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卉園藝博覽會考察學習報告

1、關於設施園藝產業化發展產品定位的思考

XX年春節前夕,是一個溫暖的冬季,但對國內花卉產業來說,卻經歷了一個最嚴寒的冬季。中央反腐倡廉、整治政府工作作風的系列政策,席捲酒店、高檔菸酒行業和花卉產業。無疑,以年銷花卉為主的高檔花卉產業是損失最嚴重的一種行業,高檔花卉產業正在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產業洗牌。倖存的花卉生產者已經意識到,在中央反腐倡廉作為一項長久之計的前提下,花卉產業生產者如果繼續把政府、企事業單位作為產品定位的主要群體,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被淘汰,只有下大力氣調整產品結構,細分產品市場,明確自己的產品定位,突破產品同質化的現狀,通過差異化競爭,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廣大普通市民成為花卉業最主要的消費主體時,花卉業才真正成為“黃金產業”。

在設施園藝產業中溫室行業的主要消費群體為:以試驗、示範、農業觀光旅遊為目標的企事業單位和以創造生產價值為目標的企業生產單位及農戶種植者。當前,以試驗、示範、農業觀光旅遊為目標的企事業單位所採用溫室代表了國內最高水平,但這些單位的溫室生產經營大多處於虧損狀態,只有靠政府補貼才能維持溫室生產經營的平衡;以創造生產價值為目標的企業生產單位也主要通過租賃各地政府或企事業單位在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新建的高檔溫室進行生產,通過科學的管理、提高產品質量獲取較高的利潤;農戶種植者主要採用簡易溫室大棚設施(北方以節能日光為主,南方以鍍鋅鋼管大棚為主)進行花卉生產。無疑,企事業單位和企業生產者是溫室行業的主要消費群體和競爭的對象,而農戶種植者則是一個被忽視或者遺忘的群體。當前,在設施園藝產業中,中央政策的調整的已經波及生產領域,生產領域的產業洗牌和產品結構的調整和定位在未來的3-5年內必然波及影響到上游的溫室行業。新一屆中央領導提出的“強農、富農、惠農”的政策和創新農業產業化經營體系的方針政策,將引導設施園藝產業的產品重新定位:設計、建造適於農戶進行高效設施園藝種植的溫室大棚,讓農民成為高效設施園藝生產的主力軍,讓普通居民成為設施園藝產品消費的主要群體,將成為溫室企業和種植企業重要的研究課題。

2、關於設施園藝研發方向的思考

我國設施園藝研究起步較晚,無論在設施、設備、品種、肥料、種植技術等領域均遠遠落後於國外已開發國家。同時,我國南方設施園藝研究水平也遠遠落後於北方: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北方農民發明創造的節能日光溫室實現了設施蔬菜生產的重大突破,極大地促進了北方設施蔬菜產業的發展。隨著節能日光溫室在北方大面積的推廣套用,設施農業產業的迅速發展也極大地促進了研發水平不斷的提高。節能日光溫室已成為北方設施農業生產最主要的設施類型,從事設施農業生產的農民業已成為高效設施農業產業的主力軍和最大的受益者。設施農業產品的消費群體也主要是普通消費者。北方許多農業研究單位緊密結合設施農業產業發展現狀,對節能日光溫室設施、設備進行改進,研發適於節能日光溫室種植品種、土壤肥料、病蟲防治技術、種植技術等,均取得重大的進步,許多研究成果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