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共產黨員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近來,我利用業餘時間再一次學習了《黨章》,對我們國家共產黨黨員標準的內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此,我談談對"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這方面的認識。

黨章第一條至第四條,明確了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提出了三項最根本的要求,是黨員必須具備的根本條件。

第一,共產黨員必須是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我覺得,這一規定,反映了黨員條件的本質,明確規定了黨員應該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要求入黨的同志都要加強改造自己,努力爭取具備工人階級的先進思想和優秀品質,如果不按這個標準,不管什麼人只要想入黨就可以隨便入黨,那么黨就會喪失它的先進性,就不成其為無產階級的先鋒隊了。具備共產主義覺悟,是黨員思想入黨的集中表現,也是與一般民眾區別的重要標誌。共產主義覺悟,主要體現在對工人階級的地位、根本利益和歷史使命有正確的認識,有為共產主義事業而獻身的精神。要具有共產主義覺悟,我們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dxp理論,掌握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樹立社會主義必然勝利,共產主義一定要實現的信念。

第二,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除了階級的利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利益以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產黨員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表現。因此每個黨員在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過程中,是要在思想上想著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動上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的忠實公僕的。以老爺式的態度去對待人民是絕不允許的。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為振興中華忘我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新,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就要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的關係,在對敵鬥爭中,在戰勝自然災害的鬥爭中,在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甚至犧牲個人的生命。在物質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讓給民眾,把困難留給自己,絕不允許以權謀私,假公濟私,為個人撈取好處,損害國家、集體和民眾的利益。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在一切工作中真心實意地想念民眾,虛心向民眾學習,認真聽取民眾意見,接受民眾批評和監督,處處關心民眾疾苦,切實為民眾謀利益,甘心情願地做人民大眾的"牛",供人民驅使。

第三,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

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這決定了共產黨必須對共產主義事業無限忠誠,樂於吃苦在前,衝鋒在前,樂於承擔艱巨任務,樂於在改革開放中開拓奮進,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在民眾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這使我認識到,如果把入黨誤解為某種地位的提高,因而高居於民眾之上,就會脫離了民眾,根本談不上發揮先鋒戰士的作用了。所以,共產黨員要始終保持普通勞動者的本色,同周圍民眾保持密切的聯繫。

這次學習還使我認識到端正入黨動機,不是入黨前的一時的問題,而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論黨組織是否批准我加入中國共產黨,我都將一如既往地用共產黨員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不僅要在思想上爭取入黨,而且要長期的注意檢查自己入黨的動機,努力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機密,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密切聯繫民眾,在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