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這次學習的過程中使我體會到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和本質要求。教育工作是一種以人格來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全面接觸、相互作用的勞動,是一種“做人”與“育人”密切聯繫、內在統一的勞動,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職學業習道網德。

愛崗敬業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站在時代的高度,必須具有高度的自尊、自重、自強不息的精神,增強自己師德修養。首先要愛崗敬業,我們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要忠誠教育事業,愛崗敬業,靜下心來專心致志的做好本職工作。既要腳踏實地,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淡泊明志。就像魏書生講話中談到的一樣,我們要把我們的教學看做一個宏大的世界,把它當作一種享受。接著要嚴於解剖自己,要善於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要用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熱愛學生、教書育人

教師的存在就是榜樣,我們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即所謂的"身教重於言傳。"教師把學生造就成什麼人,自己就應是這樣的人。"首先,教師在業務知識、能力素質方面要成為學生的榜樣。讓學生從內心產生佩服感,從而增強了他們對知識的求知慾,來向老師看齊;所以我們要不斷充實和更新自己,才能跟上時代、社會的飛速發展和滿足學生不斷增長的文化知識需求。為此每一位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要善於吸收新教育科學成果,將其運用於教學中,努力做一個創造型的教師。其次,教師在做人方面更要發揮榜樣的作用,有德、有才才是一位好教師。為人師表,表里一致,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要不做。作為教師應從自身做起,真正為學生樹立一個模範的榜樣,推動學生全面發展。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人性化的教育服務要求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情感、需要及意志,相信學生的發展潛能,真正視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民主、平等地善待學生,這就要求我們教授學生的同時,多與他們交流,發自內心地尊重他們,關愛他們,同學們也會敬重我們這樣的老師,願意上我們的課,引領學生積極地投入。

互相學習,團結協作

教師的工作既表現為個人的腦力勞動,同時又是一種集體活動。這就要求我們每個教師既要充分發揮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又要發揮互相學習、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精神,處理好各方面的人際關係。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更多文章
教師師風師德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高校師德建設心得體會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主要事跡
師德學習體會:從自身做起 加強師德建設
師德建設論文
師德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建設體會
學習師德建設的體會
師德建設年心得體會
學習《幼稚園教師職業特點和師德建設》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