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學習吳大觀體會

在集團公司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之際,我們召開團員青年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深切緬懷吳大觀同志,交流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跡的心得體會,這對於教育引導、動員激勵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吳大觀同志是我國著名的航空發動機專家,是我國航空動力事業的開拓者、奠基人。他一生

愛國愛黨、品德高尚,無私奉獻,生活儉樸,被稱為“報國有成的黨員專家”。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引起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近日,中宣部、中組部、國資委等單位聯合組織了規模龐大的新聞採訪團,深入吳大觀同志生前曾經工作過的單位,進行了為期8天的新聞採訪,很快就會在全國進行大規模的宣傳報導。作為中國航空工業的一面旗幟,作為我們身邊的榜樣,廣大青年要主動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

吳大觀同志所取得的成就,與他青年時代所確立的遠大志向是分不開的,與他青年時期所付出的艱苦努力也是分不開的。我們常說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航空工業的希望,5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航空青年用自己的青春驗證著這一真理,他們回響黨和國家的號召,積極投身航空事業,與祖國共奮進,與企業同發展,為航空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一批批青年也在航空事業發展中茁壯成長,不斷成為各個崗位上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幹。實踐再次證明,青年只有把自己的聰明才智與航空事業的發展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更加長足的進步,最終升華人格品質,實現個人價值;航空事業只有把青年的力量凝聚起來、潛能發揮出來,才能在建設“新航空、大航空、強航空”的征程上取得又好又快的發展,實現建設航空工業強國的目標。

廣大青年要學習他艱苦樸素、淡泊名利、正直.

最近,集團公司直屬團委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組織開展了團員青年思想狀況調查,反映了集團公司青年的一些新特點。調查顯示,青年人對航空工業前景充滿信心,對集團的宗旨和理念理解比較深刻,對集團的戰略目標高度認同。同時,調查也反映出青年人更加注重自我價值的實現等等,我們要認真研究,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面對航空青年的新特點,在集團公司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我感覺,集團各級黨團組織更應該組織青年深入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跡,這對於引導青年人堅定理想信念,培養青年人愛崗敬業精神,推動青年崗位成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藉此機會,我代表集團公司黨組對廣大青年提三點希望:

一是希望廣大青年向吳大觀同志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愛黨愛國愛航空。吳大觀同志始終保持對黨的無限熱愛和忠誠,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自己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對黨忠貞不渝,對黨的赤誠之心絲毫沒有動搖過。他在工作記錄本首頁寫著“你什麼時候拿出你的產品來交給黨?”,這句話時刻都在激勵著他。在國家內憂外患,貧窮落後的困難時期,他寧願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條件,毅然回來報效祖國。他青年時期就樹立了“航空救國”的遠大理想,毅然轉學航空專業。他從事航空工業68年,一生所想都是獻身航空事業,在他90歲高齡時,寫下了“我願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繼續為我們的航空工業盡心盡力,為實現今生‘航空報國’的夙願,奉獻一顆赤誠的心”的人生感言。他以堅定的人生理想為航標,為發展壯大我國航空事業貢獻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廣大青年要學習吳大觀同志,堅定理想信念,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航空事業,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理想是人類前進的動力,“人沒有理想就象鳥兒失去了翅膀”,青年人只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百折不撓、成就事業。廣大青年要學習吳大觀同志,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築精神支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始終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向吳大觀同志學習,樹立“航空報國”的堅定理想,積極投身航空事業,百折不撓,永不放棄,努力工作,銳意進取。認真踐行“航空報國 強軍富民”的宗旨和“敬業誠信,創新超越”的理念,在集團公司“兩融、三新、五化、萬億”發展戰略的實踐中,把個人目標同集團公司的發展願景結合起來,爭做志向遠大、信念堅定的航空青年,與祖國共奮進,與事業同發展。

二是希望廣大青年向吳大觀同志學習, 刻苦鑽研、奮發有為,立足崗位做貢獻。

吳大觀同志對待工作總是兢兢業業,奮發有為。他對身邊的科技人員說“看不到我國自行研製的發動機,我死不瞑目。”他知難而進,克服重重困難,組建了我國第一個航空發動機科研機構和試驗基地。他親自領導研製了我國第一台噴氣式發動機,參與領導了多個發動機型號的研製。在領導科研工作中,他愛惜人才,帶頭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在離開一線崗位後,他仍堅持勤奮工作,不斷學習,不忘對航空工業人才的培養。他勤奮敬業,學習刻苦,每天早上提前一個小時上班,晚上再到辦公室工作兩三個小時。星期天、節假日、 以及外出乘車和開會之前等一切零星時間,他都全部用於學習和工作。他堅持終身學習,筆耕不輟,退休後還寫了厚、無私奉獻的優良作風和崇高品格。好的作風是人一生的寶貴財富,優良品格是人立足社會的重要基礎,“善德大都包含在良好的習慣之內。”希望青年朋友們學習吳大觀同志,要常懷感激之情,時刻想著“我為中航工業做了什麼?”。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