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

今年三月,中國制定了“十二五規劃”提出了“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增強中華文化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提升國家軟實力”的目標。新形勢下《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社會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是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性檔案,也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行動綱領。

通過對《決定》學習,我想談談以下看法:

第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方向。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要與社會主義建設的方向相一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聯繫越來越密切,在吸取外國先進文化的同時,要堅持保持自己國家文化前進的方向。“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前提也是要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在新時期,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全社會構建和諧文化氛圍,也是工作的目標之一。

第二,文化發展要立足於人民,為人民服務。什麼樣的文化是好文化?立足於人民需要的文化才是好文化。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等創作的前提是要滿足人民的需求。人民喜歡的藝術創作才是成功的。反映現實、來源於民眾生活的藝術創作才會更加生動、更加吸引人。人民對文化的需求是文化工作者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三,加快培養文化人才隊伍。人才是文化發展的關鍵。培養文化人才工作也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工作之一。學習先進的文化理念,與我國實際相結合,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人才是文化跨越式發展的橋樑,通過人才,提高全民族的綜合素質水平,為社會文化大繁榮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