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傑出班主任研討會學習心得

11月27日至30日,受學校委派,我與七名同事赴xx參加班主任培訓。在整整三天的學習中,我們一共聆聽了全國七名專家的精彩講座,收穫頗豐,感觸很多。

首先與大家分享幾條當下教育界熱門的觀點:1.終身愛學是天才,終身努力是英雄。2.愛的本質是傳遞而不是奉獻。3.我們教師有兩大悲劇:一是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二是付出愛收穫恨。4.學生犯錯多數是為了利益所致。5.說謊是溝通和生存技巧。6把男生掛在腰上,把女生捧在手上。7.什麼都不做,也比採取一個錯誤的行動強。8.事情在變好之前,往往會變得更糟。

接下來談談我個人的學習收穫。

這么多專家要想三天就把他們的技藝學到家,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其實,我最為推崇的是xx市第十一中學的華xx校長。它的講座樸實無華,就像他自己說的“很接地氣”。他為對我們班主任和廣大科任老師提出了十大建議,其中最有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的建議有五條。

第一條:學會了解學生。現在的學生喜歡惡搞老師,“信華哥上本科”就是武漢十一中學生對華老師的一個惡搞。在華老師看來,這些只不過是學生在釋放壓力和尋求平等。老師教得好,頭銜多,也不一定受學生待見。你的講話大道理一堆堆,與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實際相去甚遠,他們基本上不會聽進心裡去。比如要求個別“異類”學生穿校服,不妨用柯南和都教授為例加以引導,絕對比用鐵腕手段懲治效果好的多。

第二條,全面了解家長,借家長之力治班。遇到學生違紀需請家長到校配合教育時,預先一定要電話溝通。如果家長與我們老師同心,就請來學校;如果家長與我們電話里都說不到一處,最好不要請到學校來,那樣只會個你自己添亂。要是碰到蠻不講理的“權勢”家長,不僅袒護孩子而且一味地找老師的茬,就可以借其他更有“權勢”家長之手純潔班風。

第三條,創設教育情境,引導學生再體驗基礎上進行道德建構。比如,教育愛說話的全班女生,可以帶她們去參觀富士康流水線上全神貫注工作的女員工。再比如,教育犯粗心毛病的學生,可以來一次別開生面的特殊考試。

第四條,教師更應該關注自身的生命質量。老師特別是班主任,生命的質量在下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一個原因是我們老師個人的焦慮,擔心教學質量和學生安全;另一個原因是“失去自由”,在校工作與學生打成一片,下班回家還得為學生操心。華老師最後提醒老師們,悠著點!

第五條,中等生和後進生更需要老師關心。關注後進生我們老師常說常做,但我們長提“抓兩頭、促中間”,其實中等生往往被我們忽視了。我們老師總認為中間這部分學生不會有什麼問題,實際上他們更大的存在心理上的問題。試想一下,一個做好又不太好,做差又不會很差的學生,天天來學校的興趣何在?上進之心會被一次次向前沖受阻,退回來原地踏步走,一點點消磨掉;再看看後面的後進生,時刻得到老師的特別的愛,他不向後跑才怪。

最後,講講我的感悟。

1.為什麼我們和學生的情感日益淡薄?為什麼我們的職業成就感日益消減?原來是我們遠離了我們的學生,原來是師生互動模式出了問題。在網路時代,面對這些“新新人類”,我們需要向學生學習,我們需要蹲下身去,我們需要推心置腹,更需要設身處地。

2.終身學習不應該是句空話或鬧騷話。學習一次提高一次,學無止境。我們教幾屆學生後,有特別是業績優異,我們便會有一種輕微的不思進取之心;再教幾年,自己就會覺得很有經驗,學習別人只會浪費時間。如果被學習的對象水平不是先前我們想的那么高,那么我們就會得重症的孤芳自賞,學習別人就真正成了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