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團委學生會文藝部工作總結

隨著期末的逐漸臨近,我院系團委學生會本學期的工作也暫時告一段落,至此對本學期文藝部的相關工作做出如下總結,以便對下學期相關工作的開展作以指導意義。

一、部門建設:

長久以來,我部一直致力於構建起一隻快樂的團隊,一個團結、活躍、具有執行力的團隊,一個勇於開展批評、積極總結經驗的團隊。在下學期的各項工作中,我部一直堅持這一原則加強自身組織作風建設,保證各項任務的圓滿高效率完成,認真開展工作的同時積極配合各部門做好協調溝通。

1,和諧的內部交流學習體制:常規情況下,每兩周一次的部門值班是我部門成員之間進行直接交流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在布置好近期活動及安排之後,各成員發表各自對於工作的相關看法,之後由大家進行集中討論。想法不一而同,天馬行空,卻能很大程度上發掘新思路新創意。

2,重視溝通,營造團結一致的工作氛圍:除了思想動員會、工作總結會之外,我部門一向重視其他方式的溝通。輕鬆的環境、多元的話題在促進部門感情的同時提升團隊凝聚力、培養部門認同感,歸屬感。

3,人性化的任務分配與科學化的工作部署:由於個人特質不盡相同,為了充分調動所有成員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我部門爭取做到充分發揮個人的能力和特長,以個人興趣帶動個人發展,以個人進步帶動共同進步,以共同進步帶動部門發展,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各盡其責,也便於工作的最佳化落實與開展。

4,重視外部交流與部門合作:文藝部屬於團委學生會之一份子,為了更好完成整體工作的開展、也是為了擴寬我部門成員多方面的工作能力,我部一直堅持多部門合作,多部門發展的發展原則。在協同其他部門完成共同任務的同時團結整體加強整體作戰能力與效率,實現文藝部小家與團委學生會大家的融合,已達到共同發展。

二、工作開展:

(1),4、5月份 歌手大賽

一年一度的歌手大賽是文藝部工作的重要一環,也是深受大家喜愛的文藝活動之一。早在四月初接到校會相關通知之後我部便積極開展了相關工作的準備,直到五月底校歌手大賽決賽的圓滿落幕所有的工作才宣告結束。

首先是院系的初選,因為時間關係,本已做好相關策劃的院系歌手大賽未能得以實現。但初選依然按照校文藝部的相關安排有計畫有效率的進行。活動前期我部藉助宿舍走訪的契機對歌手大賽進行了廣泛到位的宣傳之後引起了10級、09級同學的廣泛關注,在經過激烈的初賽及複賽之後,共選拔出08級胡潔琨、江鑫,09級張易、10級李琳代表我院系參加校決賽。

本次歌手大賽的賽制較以往作出了很大的改動,在複賽及半決賽環節首次引進了團隊賽的賽制,並偏向紅色主題。在召集四位選手進行了幾次討論之後,兩經修改方案最終捨棄大眾化的歌曲聯唱,而確定使用一首歌曲,採用分聲部的方式進行演唱。在複賽當天由於獨創性的演繹與近乎完美的現場表演使得評審老師眼前一亮得以直接晉級半決賽。

但很遺憾的是,由於選手個人的演唱功底等實力差距,我院系雖然有兩位選手得以進入半決賽爭奪決賽的資格,卻都飲恨止步。但是複賽的成功給予了我們極大的信心,這是一次團隊偉大的勝利。

(2),5月份 啦啦操大賽

啦啦操大賽也是我校精品活動之一,每年均是在足球聯賽之間穿插舉行。由於時間倉促,在意識到重新排練參賽的可能性過小之後,經過和女生部的認真仔細討論,我部確定採用去年在我院系運動會上使用的啦啦操代表我院系參加比賽。和校園歌手大賽一樣,本屆比賽的賽制較以往也做出了相應的調整,比如場地由室內換到室外,取消半決賽,由複賽直接推舉隊伍進入決賽環節等。由於參賽隊員及曲目變化不大,我部門主要採取適當排練,“調整狀態、完善動作”的方法及思路進行備戰,在頭幾次排練之中,一位隊員意外傷病,我們又及時更換了隊形,修正了動作,確保整套動作的完整順利進行。儘管在排練過程中困難重重,但是在女生部的全力幫助與共同協作下,最終達到最好狀態的啦啦隊站到了比賽的場地上。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