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卉園藝博覽會考察學習報告

上海花卉園藝博覽會考察學習報告

XX年4月16日至18日,受“上海都市綠色工程有限公司暨國家設施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邀請,本著“解放思想、學習先進、交流合作、加快發展”的目的,在所領導的重視支持下,由吳羅發書記帶隊,我單位花卉研究室一行3人,赴上海參加“第15屆中國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和“國家設施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溫室展覽會”。所到之處,受到了上海都市綠色工程有限公司領導和職能部門領導及業務人員的熱情接待。4月17日上午,實地考察了上海鮮花港園區內鬱金香主體公園、部分花卉生產企業花卉生產情和溫室生態園。4月18日上午,參觀考察了在上海世博館舉行的第15屆中國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下午,實地參觀了位於上海崇明島“國家設施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溫室示範基地等。現將考察學習情況報告如下。

一、考察學習單位主要概況

1、上海鮮花港概況

上海鮮花港位於上海浦東國際航空港與洋山深水港之間的東海之畔,XX年9月開工建設,現占地面積為100萬平方米,分為產業化生產區、花卉展示區、科普休閒區和技術培訓區4個功能區域。在產業化生產區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現代化玻璃溫室36萬m2(總量為全國之最,被戲稱為“中國玻璃城”)和5000㎡組培大樓,已形成切花1000萬枝、盆花50萬盆和7000萬株鳳梨、蝴蝶蘭等組培苗的年生產能力,並做到一年四季商品花不斷。上海鮮花港是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個以花農培訓、花卉種植、新品展示、新品研發、種苗出口為主的現代農業示範園區。

2、第15屆中國國際花卉園藝博覽會概況

中國國際花卉園藝博覽會是國內最大最權威的花卉、園藝、園林業內的專業貿易展覽會,每年4月在上海、北京兩地輪流舉辦。本次展覽會3月17日至20日在上海世博館舉行。展品範圍包括:①花卉、盆花、鮮切花、花盆、花藝器皿、花店展示與設計、花卉包裝、分撿;②種子、種球(苗)、盆栽蔬菜、水果、園藝資材、園藝工具;.③草種、草坪建造養護、綠化工程、城市景觀設計建造、園林機械、灌溉系統;④觀賞植物、盆栽、盆景、仙人掌、苗木、仿真植物、乾花工藝;⑤溫室、塑膠大棚、控溫設備、花卉冷藏、保鮮技術與設備;⑥生物組培、生物防治、花卉營養、肥料、基質、介質土、土壤添加劑;⑦園林小品類:花園燈、草地喇叭、捕蚊器、指示標識、垃圾箱、雕塑、grc裝飾品、遊樂設施等;⑧戶外家具類:鞦韆、花園桌椅、露天沙發、防腐木、碳化木、木塑、垃圾桶、雕塑、烤爐、吊床、遮陽傘、華蓋等;⑨水景類:噴泉、池塘造景、水處理設備等;⑩景觀建築材料類:彩色地坪、卵石、草坪格、屋頂綠化、排水材料、園林石等。同期還舉行,首屆全國園林綠化苗木新品種新技術交流會、中荷園藝研討會、立體綠化美麗中國論壇、家庭園藝專題論壇等以技術為主體的研討會。

3、上海都市綠色工程有限公司 暨 國家設施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概況

上海都市綠色工程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由上海電氣和上海農科院共同投資興建。主要經營venlo型溫室、f-clean高透膜溫室、屋頂全開型溫室、太陽能溫室等各類溫室產品,是國內溫室行業第一家通過iso9001-XX(sgs)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溫室企業。企業自XX年以來,年銷售額超過2億元,溫室產品遍及國內各省,並遠銷非洲、美洲、亞洲、歐洲等國際市場。截止XX年12月國內各類溫室銷售面積已超過1000萬平方米,出口溫室面積110萬平方米,成為國內溫室行業的領軍企業。國家設施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是我國唯一的國家設施農業研究及設計單位,有上海都市綠色工程有限公司和同濟大學聯合組建,XX年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主要研究基地位於上海崇明島,占地220畝,是一個設計、科研、示範、生產與一體的現代農業綜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