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通過師德師風檔案和宣傳資料的學習,自己進一步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愛黨愛國。學習宣傳並實踐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心時事政治,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二、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育與國家的興亡、民族的振興,現代化建設的成敗聯繫起來,才能對教育事業有深刻的認識,並將這認識落實到日常的行動中,才能產生對教育事業的真愛,樹立“服務學生奉獻社會”的精神。

三、熱愛學生。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只有把學生教育培養好,振興中華才有希望。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對待學生,不侮辱、謾罵、歧視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熱愛學生,可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樹立遠大目標,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社會主義新人。

四、勇於同一切危害教育事業的行為進行堅決的鬥爭。一個教育工作者要對一切危害教師、危害學校、有損師德師風的行為,必須予以堅決鬥爭,才能為教育事業的順利發展創造和諧的外部環境。

五、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科研水平。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關鍵要有較高的素質。必須具備紮實的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品德素質、心理素質、創新精神和能力素質。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更新知識,努力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積極參與教育改革,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探索教育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六、實事求是,堅持真理。教師要做到尊重事實,注重調查研究,要公道正派,富有進取精神。堅持真理、捍衛真理,對一切文化進行嚴格的審查和鑑別,批判性繼承,使學生學到真知實學。還應隨時修正自己的錯誤,不強詞奪理,不文過飾非,不誤人子弟,做到知錯即改,還真理的本來面目。

七、工作積極、認真負責。工作積極,就是要勇挑重提,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吃苦耐勞,為教育事業多做貢獻。認真負責,根本的一條是對學生成長與成才負責,因此必須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八、團結互助、廉潔從教、為人師表。團結互助,一方面教師與教師之間要團結友愛、和睦相處,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另方面教師與學生之間也要團結互助。廉潔從教,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不利用職務和工作之便謀取私利,不向學生亂收費,不向學生和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舉止文明禮貌,不賭博,不鬥毆,不酗酒,愛護公共衛生,語言規範健康,禁止粗俗言辭,衣著樸素端莊,隨時以一個優秀教育工作者嚴格要求自己。

作為教師,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黑板上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奉獻的是自己。但是,選擇了教師,我無悔地站在三尺講台,無悔地耕耘於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