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xx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三嚴三實”精闢概括、質樸凝練、寓意深遠,不僅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也是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正心修身、履行職能的思想遵循和行動準則。學習xx總書記“三嚴三實”和蘭考調研重要講話,我深有所思。前不久,省委書記張寶順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堅持“三嚴三實”推進作風建設》指出:堅持把“三嚴三實”作為立志修身之本。 “三嚴三實”緊扣時代脈搏,為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提升道德境界開出了“醒腦良方”,是黨員幹部立志修身的新航標。讓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必須讓“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認認真真寫好四字,以修身增強黨性,以慎行行使好權力,以擔當履行好職責,以守紀樹立好形象。

一是認真寫好“民”字,堅持“民”字於心

xx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任何一項工作,都應把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同志,之所以永遠閃爍著時代的光芒,就是因為他時刻做到“民”字於心,時刻牢記黨的宗旨。他工作不講條件,住民眾的草庵,蹲民眾的牛棚;他踐行民眾路線,真心誠意拜民眾為師,解民眾之憂,排民眾之難,謀民眾之福。焦裕祿同志的一生,始終貫穿著一根主線,那就是始終對人民無限熱愛,心裡始終裝著人民。焦裕祿同志一生親民愛民的樸素實踐,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最好體現。我們每一名領導幹部,都要象焦裕祿同志那樣,時刻充滿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認認真真寫好“民”這個大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人民”與“政協”息息相關,堅持“為民”宗旨是體現人民政協性質的必然要求。政協是我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實現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渠道。在政協工作中,堅持“為民”宗旨就必須要堅持履職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把人民民眾的情緒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民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把人民民眾的期盼作為第一追求。必須要為民謀利,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箇中心和加快發展這個主題,集民智、聚民力,把善謀發展之策作為一切工作的第一要務。要堅持以民為本,議政為民,使履行職能的過程不僅成為廣泛聽取民眾意見和建議的過程,而且成為推動關係民生的問題切實得到解決的過程。在履職過程中,要多接地氣,心繫百姓,關注民生,踐行民眾路線,多走基層到民眾中去,與百姓談心事交朋友,把感情貼在民意上,思想放在民眾中,拓寬委員履職途徑,運用政協上下暢通的渠道,反映民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做到心繫人民、情系民眾、為民代言,做到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

就政協機關工作來說,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要識大體,做到與黨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步,主動顧全大局、超前思考大局、認真謀劃大局,常想發展大事、多議發展之策。要切實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密切配合,努力發揮整體合力,在全機關樹立起講團結、顧大局、講實幹、比貢獻的良好風氣。

二是認真寫好“責”字,堅持責任在肩

為政之要,當知“責任”二字分量不輕。xx同志指出,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既是領導幹部必備的素質,也是“三嚴三實”的具體體現。當前,我省正處於結構調整的攻緊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大有可為的黃金髮展期,迫切需要我們黨員幹部認認真真寫好“責”字,握緊事業發展的接力棒,敢於擔當起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

政協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政協工作是團結全國人民,建設祖國、統一祖國、振興中華大業,保持國家政局穩定和社會安定,實現和維護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需要。因而,我們要克服政協是“二線”的思想,牢固樹立有位有為的責任意識,要增強進取精神,切實履好職責,力爭有所作為、有所貢獻。要讓責任成為一種習慣,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始終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為全面深化改革集聚正能量,做改革的擁護者和積極實踐者。要深入調研,積極建言,助推黨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實,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應有的作用。要振奮精神,自加壓力,提高標準,勤勉幹事業,努力乾出成效。要樹立強烈的創新意識、機遇意識,以改革創新精神研究新情況、探索新辦法、解決新問題,時刻保持創造性的工作張力。

就政協機關工作來說,我們要樹立責任意識,增強使命感,紮實做好政協機關工作。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做起,無論是辦文、辦事、辦會,還是打電話、發通知、校對文稿、收發信件、儲存信息等“小事”,都要正確對待、謹慎處理。在工作中要做到精細化,講質量、提效率,求新求優,在素質上比高低,在工作成效上比高低,讓責任意識深深紮根在心裡,體現在每一項具體的工作中。

三是認真寫好“實”字,堅持“實”字為先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踐行“三嚴三實”,要認真寫好“實”字,堅持“實”字為先。謀事創業和開展工作要從實際出發,崇尚科學精神,遵循客觀規律,不好高騖遠,不虛榮浮誇,多謀打基礎之事,做到謀事要實。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踏石留印的狠勁、水滴石穿的韌勁、一往無前的拼勁,直面困難,不避矛盾,下足實功,成就實效,做到創業要實。要強化問題導向,堅持實處落腳,務求工作實效。

“進入政協門、會說政協話、了解政協情、會辦政協事”,政協工作要團結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為社會經濟事業發展,建發展實言,建有用之言,要務科學發展之實,務營造和諧氛圍之實,務促進民生之實。要發揚焦裕祿同志“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不斷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努力做到協商有方、監督有力、參政有為。要從實際出發,從人民民眾關心的問題出發,在開展調研、視察和反映社情民意時,要敢講真話、敢講實話。要堅持善謀實幹,確保協商議政、建言獻策有據、有理、有度、有物,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客觀實際,能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更有效地助推改革發展大業。

就政協機關工作來說,我們要以求真務實的態度、開拓創新的精神,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不斷探索政協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要做好聯繫委員、聯繫界別民眾工作,切實把政協職能履行好、作用發揮好,實現政協事業進步、活力增強、水平提升。

四是認真寫好“嚴”字,堅持嚴於律己

嚴與實是焦裕祿同志一生最為厚重的底色。學習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就必須認真寫好“嚴”字,艱苦樸素、廉潔奉公。要通過加強自身修養,加強黨性鍛鍊,始終保持“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清廉為政,清白做人。要自覺擺正個人與組織、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自覺置身於黨組織和人民民眾的監督之下,時時自我約束,事事自我鞭策,從小事做起,從小處著手,從小節著眼,做到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權、自勵而慎行,在嚴以律己上做表率。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嚴以修身,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清廉自守,弘揚正氣,抵制歪風,坦坦蕩蕩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政,保持政協機關工作人員應有的本色。要加強自我約束,不斷提升自我修為,懂得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道理,堅持用好手中的權力為人民謀利益,增強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要樹立自律意識,培養良好作風,時時處處懂規矩、守紀律、講規範,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堅持廉潔自律,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保持心境高雅、正氣充盈。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做到思想正派、作風正派、行為正派,寬以待人,對待同事、對待工作、對待生活,虛心聽取別人的批評意見,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修正錯誤,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學習焦裕祿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貫徹“三嚴三實”要求,既是緊迫要求又是長期任務。在政協工作和政協機關建設中,我們要認認真真寫好“民、責、實、嚴”四字,以焦裕祿為一面鏡子,深學、細照、篤行,始終把“三嚴三實”的要求貫穿於每一位政協委員和機關工作人員的思想和行動之中,切實解決“四風”突出問題、關係民眾切實利益的問題和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以“三嚴三實”的過硬作風,打造風清氣正、科學高效的政協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