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學生宿舍管理科工作總結

XX年宿管科在學工處領導的指導下,克服了人員少、工作量大的突出矛盾,扎紮實實開展工作,較好的完成了學工處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回顧全年的工作,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部分上學期工作回顧

一、思想重視,認真抓好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學生公寓一切工作中的首要工作,是學生公寓永恆的主題,安全重於泰山,做好安全工作應以預防為主,為此,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環節:

1.宣傳教育

(1)通過學習傳達上級檔案、崗位培訓、請保衛處有關領導做安全教育報告、請兄弟院校同行來校交流等形式,提 高全體老師、值班員、保潔員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處理應急突發事件的能力,通過學習、教育,公寓值班員大大提高了防火防盜的能力,掌握了消防、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強了值班員、保潔員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本學期聯合保衛處進行了二次較大的消防安全演練,舉辦了兩次消防安全培訓教育,參加了一次逃生自救演習並觀看了消防安全錄像資料。

(2)經常召開會議,針對我院學生公寓現狀,結合兄弟院校的做法,布置落實各項安全檢查工作。特別注意在新生入校、畢業生離校、節假日前開會,研究布置有關安全工作,使全體老師、值班員、廣大學生知道應該做好哪些安全預防工作,注意哪些環節,保證節假日、新生入校、畢業生離校等階段的安全穩定。

(3)利用黑板、海報、書面通知等形式給住宿學生友情提示。今年共出了五期關於學生宿舍安全的黑板報,每個學期開學時,我們都在學生公寓周圍懸掛 “校園安全、人人有責”、“時時注意安全、處處預防事故”、“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妥善保管貴重物品”的條幅,使安全工作人人皆知,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2.建立嚴格的安全檢查制度、考勤制度,確保公寓安全。

(1)為保證學生公寓安全,保證學生公寓有一個良好的安全秩序,我們從制度入手,先後制定了《公寓治安管理制度》、《公寓檢查評比制度》、《公寓管理人員考評制度》、《公寓財物管理制度》、《公寓家具物品管理制度》、《值班員崗位職責》、《保潔員崗位職責》、《學生公寓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等,使各項工作有章可依。

(2)加強考勤工作,加大考核力度。

針對學生公寓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們建立了嚴格的考勤制度。對老師一天兩次考勤;值班員、保潔員一天五次考勤;校內管理與勞動實踐課學生一天三次考勤。加大考勤力度和覆蓋面,保證公寓各崗位人員到位,在發生安全、維修問題時能得到及時妥善處理。

(3)加強學生公寓門衛值班力度。

自XX年開始,門衛值班由值班員、保潔員兩人相互值班、替班,每月輪換崗位一次,合理安排值班員、保潔員的工作,既解決了公寓人員少的問題,又解決了學生公寓每天24小時保證有人值班的問題。

為防止發生問題時公寓值班員、保潔員相互推託責任,也為了校內管理與勞動實踐課學生的人身安全,不再安排學生負責公寓門衛值班,學生主要承擔公寓衛生保潔、拾遺補漏、安全巡查、協助維修等工作。

(4)堅持值班員在門廳值班的做法。對防止因人為原因發生的被盜等安全事故起到了積極的預防作用。

(5)做好貴重物品及大件物品進出公寓報批審查制度。

一是學生宿舍開通網線時,學生先到院系開證明信並經網路中心審批,宿管科見蓋有兩個部門公章的證明信後,再通知相關公寓允許安裝人員進樓。

二是從公寓內向外搬運桌上型電腦等貴重物品、椅子等公共設施,學生須先到所在院系開證明,宿管科見院系的證明信後方批准公寓值班員登記後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