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卉園藝博覽會考察學習報告

“設計建造面向農戶為主要套用推廣對象適用於各種不同園林花卉種植植物要求的小型隔熱節能效果良好的溫室設施或大棚是當前溫室設計建造行業最為迫切的研發任務;研究面向農戶為主要套用推廣對象的各種園林花卉簡單化、標準化和專業化的種植技術則是花卉園林研究部門最為迫切的研發任務。

  3、關於我所花卉研究方向的思考。目前,我所花卉研究人員只有4人,研究力量相對單薄,沒有明確的研究目標,研究內容涉及金邊瑞香、富貴子、香豌豆、蝴蝶蘭、鬱金香、香水百合等多種園藝花卉植物,在近年來,雖然也曾培育、引進過幾個花卉新品種,研發出幾種新的種植技術,但距離產業化推廣示範仍有較大的差距。其中,最有可能實現產業化推廣的鬱金香和香水百合,仍受冬季氣候條件和設施條件制約。結合我國南方設施園藝產業的發展和本次考察學習的體會就我單位花卉研究方向或內容,建議以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這一新興專業為總研究目標,以江西省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為主要牽頭和承擔單位,以花卉室研究人員為主體,牽頭江西省農科院土壤肥料所、農業工程研究所、江西農業大學園林學院、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園、江西省農業機械研究所等單位,以金邊瑞香、富貴子、鬱金香、香水百合、蝴蝶蘭、綠色小盆栽、陽台蔬菜等種植技術為主線,圍繞種植技術的各個環節(設施、設備、品種、種苗培育、栽培基質選擇、緩控釋肥料和水溶性肥料試驗等)進行聯合攻關。

4、關於個人定位的思考

鑒於個人特殊的工作經歷,本人20多年來一直在設施園藝產業化生產的第一線工作,對設施園藝產業化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北方節能日光溫室及南方高檔花卉溫室均有深刻的認識,對溫室結構和節能設計具有濃厚的興趣和愛好。近3年內,本人曾多次自費去山東青州、兗州、河南鄭州、洛陽、浙江麗水、江蘇南京、江西贛州、吉安、樟樹等地考察學習,並自學了結構力學、材料力學等教程的部分內容和設施農業科學和工程專業的主要教學內容,已經基本掌握了autocad三維建模技術和採用3d3s鋼結構設計軟體進行溫室結構最佳化設計的基本方法,在國內率先將建築輕鋼結構中的網殼結構、弦支梁結構和有限元分析方法用於溫室結構的最佳化設計,並初步系統提出了網殼溫室結構最佳化設計原理和方法及溫室節能降溫原理。業已破解掌握了鳥巢溫室autocad三維建模方法,正在設計正三角柱面網殼結構鋼架塑膠大棚、節能日光溫室和天圓地方型連棟溫室。XX年,創建南昌富爾沃設施園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公司生產基地進行蝴蝶蘭組培苗氣霧培瓶外生根和中小苗培養試驗和離心噴霧降溫試驗,均取得較好的試驗效果。目前,業已與江西贛州職業環境工程學院園林中心、南昌大學生命科學院、江西省農機研究所等單位的部分研究人員和南京賢澤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長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蘇省華夏三農基金會等多個單位初步建立合作關係,已經初步構建出以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為主要研究目標的科技創新團隊。計畫在南京長樂農業科技示範園內,依託江蘇省華夏三農基金會在江蘇省和南京市的影響力籌建國內首家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進一步聯合河海大學水利學院和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逐步創建一個以企業為主體的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科技創新體系,並在國內不同省份,聯繫數十家設施農業生產企業,逐步創建一個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科技創新聯盟。我非常希望將我個人的興趣愛好與本單位的工作充分結合起來,為我們蔬菜花卉所的發展及我國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這一新興學科的發展貢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