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圖書館人員關於解放思想學習體會

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我們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一大法寶。 隨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的召開和省委發出“開展解放思想學習討論活動”的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民眾爭相通過各種途徑,擁護、支持和參與到這場大討論中來,一場新的思想解放浪潮正在廣東的大地上掀起。作為高等院校的一名教輔人員,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要做好為人民服務工作必須將思想、工作與學習緊密結合,才能行之有效,創造性地開展好自己的工作。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精髓,是保證我們黨永葆蓬勃生機的法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要求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客觀實際,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因循守舊、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狀態。我們決不能停留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某些原則、某些本本的教條式理解上,或者停留在對社會主義的一些不科學的甚至扭曲的認識上,或者停留在那些超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不正確的思想上,而必須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去分析和解決問題,使思想適應發展變化的新形勢。任何安於現狀、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無所作為的思想,都不利於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圖書館是服務部門,將解放思想運用於圖書館工作中,就要突破傳統思維,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創新,不斷改進服務質量。圖書館傳統的辦館模式是自我封閉的內向型建設模式,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藏為主,重藏輕用、重管輕用,每個圖書館都試圖建立自己“小而全”的比較完善的收藏體系。現代社會的圖書館應該突破這種傳統格局,形成“以人為本,藏閱一體,重在使用”的現代圖書館理念。圖書館的工作是圍繞著“人”而進行的,它作為傳承社會文明的社會機構,應該成為文明的先行者。尊重人,充分體現人文精神,堅持“以人為本”應該作為當今圖書館的基本工作宗旨。圖書館的人本管理要由傳統的“書本位”過渡到現代的“人本位”,以讀者為中心是現代圖書館的服務理念,這個服務理念應貫穿於圖書館工作的始終。

要把“以人為本”的觀念落到實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文獻採訪應該以服務於教學、科研為準則,同時要滿足絕大部分讀者的需求;

2)流通、閱覽和諮詢等部門直接面向讀者,應將“讀者至上,服務第一”作為最基本的服務理念;給讀者以親切的笑容、和藹的態度,充分考慮讀者的意願和習慣,以滿足讀者的需求,方便讀者利用文獻信息作為出發點和歸宿。

3)加強信息諮詢功能,主動為讀者提供各種信息諮詢服務,通過舉辦講座、開展系列研討會、讀書日宣傳等讀者服務活動,吸引更多的讀者來了解並使用圖書館。

4)對館員的人本管理應該尊重、信任、關心工作人員,充分發揮館員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充分調動每一位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5)通過各種激勵機制使館員產生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對圖書館負責,對讀者負責,樹立起“全心全意為讀者”服務的信念。

網路環境對圖書館傳統模式的衝擊,當今社會提倡的“體現人文關懷,創造和諧社會”的觀念,使圖書館的服務必須“以人為本”,只有這樣,作為人類知識文化傳播和貯藏的圖書館才能在構建和諧社會發揮重要的作用。面對新的形勢,我們要不斷的更新觀念,改進工作方法;要勇於創新,努力做到思想更加解放,工作更加努力,學習更加主動,使思想和工作達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