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觀後感

接下來,兩人做愛了,就這樣,直子陷入了更為為難的境地,她不能容忍自己對木月的背叛。對於成為直子的第一個男人的這件事,渡邊也不能原諒自己,但是,對於直子,他還是保持著最堅固的責任,其實,他也愛她。

渡邊回到自己的住處,直子也離開了,過了很久,渡邊才有直子的訊息,而這次,直子真的因為精神問題進了療養院,在這段還沒有完全瘋掉的日子裡,直子確信自己是愛著渡邊的。

然而,在直子不在他身邊的時候,和直子完全不同的綠出現在渡邊的世界裡,她是一個開朗可愛的女孩,如同春天的生命一般,在帶給渡邊陽光的同時,也給了觀眾帶來了不一樣的視覺享受。

她帶著勃勃的生機闖入了渡邊已經波瀾不驚的世界,她是那樣的坦率直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感情,即使是想和渡邊做愛,在她說出來的時候也沒有絲毫的忌諱,相反,她的神情是那樣的自然,仿佛在述說著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渡邊就這樣,在努力的堅持著自己還是深愛著直子的同時,無可救藥的偏向了綠,但是無論在綠的面前還是在直子面前,他都表現出深愛直子的樣子,或許就像他去療養院看望直子回來後所說的那樣,他沒有辦法像木月那樣丟下直子不顧。可見,他對直子,不僅是愛,還有責任。正是因為這樣,在綠面前,他才不能那么直白的表露自己的真情實感。

冬天如約而至,漫天紛飛的鵝毛大雪,給直子即將離去做了充足的鋪墊,原本的青青草地,變成了一望無垠的、沒有生命跡象的雪原,所有能看到的東西,除了活著的人,再也看不到生命的存在,世界一片蒼白。厚得讓人窒息的雪,開始把直子的生命引向了陌路。這部影片與生俱來的悲劇,開始被濃墨重彩的渲染,即使作為觀眾,我也能清晰地感受到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憂傷,在看似平靜的雪域之下泛濫成災,就等著找到一個突破口,然後所有隱性的或是顯性的,都排山倒海的湧現出來。

渡邊答應了直子的要求,在下雪天去看望她,在離別的時候,他完全沒有感受到,直子就要永遠的離開了。

兩人的最後一次見面,是在雪地里,這又給原本就緊張的環境添上了憂鬱的一筆,渡邊離開的時候,鏡頭固定在他的背影上,從直子的位置看,渡邊遠離的身影先是從兩根大樹幹之間慢慢移動,這也暗示著兩人之間的阻礙還是沒有消除,反而根深蒂固,直子內心這份不可撼動的堅持,完全是出於對木月堅定不移的愛戀與眷念,接著,渡邊在茫茫大雪中的身影越來越小,仿佛被吞沒了一般,看不見路,也沒有方向。

渡邊回來後,直子已經接近了崩潰的邊緣,在幻聽到木月的聲音之後,和木月一樣,最終都選擇了自殺,蔓延到天邊的雪,是她的葬禮。

接受了直子的死後,渡邊一個人躲到海邊,悲痛欲絕的祭奠他對直子的愛。在狂怒的海浪前,他顯得那樣的渺小,給人的感覺就是隨時都有可能被吞噬,就如同他在愛情面前,無法把自己從鋪天蓋地的傷痛中拯救出來的那樣,面對暴怒而無垠的大海,人的力量與存在是如此的渺小,在愛情面前,何嘗不是這樣。

然而,他始終沒有被海浪吞沒,這也預示了他不可能被愛情帶來的傷征服

“我要更好地活著”

這是他說的。

果然,從海邊回來後,他聯繫了說過會一直等他的綠,在接到渡邊的電話後,綠還是一如既往的自然,接電話的過程中,她一連換了四個位置,這絕不是偶然。

首先,她在一個狹窄的閣子裡拿起電話,這個閣子只有一個供人出入的小門,這樣窄小的空間本來就會給人壓制的感覺,所以這說明綠此刻的心,本不是那么明朗。

接著渡邊說想要見他,這對於喜歡渡邊的綠來說,確實是一件好事,於是,她抱著機座從閣子裡走了出來,外面是一個陽台,暖暖的陽光照了進來,表明她正因為這句話而充滿期待。於是渡邊說想要和她開始,但是,渡邊又說:我要你別無所求。

一個男人這樣對一個女人講話,女人怎么可能不生氣!所以,綠又走進了另一個閣子裡,裡面擺放著生活用品,這下,幾乎是她的頭部占滿了整個鏡頭,她神情失落而泄氣的站著,空間顯得更為的擠壓,光線暗了下來,暗示綠的心情有了稍微的波動。

過了一會兒,渡邊說了一句:我愛你。

在感受到渡邊的真情後,綠嫣然一笑,從閣子裡走了出來,回到陽台上,陽光依然明媚。於是,她問渡邊:你現在在哪裡?就這樣,渡邊懵了,他頓了一下,茫然的看著四周,有些驚恐的說道:我現在在哪裡呢?

這句話,可能是說給他自己,也可能是說給綠,在不知所措找不到方向的時候,真心相愛的戀人,也許能給對方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