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黨課學習心得體會

XX年5月7日上午,教育局黨委組織全局幹部職工進行了集中學習,這次集中學習由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和局黨委委員、教育督導室主任督學給同志們講課。副書記給大家講了《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務實開展各項教育工作》,黨委委員給大家講了《民眾路線的歷史淵源、歷史的經驗教訓以及現實意義》。通過這兩堂黨課的學習,讓我對民眾路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焦裕祿精神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同時也更加加強了黨性修養,認識到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以更加務實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加深了對民眾路線的理解

民眾路線,古已有之。西周時期的“敬德保民”、“人無於水監”,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等思想,均是民眾路線的歷史淵源。

從歷代文明來看,歷史給我們的經驗和教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誠如唐太宗李世民所言: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民心向背關係到國家與民族的興衰存亡,我們的方針政策凡是符合人民民眾最根本利益的,都會得到擁護和支持,我們的事業才會興旺發達;凡是違背人民民眾最根本利益的,都會遭到抵制和反對,最終都會自絕於人民,從而走上滅黨亡國的歧途。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習總書記說,我們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新時代,既面臨新的機遇,更面臨新的挑戰,我們只有真正做到“正衣冠、照鏡子、洗洗澡、治治病”,把本職工作始終以人民民眾的最根本利益為出發點,才能夠為每一個國人實現中國夢提供出彩的機會,也才有可能真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二、堅定了民眾路線的信念

焦裕祿精神是民眾路線的真實寫照,也是我們黨員幹部學習的榜樣。“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心裡裝著全體人民,惟獨沒有他自己”,這種赤誠之心、愛民之情閃耀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茫。

從焦裕祿的為民情懷我們深刻認識到,只要我們把民眾當父母、當親人,與民眾同甘苦、共患難,為民眾執好政、掌好權,率民眾促改革、克時艱,向民眾踐好諾、交好賬,一定能得到民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也一定能有效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學習焦裕祿精神,讓我深刻認識到時不我待,為人民服務沒有今天明天,只有時時處處以百姓心為心,須知自己也是百姓,正所謂“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我們才能沉得下去,落到實處,行得遠處。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只有真正落實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的民眾落線,我們才不辱使命。

三、推進了本職工作的實效

教育關注千家萬戶,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就是落實民眾路線的目標,在後階段工作過程中,我們要以更加務實、更加過硬的意志推動課堂教學改革,沉到一線課堂中去,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對學生反映的問題,對教師提出的疑難問題要認真剖析,積極指導。要更加深入基層,更加關注偏遠學校,關注教學點,使全縣的教育工作統一到以推動課堂教學改革為核心的工作上來,打造生命課堂,通過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改變學校的狀態、教師的狀態、學生的狀態、教育的狀態,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真正實現為學生的終生成長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