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開展“三生教育”課程心得體會

我園開展“三生教育”課程已近一年多了,在這一年多時間裡,我邊學習邊運用。剛開始,我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什麼是“三生教育”,更別說是要運用於教學中了。但通過一系列的培訓及學習,我不但深刻了解了“三生教育”的內涵及其教育意義,同時還明白了“三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人的一生中生命是最重要的,我們要從小培養幼兒的生命意識,特別是生命意識的教育。實施幼稚園“三生教育”,親職教育是基礎,幼稚園教育是關鍵,社會教育保障。《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幼稚園應與家庭、社區密切合作,綜合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共同為幼兒的發展創造條件”。家庭是幼兒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幼兒道德品質培養成的重要場所,“三生教育”家園合作活動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在對幼兒的教育過程中,還注重和家長的溝通交流,通過召開家長會、在家園聯繫欄張貼相關知識等多種形式的親職教育指導,讓家長明白“三生教育”的重要性和必須性,了解我們“三生教育”的內容和教育目的,提高家長的教育素養,讓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這樣家長也從中受益不淺,從而也更加支持和配合我們的教育。

11月26日,我園組織開展了“知恩於心,感恩於行”的感恩節活動,活動邀請了每一位幼兒的家長來參加,在活動開始前,我請家長們說一說什麼是感恩節?為什麼要過感恩節?可讓我吃驚的是,居然沒有一位家長能站起來說一說。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不知道有這樣一個節日,還是害怕自己在孩子和眾多家長面前說錯而不回答。不過,我班的情況有些特殊,全班34名幼兒,有31名是傣族幼兒,他們全是附近一些村寨里的居民,家長的文化素質都相對較低,也許他們真的不知道也無從回答我的問題。這讓我又一次感到了“三生教育”的重要性和必須性。在活動中,我認真講解了“感恩節”的意義以及我們這次活動的教育目的,讓家長對我們的活動有所了解,通過講解,家長們有所覺悟,幼兒也知道了什麼是感恩節,許多家長還主動講了自己所經歷過的一些事情,說出了自己最想感恩的人和感恩的話。在我班教師的組織下,家長們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親手製作了愛心卡片,並在愛心卡片上寫下了許多祝福的話,孩子和家長有的是感恩父母的,有的是感恩朋友的,有的是感恩老師的…

最後,我們全園師生站成一個大大的心形,共同表演了手語舞《感恩的心》,並真誠的說出了一句發自內心的感恩的話,整個幼稚園融入了一片感動之中。活動結束時,每一位家長、幼兒、教師都把自己親手製作愛心卡片掛到了幼稚園的感恩樹上,以此寄託自己的祝福。

通過這次活動,促進了幼兒道德情感的發展,培養了幼兒的愛心和感恩之心。我班幼兒似乎更加懂事和有禮貌了,家長也時時主動配合好我們的日常教育工作,教育融入在一片和諧之中。

作為一名教師,通過“三生教育”的學習,讓我懂得了“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學校德育範疇的概念,也懂得了“三生教育”要著眼於幼兒的健康成長,著力開啟幼兒心智、培養幼兒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培養幼兒的愛心、感恩之心和責任感、正義感,促進幼兒全面發展,與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一脈相承。同時,“三生教育”也給予了我很多啟示:為了實現美好的生活,要學會好好的生存,珍重自己的生命,為生命創造更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