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觀後感

在通話的整個過程,從綠這邊來看,是白天,但是在渡邊那邊,光線很暗,仿佛黑夜一般,可見,他還是沒能從容的面對發生的或是還沒發生的一切。

這也印證了他在海邊所說的話:失去心愛之人的悲傷是無法治癒的,無論怎樣的哲理,無論怎樣的真誠,無論怎樣的堅韌或柔情,都無法治癒那種悲哀,我只能在悲傷中徹底悲傷,並從中領悟到什麼,可領悟到的東西,在下一次悲傷到來的時候,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或者,在人生跟前,從來都沒有一條明朗朗的路,我們只有走過了之後,才能看清來時的腳印,關於未來,永遠躲藏在黑暗當中,在我們到達每一個站點後,才能點燃驛站的燈塔,才能看清,到底有什麼。

在渡邊的問話中,電影結束了,黑色的序幕逐漸升起,渡邊最後留下這樣一句話:隨著季節的轉換,我離死者的距離越來越遠,木月停留在十七歲,直子停留在二十一歲,永遠。

對很對人來說,這個結局很倉促,顯得不完整,但是,完整的青春實在太少,更何況,他們的青春本來就是痛苦和殘缺。留給人的思考,也將延綿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