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眾所周知,不同性質的文化可以對經濟、政治、社會發展起到不同的作用。比如先進健康的文化能促進社會發展,反之,落後腐朽的文化則會阻礙社會的前進。同時,不同民族的文化,因為相互之間有著歷史、地域的差別,也會影響不同民族和國家建設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發展道路。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已經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文化信息強權”的例子。比如美國憑藉著語言優勢,通過電影、電視等媒介使其文化成為主流強勢文化,並迅速向其他文化滲透。甚至有人曾宣稱,世界上各個民族的文化,正在被美國的大眾文化模式——電視演出、服裝、音樂、電影等一一逐出並取而代之。從美國文化向其他文化滲透並取代其他文化模式的現象,我們可以看出增強我國自身的文化影響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設社會主義的文化已經成為了政治的重要內容,因為文化與政治,以及經濟是互相交融,不可分離的,並且如果想要提高文化的影響力就要加強文化的傳播。

而文化之所以需要建設,是因為文化並不是經濟、政治的派生物和附屬品,在如今這個太過看重經濟發展的時代里,文化發展的腳步已經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了。再加上文化本身有著獨立的傳承和延續性,以及外來文化的衝擊,當下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所以現在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此次xx在xx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們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進文化,切實提高文化自覺,切實增強文化自信,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祖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做出更大貢獻。

所謂文化自覺,主要是指我們在文化上的覺悟和覺醒,以及對文化的地位作用、發展規律和建設使命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

而文化自信則是我們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對自身文化發展的堅定信心。中華文化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倡導的和諧、大同、天人合一、厚德載物、自強不息、辯證思維等都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價值觀。對這些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要繼承和弘揚。

最後,如果要提高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推動祖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就必須把握好以下三個原則:一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統領。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二是堅持以滿足人民民眾文化需求為目標,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三是堅持以文化創新為動力,形成一批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產業鏈。

這次黨的xx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為祖國文化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進一步研究和把握祖國文化改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振奮精神,紮實工作,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錢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