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證醫學學習心得

b. 循證醫學將證據(主要指臨床人體研究的證據)分為五級:

一級:所有rct的系統評價;

二級:單個的樣本量足夠的rct;

三級:設有對照組但未用隨機方法分組的研究;

四級:無對照的系列病例觀察;

五級:專家意見。

c. 證明某種療法是否利大於弊的金標準是rct和rct的系統評價結果。在沒有金標準的情況下可以依次使用其它級別的證據,但可靠性依次降低。

我學習循證醫學的感想:

1、循證醫學決不是"食譜"醫學。循證醫學要求臨床醫生在循證實踐過程中,將個人的臨床專業技能、病人價值和當前最好的研究證據、特別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研究證據相結合,作出最佳的治療方案,決非盲目地"照章辦事"。

2、循證醫學不是使用陳舊過時的證據。隨著醫學科學的迅速發展,新證據源源不斷地產生,或填補證據的空白,或迅速的更正、替代原有的舊證據

3、循證醫學不僅限於rct和meta-分析。循證醫學的核心是追蹤當前最好的外在證據以回答臨床待解決的問題rct,特別是來自cochrane圖書館系統評價資料庫的系統評價,為臨床醫生提供了更多和更有用的信息,更少誤導,已成為目前判斷治療方案的金標準"。但由此就簡單地認為套用某項rct結果作為治療的依據和指南就是實踐循證醫學有較大的片面性。診斷、預防、預後性研究就不一定套用rct結果:為了確定某項診斷試驗的準確性,需要尋找可能與之相關的臨床疾病的交叉性片斷研究,而非隨機對照試驗;為了回答有關疾病的預後問題,需要對早期病人的隨訪研究進行考察;有時,需要的證據則來自於基礎醫學研究,如遺傳學和免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