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女誡》的心得體會

記得去年偶然接觸到《女誡》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嗯不錯,可以用它來教育女員工。”然後就很興奮的把這本書帶回公司,讓公司全體女員工每周必須學習一次。

我很感恩我們公司的全體女員工,其實是她們的變化讓我走進了《女誡》。她們能任勞任怨的每天中午做午飯,能不爭名不爭利甘願做好分內工作,心胸真的能像母親一樣越來越寬廣,能謙虛忍讓不抱怨……看到公司女員工,有一次我問她們,是什麼讓你們變化這么大,她們很開心的說是學習《女誡》。那一瞬間,我的臉紅了,自己愧為老總,沒有學也沒有做,怎么能說是在弘揚傳統文化呢?通過與她們的溝通,發現她們還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清楚,於是對公司全體女員工說:每周三是我們鴻祥的女子課堂,我們就從學習《女誡》開始,題目是“修養女德、和諧人生”,自己暗暗立下志向,從我做起,言傳身教,希望能帶出一隻真正具有中華傳統文化美德的女性團隊。

我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女誡》。這本書是東漢班昭所寫,班昭是東漢史學家班固的妹妹,班固去世後她幫哥哥完成了《漢書》的著作,並被皇帝請進宮內以老師相待,博覽群書能文能賦。為教育自己家族中的女性,班昭晚年寫了這本書,全文七篇不足兩千字,書成之後被廣為傳誦,文章始之於卑弱、終之以謙和,大要以敬順為主,開古代女德教育的先河,與明代仁孝文皇后所著的《內訓》、唐代宋若昭所著的《女論語》及《女范捷要》並稱為“女四書”。

我記得公司女員工曾經問過我這樣的話:“傳統文化中有沒有糟粕?我們是否應該去其糟粕取其精華?”說實在話,我對此也有疑問,沒敢貿然回答,後來我的老師告訴我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有五千年的歷史,在這么長時間的歷史長河中,糟粕早就一代代被淘汰了,留到今天的都是精華,著名詩人李白、杜甫,著名文學家韓愈、柳宗元當年應該寫了多少詩詞文章,古代沒有印刷術的時候人們都靠手抄,能夠被人抄送流到今天的一定是精華了。我覺得真的有道理,今天當我們帶著傲慢的心看我們中華文化時,真的是得不到真實利益,而當我們靜下心來,細細品味的時候,才發現我們的祖先有多么偉大。

一、女德教育是齊家治國之本

翻開清代陳弘謀編輯的《教女遺規》,才恍然發現原來古代並非重男輕女,古代對女子的德行教育非常重視,古人認為女子在家為女、出嫁為婦、生子為母,有賢女然後有賢婦,有賢婦然後有賢母,有賢母然後才能有賢子賢孫。所以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孔子誰教出來的?是他的母親。孟子誰教出來的?也是他的母親?好女子真的是靠教出來的,教什麼?怎么教?打開古聖先賢的典籍,學習古人。企業是個大家庭,在這個家庭中,我發現女人尤其重要,當女人能夠安於本分任勞任怨,那真的是家和萬事興。記得頭幾年沒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企業里經常因為女人東家長、西家短紛爭不休,我的一個男助理上班頭一個月跟我說,天哪這個月沒幹別的,就乾婦女主任的活了,女員工動不動就哭著告狀投訴。那時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也不以為然。學了傳統文化才知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企業,也需要以教育為先導,教育之中尤以女子教育為先。自己雖然走了幾年的彎路,但是很慶幸,現在能夠時時與古聖先賢為伴、與中華五千年優秀的傳統文化為伴,帶著全體員工和我們的客戶一同學習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二、修養女德始於謙卑

《易經》中說,男為陽屬乾卦“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女為陰屬坤卦“地勢坤,君子當厚德載物。”女子怎么樣才能有厚德呢?正如《女誡》開篇所告訴的應該主卑弱。其實自己一開始對“卑弱”這個詞特別反感,覺得是不是瞧不起女人,為什麼要這樣呢?但是一位傳統文化的老師告訴我:卑弱就是謙虛,甚至比謙虛還要進一步是謙卑。所謂“滿招損,謙受益”。自己從小就比較傲慢,聽不得別人說自己不好,回首過往人生真的是走了很多彎路而不自知。

記得自己以前學習《了凡四訓》中有一句話是:“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道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說實在話一直不解其意,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後來才一點點品出來,水總是會流到低洼的地方,不會往高處流。高的地方是自滿、貢高我慢、驕傲自大,得不到利益,得不到滋潤;低洼的地方才能得到滋潤。以前我特別願意以挑剔的眼光看別人,專愛找缺點,甚至有一次我們高管人員說,陳總專門負責到公司挑毛病就好了,員工這么說我都還沒發現自己的問題。後來是我們家的員工教育了我,每次我挑毛病這個女員工都很謙卑的說:“好的,陳總我這就改。”這位年輕的女員工一畢業就在公司,成長的非常快,一直到我看到《女誡》才認識到,她很多地方是在按照《女誡》來做的,什麼是卑弱?《女誡》中說:“謙讓恭敬,先人後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這樣的人才能常得貴人相助啊。

而且當女人能夠低下頭來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做事的時候,能滋長智慧。也許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性慧”,從自性中流露出的智慧,與學歷無關,與閱歷無關。我們公司經常為大家做飯的兩個年輕的女員工,除了本職工作這是她們主動應承下來的,而且變著法為大家做各種好吃的菜,真的是無怨無悔,她們默默做飯的同時大家發現她們在實際工作中,比以前有條理做事考慮更全面了。後來我們一起探討的時候總結道,古人修身養性最重要的是靜心、淨心,讓自己的心一點點靜下來,讓自己的心充滿愛和感恩,一點點純淨純善,真的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