力。

在課下,我主動關注他們的作業完成情況,利用放學後或課間時間,給予個別的輔導,輔導時儘量足夠的耐心,不怕他們不會,就怕他們不問。在給他們的輔導中,這兩位同學的認讀能力很差,我就從最基本的生字開始補起,讓他們感覺到老師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提高他們的學習熱情。對於新教授的新課作業,鼓勵他們自己思考,自己討論,不會的也要把自己的想法說給我聽,我在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引導和提示,力爭要他們獨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