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黨員讀書心得體會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論民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一書,包括深入調查研究、密切聯繫民眾、艱苦奮鬥、真抓實幹,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格黨的紀律等多個方面,內容前後連貫,思想深刻,文風樸實,通俗易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現實針對性和可讀性。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其中的精神實質,對於廣大黨員幹部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堅持和貫徹黨的民眾路線,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克服“四風”,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馬克思恩格斯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14條。論述的主要內容是:(1)人民民眾是歷史和社會發展的主人;(2)工人和農民要結成緊密的同盟;(3)民眾運動要想取得勝利必須建立新的無產階級政黨;(4)要真正實現人民民眾的利益,必須打碎舊的國家機器,建立新的國家機器;(5)無產階級政黨既要善於向民眾學習,也要善於教育鼓動民眾。對當前我國國內國際形勢的指導意義:一是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二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民眾的主體作用,三是要努力實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二、列寧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39條。論述的主要內容:(1)正確認識民眾的偉大歷史作用是做好民眾工作的前提;(2)防止官僚主義是做好民眾工作的重要保障;(3)善於表達民眾的利益訴求是做好民眾工作的核心;(4)積極引導民眾參與管理國家事務是民眾工作的重要抓手;(5)在實踐中對民眾進行教育是做好民眾工作的必要手段;(6)要學會做好民眾工作的方法。

三、毛澤東同志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70條。論述的主要內容:(1)人民民眾是主人,共產黨幹部是勤務員;(2)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3)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4)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5)一般號召和個人指導相結合,領導骨幹和廣大民眾相結合;(6)幹部的權力來自人民,要對人民民眾負責;(7)黨要依靠民眾又要教育引導民眾前進;(8)堅持兩個原則(自願原則、領導民眾前進的原則),反對兩種錯誤傾向(命令主義、尾巴主義);(9)調查研究是堅持黨的民眾路線的重要途徑。

四、鄧小平同志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66條。論述的主要內容:(1)一個革命的政黨,就怕聽不到民眾聲音,最可怕的是鴉雀無聲;(2)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3)一切以人民民眾利益做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準繩;(4)是否有助於人民富裕幸福的“三個有利於”是判斷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5)領導不是自封的,要看民眾承認不承認,批准不批准;(6)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7)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

五、xx同志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52條。論述的主要內容:(1)堅持以人民民眾為主;(2)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3)執政黨最大的危險是脫離人民民眾;(4)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民眾工作;(5)密切聯繫民眾的關鍵是要為民眾辦事;(6)民眾路線要在實踐中不斷創新。

六、xx同志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52條。論述的主要內容:堅持以人為本;民眾利益無小事;讓人民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堅持執政為民理念。

七、xx同志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共49條。論述的主要內容:(1)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民眾工作的本質就是密切黨群關係;(3)民眾工作的核心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4)民眾工作是社會管理的基礎性經常性根本性工作;(5)做好民眾工作是領導幹部的重要職責;(6)正確的方式方法是做好民眾工作的保障。

通過以上學習,我做一歸納:

一、明了觀點的形成與發展。民眾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觀點。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作家和我們黨的領導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依據不同的歷史條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統的民眾路線思想體系。這些重要論述一脈相承,始終貫穿著相信民眾、依靠民眾、一切為了民眾的主線。當前,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都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組織帶領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必須切實調動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緊緊依靠人民民眾的偉大實踐,才能真正凝聚起深化改革發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進的正能量。

二、明確黨員的責任與使命。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作家和我們黨的領導人關於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應該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真誠傾聽民眾呼聲,真實反映民眾願望,真情關心民眾疾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紮實做好聯繫民眾、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服務民眾、團結民眾的工作,不斷提高民眾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執政興國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三、明白學習的方法與途徑。作為一名教師,通過《論民眾路線》的學習,對我觸動很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既要重視學生的學習,更要注重學生的品德培養,使學生從小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信念。另外,作為一名黨員教師,還應努力做好如下兩方面工作:

首先,教師要做到率先垂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一個有良好師德的老師,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應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給學生以潛移默化的感染。一個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應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及處境上思考問題,把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與需要擺在第一位。

另外,要有奉獻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當個人利益與黨、國家、人民的利益發生衝突時,作為黨員應當以黨、國家、人民的利益為重,必要時能犧牲個人利益。

總而言之,作為一名黨員,通過學習《論民眾路線》,使我進一步堅定了共產主義的信念,明確了努力學習的方向,感受到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重任。我們要在國家教育方針的指引下,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契機,端正教育思想,豐富專業知識,提高教學技能,做到教好書,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