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一次面向全體班主任教師的理論知識學習,這次班主任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通過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使我獲得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教育的前景充滿了信心,也對自己選擇人民教師的職業無怨無悔。在這次培訓的開學典禮上,區領導和教師進修學校校長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勉勵我們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完成這次培訓的任務。這些都使我加深了對班主任工作的認識,也堅定了自己紮根於人民教育事業、紮根於我們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的信心。當今社會重視教育,強調以科技為第一發展力,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班主任工作需要要放在首位,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質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

二、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對新課程教育教學情況有了更進一步了解。新課程改革是一項系統、複雜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關注和支持。在聽課之前,我總是認為新課標實施起來有些困難,班主任工作也相應的有所難度,畢竟各地條件不一樣,有些家長望子成龍的急功近利觀念太強,他們傾向於應試教育,認為兒女只要考取大學就萬事大吉。但我聽了各位教授的課後才知道任何改革在其初期都會產生陣痛,只要是對人民、對祖國有利的事我們就要義無反顧地堅持並將它做好。我們人民教師面對的不僅僅是學生,而且還有生我養我的祖國。如果不搞好課改又怎么會培育得出高質量的創造性人才呢?只有實施課程改革,才能培育學生創造力、才能夠更好的適應青田的實際教育。這樣就要更加注重班主任工作,做好各個學科之間的溝通,讓學生全面發展。

三、多學習一些其它文化知識,做一個在各個方面都全面了解的班主任教師。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具備一桶水。這幾天幾位專家教授講的課就充分印證了這句話。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學員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們深受啟發。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對知識充滿渴求的孩子,將他們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這就要求我們加強"教育藝術"的學習,加強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例如學習"如何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如何對學生進行教育"、"新課程理念下課堂評價策略"等。我們只有不斷的加強學習,不斷加強修養才能勝任教育這項工作。

四、積極推動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課程改革現在雖然還處於探索階段,許多未知的領域需廣大教師去進行認真摸索和總結。經過這一次的培訓,認識到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積極參與到課程改革中去,不做旁觀者,而應去推動它朝正確方向發展,做一個課改的積極實施者。我想只有經過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新課程改革就會遍地生根、遍地開花、遍地結果。這樣中華民族將會是一個富有創新能力的民族,並會永葆青春、永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自覺努力參加每周政治學習,熱愛自己的學校,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落實《教師法》要求。自覺執行我校教學常規要求,履行各項工作職責,按時到校,準時上下課,不歧視、挖苦、諷刺後進生或殘疾生,更不能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有誨人不倦的精神,要努力成為學生最親近的人,最知心的朋友,也就是要做到把全部熱情溫暖同學的心,盡最大努力蹲下來與學生相處,在師生間形成潛移默化的共鳴。要有為辦好學校,教好學生而團結協助、互相學習、互相尊重,共同探索的胸襟,要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切忌在學生面前數落其他教師的是非,也不能在背後對其他教師論長評短,也就是不利團結的話不說,不利團結的事不做。

四、注意語言藝術,和學生多交流溝通。在教學中,聲情並茂的語言能緊扣學生的心弦,激發學生的興趣。而恰當的運用語言空白藝術,及時給學生留下自覺思維,自覺內化的機會,則會取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把握設定原則。鮮明的針對性。空白設定是課堂教學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它必須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服務於課堂教學的思想和內容。因而應根據教學的內容和當時的教學實際情景的需要,配合有聲語言相機而用。故弄玄虛,有百害而無一益。講究適度。難度要適中,具備一定的啟發性和思考量。過難,學生無從下手,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過易,不能充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同一方面的內容,可以多層次、多角度設定空白,知識間的梯度要適當。同時要注意一堂課空白的頻度。如果空白過多,則顯得過於空虛,學生會感到茫然無獲。空白只是教師語言的停頓,並不是思維過程的中斷。設定空白就是給學生提供思維的材料和動力,以燃起學生探求的火花,引導學生主動求知,獲得反饋信息後,糾正學生的思路。因而空白設定必須遵從探索性的原則。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藝術,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我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要注重教育方法的研究,不斷學習,研究學生、家長、社會的新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班級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不斷提高。因此設定空白應選擇學生感興趣,最關注的,同時又寓意深刻,耐人尋味或與學生已有認知相矛盾的素材 “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的警語,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一個積極的心態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優秀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