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有感

中共xx屆六中全會今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是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問題。

從建黨90年的角度來看,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回顧90年前,我們黨是怎么成立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文化運動。可以說,新文化運動是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它具有世界眼光,掀起學習浪潮;它從一開始就抓住青年,極力喚起民眾;它大力傳播馬克思主義,引領中國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新文化運動的兩位主將就是相約建黨的“南陳北李”,它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充分的思想基礎、文化條件和人才保障。由此斷言,沒有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換句話說,我們黨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她的肌體上就注入了新文化的基因和血液,形成了文化立黨的特色和品質。

在我們黨走過90年風雨歷程之後,在我們黨準備向建黨10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100周年的宏偉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無疑是舉起了文化興黨的旗幟,必將掀起新世紀的新文化運動熱潮。如果說,第一次新文化運動為黨的成立奠定基礎的話,這一次的“新文化運動”必將為我們黨興旺發達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從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來看,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從時間上看,明年就要召開黨的十八大。在此之前還將召開xx屆七中全會。按照以往慣例,七中全會不會涉及文化議題。從這個角度來看,xx屆六中全會將是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最後一次以中央全會形式高規格專題研究和部署文化工作。從這個意義來看,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將是一個重要的總結,總結黨的xx大以來,即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職以來領導文化工作的成就和經驗以及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同時,這次全會也將是一次具有承前啟後意義的重要會議,這次全會通過的檔案講直接決定著未來即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國的文化前進的方向、道路和戰略。正是基於以上分析,這次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就有了一種文化交班的深刻意味。黨員學習xx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從文化獨特的地位和作用來看,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有很深的意味。當前的形勢很複雜,也很嚴峻,既不能一味悲觀,更不能盲目樂觀,需要的是清醒和理智。總的來看,主流是好的,但也確實存在不少問題和憂患。而那些問題錯綜複雜的背後,有一種更深刻、更可怕的亂象,那就是文化上的憂慮,不和諧的隱患。不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最終的根源都可以歸結到文化上。所以抓文化,就是抓根本,抓長遠,甚至是抓系統。這就是文化為魂的深刻涵義。xx在建黨90周年上的講話就指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精神上的旗幟。毛澤東同志曾講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xx屆六中全會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就是要里程碑式的立起這樣一面文化的旗幟,讓大家有所指望,知所趨赴。發揮文化旗幟的凝聚力、向心力、塑造力,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同時,文化也是一種軟實力,一種生產力、競爭力、創造力。這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源源不斷的根本動力。